带着农民干 帮着乡亲赚——兴平市汤坊镇发展蔬菜产业侧记

时间:2021-11-29 12:16:35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带着农民干 帮着乡亲赚——兴平市汤坊镇发展蔬菜产业侧记

用好区位优势,整合土地资源,建立汤坊镇产业振兴示范园,通过种植蔬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c912a3f5-d3d4-44e3-b050-1425385db7bb.jpg.1

日前,兴平市汤坊镇产业振兴示范园内,包心菜长势喜人,一派丰收的景象。

日前,记者走进沿渭河的汤坊镇看到,包心菜长势喜人。田里有人忙采摘,有人忙分拣、搬运,还有技术人员在施肥。

地处渭河沿岸的汤坊镇辖行政村13个,有人口37400人。长期以来,当地产业以传统农业为主,农户多种植玉米等农作物,产业单一、收入不高。

乡村振兴要依靠产业,但如何发展产业是个问题。面对乡村振兴这道必答题,汤坊镇的发展思路是:用好区位优势,整合土地资源,建立汤坊镇产业振兴示范园,通过种植蔬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思路好,行动起来却阻力重重。长期在基层工作的汤坊镇党委书记杨欣和镇长焦党锋心里清楚:在基层工作,光有为民情怀远远不够,还要讲究工作方法,否则再好的想法都是空中楼阁。

为此,他们挨家逐户做思想工作,短短几个月时间,就通过土地入股、流转、托管、依法收回等方式集中土地4500余亩,为产业园的形成打下了基础。为了发展产业,镇上还成立了园区管委会,负责整个园区的开发、招商和服务。园区实行“企业+基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农业企业、合作社和农户合作,形成利益共同体。目前已有新农人、渭水昌农等5家专业合作社入园。经农业专家组实地考察,通过大数据做的市场分析,汤坊镇种上了甘蓝、白菜、马铃薯和大田蒜苗等作物。

龙兴村的岳开娃把家里的几亩土地流转给产业园的同时,还与媳妇长期在产业园里劳作赚钱。每亩土地流转费700元,每人每天劳务费100元,再加上合作社分红,岳开娃两口子一年收入可达6万元。

当然,还有一部分村民更愿意自己种植蔬菜,建坊村73岁的穆岁朋就是其中之一。“园区管委会和合作社帮我种植,给我教种植、滴灌方面的技术,今年第一茬辣椒已经卖完又种上了蒜苗,几个月来我收入了9700元。”穆岁朋告诉记者。

在菜地的不远处,有百余座大棚横贯田间。据渭水昌农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这大棚虽然看起来很简易,里面长的可都是宝,一棚菜就能卖五六万元。这些菜早就被西安的客商预订了,他们还不时来查看蔬菜长势,就等采摘上市呢。”

在产业园,蔬菜商贩络绎不绝。焦党锋对园区的菜品自信满满:“我们的蔬菜品种优良,加上施用有机肥,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有几种蔬菜还被纳入今年十四运会的专供菜品。”

截至目前,园区种植500亩西兰花、700亩萝卜白菜、500亩晚熟甘蓝、2000余亩大田蒜苗,年产值约4500万元,带动群众1200余户5000余人增收。

“我们就是要带着农民干、帮着乡亲赚。”杨欣说,“眼下最重要的是打底子,下一步就要上规模、见效益,未来还要发展观光农业,推进园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编辑:刘思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