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向高端化终端化绿色化迈进——榆林加快推进能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1-28 07:35:41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向高端化终端化绿色化迈进——榆林加快推进能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榆林是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今天的榆林,科技创新支撑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新的时代命题。


f812ae89456489b46374733ff80ff1bf.png

11月15日,位于榆林高新区的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在全力生产。 记者 赵晨摄

榆林是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近年来,榆林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利好和科技创新举措,打好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硬仗”,推行的一批批引领性示范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为当地高端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国能榆林化工有限公司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现场,一座座崭新的化工装置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去年年底,该项目一次打通全流程,用时37小时产出合格MTO级甲醇,创造了国内从投料到产出甲醇用时最短的纪录。

纪录的背后,是该项目构建从煤炭到甲醇再到聚烯烃及各种化工产品的完整产业链条,实现“由黑到白”的跨越,也是榆林市加快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

“在煤化工产业转型方面,我们采用能源转化效率更高的技术,既降低能耗,又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国能榆林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先松在接受采访时说。

11月23日,记者走进榆神工业园区看到,在国能榆林化工有限公司聚丙烯树脂包装车间内,被称为“工业大米”的聚丙烯颗粒从料仓管道流出,经过自动化包装生产线封装后,装车运往全国各地。

“产品各项性能指标经测试达到市场同类产品优等水平,通过下游客户试用,完全满足加工需求。”据国能榆林化工有限公司质量技术部负责人杨学超介绍,项目投产后,订单接踵而至,订货量超过330吨。

无独有偶,兰州石化榆林公司日前传来喜讯,中国石油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最后一套生产装置——3万吨/年丁烯-1装置投料开车成功。这标志着80万吨乙烷制乙烯装置全部建成投产。

作为我国能源重镇,榆林已探明8大类48种矿产资源,煤、油、气、盐资源富集,组合配置条件国内外罕见。

上世纪80年代,《人民日报》刊发报道《陕北有煤海 质优易开采》,榆林能源化工大发展的序幕由此拉开。几十年来,榆林发展面貌因这场“黑色革命”发生巨变,实现了从“农”到“工”的转型,也为国家能源发展、产业发展,为工业化进程,立下了功劳。

今天的榆林,科技创新支撑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新的时代命题。

作为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榆林把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正努力走出一条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打造国家能源技术革命“试验田”

近年来,榆林确立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新战略,通过打造国内一流的“煤头化尾”全产业链新型化工产业基地和终端产品加工基地,加快实现煤向电力转化、煤电向载能工业品转化、煤油气盐向化工产品转化,持续推进能化产业高端化发展。

瞄准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目标,榆林加快探索实践的步伐。

2019年12月9日,陕西省政府与中科院签署了“共创榆林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榆林依托中科院科技“火车头”牵引,构建多能融合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为国家能源技术革命提供典型示范,为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能源化工是支柱产业,要在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同时,以创建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为牵引,全力实施科研攻关,有序开展试点示范,按照世界一流能耗和排放水平布局全产业链项目,加快能化产业向高端化、终端化、绿色化迈进。”榆林市委书记李春临说。

推进能化产业向前迈进,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俨然成为“试验田”。为了更好地推动国家能源技术革命“试验田”建设,榆林市多措并举用足用好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

一方面,榆林建设了一批国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并加大开放程度,支持各类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设立研发机构或建立创新联盟,大力推进煤化工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培养。另一方面,榆林还推行科研攻关“揭榜挂帅”制,试点推行领衔专家制、科研经费包干制,以政策引人、用事业留人。

“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发展之路

前些年,正当府谷金川鸿泰镁合金有限公司寻求转型时,在重庆闯荡的陕西人李恒也在寻求合作伙伴,其企业掌握的处于兰炭产业链下游金属镁生产技术,正是府谷渴求的。回忆起合作往事,金川鸿泰副总经理王报林庆幸抓住了机遇。两家企业合作成立了新的公司——陕西鸿泰元和镁业有限公司。

这一合作,成为当地镁产业转型发展的代表。陕西鸿泰元和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永平介绍,通过新建镁合金压铸生产线,把金属镁通过压铸技术加工成镁合金型材,每吨附加值至少增加5000元;新技术不仅能降低能耗,每吨还可减少生产成本3000元。

在先行者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榆林能源化工企业开始寻求新发展。依靠新工艺,企业不仅能够提高产能、降低成本,更为重要的是,实现了降低能耗的目标。瞄准“双碳”目标,榆林谋划和推动了一批带动性强、可持续性好、综合效益高的高质量项目,以集约高效的生产方式,让能源化工产业“底色更绿”。

此外,榆林还从制度层面予以引导。部分企业压减产量50%,新建成“两高”项目不得投产……9月中旬,榆林发布《关于确保完成2021年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的通知》,从9月至12月,对全市涉及煤化工、兰炭、金属镁等行业领域的100多家重点企业实施用能调控,调控力度空前。

为有效遏制能源消费量急剧上升趋势,榆林建立了能耗预警调控机制,按照民生保供、单位能耗产出率、能耗等量置换情况等进行分类调控,并配套通报批评、约谈问责工作机制,确保能耗双控举措落到实处。

步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榆林以创新求变,积极探索转型之路的步伐愈加铿锵。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依托科技创新布局全产业链项目,榆林正蹄疾步稳地向着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迈进。(记者 周明)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