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 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汇聚新动能 谱写新篇章——陕西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时间:2021-11-27 07:38:44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 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汇聚新动能 谱写新篇章——陕西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今年,我省着力推动落实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出台秦创原引用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项目方案,全力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小雪时节,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西安电子谷核心区)项目工地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机械轰鸣声中,3500多名工人全力投入施工。

这个总投资88亿元的省级重点项目,被视为陕西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加速器,于年初全面开工,A区国家电子实验园现已建成投用,签约入驻多家集成电路产业知名龙头企业和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项目负责人崔振宇说,建设进度超出预期,离不开全省对创新发展的重视。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我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强化项目带动,不断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取得新进展。

创新引领 新活力新潜能加速释放

作为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的一名科技经纪人,张家浩切身感受到了当下全省创新创业的热情。“每天都有科研院所的科研团队主动联系我们,了解项目在秦创原落地的相关政策、流程。”11月25日,张家浩说。近日,他联系服务的应急救援消防灭火特种无人机项目进入协议签订阶段。该项目从联系对接、开展股权架构搭建,到场地匹配、确定运营思路,最后成功落地,只用了4个多月。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是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今年,我省着力推动落实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出台秦创原引用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项目方案,全力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赋能高质量发展。目前,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框架基本形成,已引进13个孵化器、48个中介服务机构、20家省属国有企业,组建7个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9个创新联合体,115项科技成果成功转化并注册公司,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组建。

加速创新驱动发展。我省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构建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机制,加速创新资源向创新主体聚集,加快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阿秒激光、电磁驱动聚变等建设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达到16个,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一期、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等重大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等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全省创新发展势头良好。

前三季度,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首次突破万家,同比增长48.78%;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4.1%;新产业新业态领域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71.33%。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强劲动能。我省正在编制“十四五”创新驱动发展规划,初步提出构建“1+1+N”创新体系,进一步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构建“一核三区多园”总体布局,实施八大创新工程和41项重点任务,打造西部创新高地。

项目带动 发展结构持续优化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进展,今年,我省抓大项目、大抓项目、促大发展导向鲜明,印发实施《陕西省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行动方案》,持续加大对创新驱动、先进制造、减碳降污、数字经济等领域项目谋划支持力度,加快重点产业“卡脖子”技术攻关,推动经济发展从提高数量向提升质量转变、从扩大规模向优化结构转变、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在今年的省级重点项目中,非能工业项目总投资占比较2020年增长3个百分点;创新驱动和先进制造类项目数量占比最高,达33.4%,数量和投资额占比较2020年分别增加9.6个百分点、7个百分点。项目结构优化明显,高质量主题突出。

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我省建立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举行重点项目投融资对接活动,推动项目观摩活动日常化……我省掀起抓项目促发展新高潮,一批重点项目带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落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前三季度,我省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9.2%,装备制造业增长14.2%。

为进一步发挥项目引领带动作用,增强发展后劲,我省围绕两链“融合”发展,强化重大产业链项目的招引储备和落地服务。

我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印发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省发展改革委征集1153个招商引资推荐项目,围绕重点产业链,筛选现代农业、先进制造、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的142个重点项目,在陕西—京津冀产业合作活动、第五届丝博会、陕西—长三角地区经济合作系列活动等进行重点推介,组织签约。

截至9月底,围绕23条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和强链,我省谋划有效储备项目30383个,新开工项目12852个。

11月8日,我省又印发首个省级招商引资重点产业指导目录,分区分类指导各地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创新链招商、以商招商,重点鼓励和支持对全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具有重要影响,对区域产业竞争力提升具有先导作用,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具有引领作用的关键产业和领域的发展。

生态优先 发展底色更鲜明

11月12日,陕西省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分别在渭南市和榆林市举行,开工项目总规模为300万千瓦,投资约160亿元。

今年,我省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按下新能源产业倍速增长键,推动绿色转型。总规模1250万千瓦的3个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列入国家规划,总规模居全国第二;总规模420万千瓦的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和总规模607万千瓦的风电、光伏保障性并网项目加速推进,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显著提升;未势能源、瀚海氢能等企业落地,千亿级氢能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同时,我省加速提高煤炭作为化工原料的综合利用效能,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等科技创新平台,我省紧抓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创建契机,在煤炭利用方面开展煤制油、煤制化学品、煤油气综合利用等现有煤化工技术升级示范,发展以煤基特种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为代表的高端专用化学品和高端化工新材料,开展煤电化材一体化、园区大宗废弃物综合利用以及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低碳融合等产业示范,部署氢能与煤化工融合、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低碳前沿技术研究。

目前,全省已建成一批技术领先的标志性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形成485万吨/年煤制甲醇产能、452万吨/年煤制烯烃产能、428万吨/年煤制油产能。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我省持续开展“五乱”问题整治,实行秦岭重点保护区、一般保护区产业准入清单管理;出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组织谋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400多个;实施陕南绿色循环发展战略,探索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奋楫扬帆风正劲,勇立潮头谱新篇。陕西坚定不移,在高质量发展大路上阔步前行。(记者 杨晓梅)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