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专家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二)

时间:2021-11-29 07:58:56  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深刻理解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专家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二)

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有什么重要作用


445f349e-770a-4f8a-bcbd-6b6c80e78f9d.jpg.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刘晓芬,请她就如何理解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进行全面解读。

记者: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是如何在党的建设、政治建设、经济建设上取得重大成就的?

刘晓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主要做出了如下努力:

在党的建设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方面,旗帜鲜明地提出并深刻阐述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另一方面,明确提出坚持党的领导的基本内涵及其实践要求,并出台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坚持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先后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

在政治建设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总体擘画,重点部署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

在经济建设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战略谋划和统一领导,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

记者:在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我们党做了哪些努力?

刘晓芬:在文化建设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党的领导弱化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

在社会建设上,正如《决议》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十二万八千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二〇三〇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收入分配、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思想、法律、体制、组织、作风上全面发力,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同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完善主体功能区战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着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

此外,在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依法治国等领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

记者: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晓芬: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具体体现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

记者:这13个方面有着怎样的逻辑关系?

刘晓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办好中国各项事情的关键;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统筹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加强现代化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题中应有之义,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记者: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有什么重要作用?

刘晓芬: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记者:如何将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转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劲动力?

刘晓芬:首先,我们要全面透彻领悟党在新时代带领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其次,要深刻体认党在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来之不易;最后,要号召全党同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坚强决心、团结一致,再接再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记者 晋钰佳)

编辑:裴丰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