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丰收献给党】陕西韩城:小花椒托起金饭碗“麻”出大产业

时间:2021-11-06 11:24:20  来源:渭南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把丰收献给党】陕西韩城:小花椒托起金饭碗“麻”出大产业

韩原大地一川秋意,漫山遍野的花椒树虽大部分已进入落叶期,但空气中依旧余留着椒香。11月1日,记者走进陕西韩城,探寻黄河岸边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韩城样板”。韩城市被誉为“大红袍花椒之乡”,已有上千年大红袍花椒栽植历史


韩原大地一川秋意,漫山遍野的花椒树虽大部分已进入落叶期,但空气中依旧余留着椒香。11月1日,记者走进陕西韩城,探寻黄河岸边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韩城样板”。

红果果渐成致富“金豆豆”

韩城市被誉为“大红袍花椒之乡”,已有上千年大红袍花椒栽植历史。“七山一水二分田”的独特地理、气候条件造就了大红袍花椒“粒大肉丰、色泽鲜艳、香气浓郁、麻味醇正”的独有品质,成为当地群众赖以生存的金饭碗。

采访当天,记者首先来到芝阳镇赵峰村万亩高效花椒示范基地。宽敞的产业道蜿蜒如长龙,椒树下,椒农们正在给花椒树涂白堆土、修剪枝芽,一派繁忙的景象。

今年67岁的赵峰村椒农宁金生种了大半辈子花椒,依靠种植花椒,他家过上了好日子。“我家种了10亩花椒树,一年可以收获2700斤左右干椒,按一斤50元左右的均价计算,毛收入有个十二三万元,扣除人工、肥料等必要成本外,年纯收入可以达到七八万元。”他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芝阳镇属于韩城花椒优生区,共栽植花椒18000余亩,推广应用了花椒良种选育、嫁接改良、精细修剪、合理施肥、病虫防控、冻害预防、节水灌溉、机械应用等生产配套技术。配置有智能农事采控分析、可视化农场、智能生产过程管理和可追溯花椒作物链4个系统,实现了智能水肥管理、产品安全溯源、生产管理精准化远程化等功能。打造了花椒种植智慧模式,通过精确、科学的数字化控制手段进行花椒生产和管理,最大程度降低了花椒生产过程中水、肥、药等能耗成本,提升了花椒品质。”据韩城花椒研究所副所长郑庆祝介绍,2020年,该基地总产量达234万公斤,产值2.1亿余元,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典型样板,带动韩城市乃至全省花椒的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韩城市已建成55万亩4000万株的大红袍花椒生产基地;投资50亿元占地1200余亩,集花椒种植、加工、科研、贸易出口为一体的“国家花椒产业示范园区”。

对于普通大众而言,花椒只是调味品,但对于韩城百姓来说,它却能“当饭吃”。记者从韩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0年韩城全市花椒总产量达3000万公斤,花椒三产总产值达40亿元,椒农人均花椒纯收入2.25万元。

花椒,不仅让韩城百姓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更成了韩城实现乡村振兴、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

韩城花椒从黄河边走向“国际范”

前不久,一年一度的“花椒大会”在这座位于黄河西岸的城市如期举行。在主会场国家韩城花椒产业园内,椒农、客商、专家、观众齐聚一堂,展览、交易、赛椒、论坛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处处洋溢着热闹喜庆的气氛。

“作为花椒栽培管理技术研究单位,花椒大会串联起我们和韩城的合作,不仅提高了韩城花椒的品质和产量,还降低了花椒种植户成本,让他们收入得到提高,促进花椒产业健康发展。”展览现场,四川国光作物调控技术研究院花椒研究所所长曾令富激动地说道。

当地椒农卫斌甲更感慨:“花椒大会吸引了各界人士前来参观、考察、采购,韩城花椒才得以传遍天下,希望大会办得越来越好。”说着,卫斌甲向参观群众讲解、推销他的无刺花椒苗的声音更大了。

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花椒大会的韩城,正在形成全国花椒产业中心,吸引了来自全省、黄河金三角地区以及全国花椒主产区的涉椒企业在此设点、加工、交易。

小小花椒也能体现科研力量。2014年,13.8克的韩城大红袍花椒种子搭乘我国探月工程的飞船登上太空,种苗经历8天太空诱变,完成航天育种。从太空返程后,韩城为遨游太空的种子搭建了温室大棚进行育种、种苗组培技术试验。经过长达6年的种苗温室培育,培育出了“株叶肥厚、椒粒饱满、密实、粒径大、明显区别于同类大红袍”的太空花椒。韩城市政府还建立了专门的“花椒基金”用于同中国林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产业协会共同提升花椒的科技附加值和综合利用开发,助力韩城花椒从黄河边走向世界。

随着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韩城花椒销售不仅在国内线上线下交易活跃,而且已经走出国门,出口到马来西亚、越南、阿联酋等地。

小花椒撬动百亿“大产业”

韩城不光种花椒,更将花椒做成了大产业。“围绕将花椒‘吃干榨净’的产品研发思路,我们与中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引进新技术,提高生产工艺,研发生产出了花椒粉、花椒油、花椒酱等系列花椒深加工产品。”陕西为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强介绍,近期,他们还致力于研发花椒日化产品,希望未来能将韩城的花椒多链条延伸,打造出好用实惠的日化产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韩城市一方面不断延伸“椒后”产业链条,先后研发出花椒精油、花椒酸奶、花椒香皂、花椒芽菜辣酱等20多种衍生产品,极大地增加了花椒附加值。另一方面,韩城市还在积极打造“百亿花椒产业集团”。

基于“百亿产业”这一目标,韩城市委、市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花椒产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品牌化建设。可喜的是,近年来韩城花椒产量持续增加,销售价格持续上涨,仅在2018年,花椒价格每公斤就突破120元,一产产值突破27亿元,三产总产值达到35亿元,大红袍花椒品牌价值达到213亿元。

“十四五”期间,韩城市将把握新机遇,注重提升农业产业化、科技含金量、产业附加值,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优化产业生态,全力打造资源型城市产业升级转型示范区,助力韩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花椒百味,人生百态。一棵棵花椒树热闹了田野山间,也叫响了韩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国际“名片”。

韩城花椒

万亩高效花椒示范基地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