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地转换 为梦想装台

时间:2021-10-27 07:57:18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场地转换 为梦想装台

距离10月22日残运会硬地滚球项目正式开赛还有3天时,场地转换工作终于完成,陕西也有了标准的硬地滚球场地


c5e9bdc1-769f-4274-aefc-3ce1eb11c294.jpg.1

10月22日,残特奥会田径项目开赛首日,米家乐(左)和父亲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看台观赛。

记者 李羽佳文/图

9月27日,全运会的圣火缓缓熄灭。10月22日,时隔20多天,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的圣火被点燃。

同一个主火炬,同一个场地,十四运会场馆华丽“转身”成残特奥会场馆,为残疾人运动员搭建起专属于他们的展示舞台。这背后,离不开各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携手为梦装台。

专设137个轮椅座席

本届残特奥会共设43个大项、47个分项、1700多个小项,小项的数量是全运会的近3倍。而在这1700多个小项中,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的田径比赛占到很大比例。

为了保障来自全国的700多名残疾人田径运动员顺利参赛,更换场内指引标识、完善无障碍设施等工作,成为十四运会结束后,残特奥会田径项目竞委会场地环境处工作人员的头等大事。

“为了能尽早完成场地转换,从国庆假期开始,我们的工作人员就没有休息。因为体育场面积大,光是给各个功能房、场内外换标识牌,工作量就已经不小了。”田径项目竞委会场地环境处工作人员陈健说。

此外,场地环境处的工作人员还在运动员流线铺设无障碍盲道1200米,全部出入口、步道都没有台阶,方便轮椅穿行;除了有48个独立无障碍卫生间外,其余的卫生间宽度设计均能供轮椅进入;为了满足坐轮椅者的观赛需求,在第二层看台,还有137个轮椅座席,并按1∶1的比例配备了陪护人员座席。

10月22日,残特奥会田径项目开赛首日,来自青海的残疾人运动员米家乐和父亲坐在二层看台的轮椅座席观赛。这是米家乐第一次参加大型残疾人体育赛事,他说:“原本以为我们坐着轮椅不方便,无法到田径场看队友比赛,没想到体育场里有轮椅座席,而且爸爸还能坐在我旁边的正常座椅上,这个设计太贴心了。”

除了硬件设施,针对性的优质服务也深得残疾人运动员的赞赏。为了保障选手们的安全、顺利出行,残特奥会田径项目竞委会交通运输处协调了42辆无障碍公交车和25辆通勤大巴车,全力保障选手们准时、安全抵达赛场及酒店。“无障碍车辆里除了配有轮椅阻滑器,还新增了不少安全绳。有了这两重保护措施,选手可以安心、平稳地搭乘车辆。”交通运输处副处长卫涛说。

赛前3天完成场地铺设

十四运会期间,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体育馆承办了蹦床和艺术体操两项充满艺术气息的比赛。当残特奥会开幕,盲人门球和硬地滚球两个项目又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体育馆的主馆、副馆分别开赛。

场地转换时间紧,比赛项目陌生,这可难住了参与场地建设的西北大学公共体育课教师管伟和他的同事们。

“硬地滚球项目陕西省没有组队参赛,省残联人力有限不能派专人到现场指导,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管伟说。情急之下,他一边看东京残奥会的硬地滚球比赛视频,一边联系上届残运会承办该项目的竞委会工作人员“取经”。8月底,西北大学如期拿出了竞赛组织运行方案等计划文稿。

本以为有了方案,按照计划布置场地就行,可场地转换工作进入到场地布置时,新的问题出现了。“没亲眼见过正规的硬地滚球比赛场地,我们甚至连桌子、凳子该往哪儿摆,电源如何布置都不知道。”西北大学基建处工作人员张建平说。

张建平和管伟天天待在体育馆。裁判长提出方案,他们俩按照要求量尺寸,可每次不是场地宽度不够,就是长度不符合标准。反复修改了7次后,终于在9月下旬将硬地滚球场地的布置方案确定,只等裁判长到达现场指导铺贴即可。

10月15日,离正式开赛还有不到10天,因为疫情,西北大学只能通过视频电话请裁判长远程指导场地铺设。10月17日下午,裁判长到达场馆检查发现场地铺设还存在误差,工作人员不得不重新量线、重新贴线。距离10月22日残运会硬地滚球项目正式开赛还有3天时,场地转换工作终于完成,陕西也有了标准的硬地滚球场地。

从对残疾人运动项目场地一无所知,到保障残疾人运动员的比赛顺利进行,管伟坦言:“这是一次全新的挑战。能守护运动员平安完赛,让他们都有个美好的参赛体验,我们的努力就值了。”

编辑:张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