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芳:为了残奥会,再拼一次

时间:2021-10-26 07:57:39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芳:为了残奥会,再拼一次

10月25日,高芳在残特奥会田径女子100米T53级决赛中,以16秒58的成绩拿到自己的残运会首金


aab874a3-67c8-4367-8dc6-70429db2affe.jpg.1

10月25日,女子100米T53级决赛鸣枪开跑,高芳(左三)从起跑时就处在领先位置。

记者 雪野文/图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田径赛道,一个月前,十四运会男子百米飞人大战曾在这里上演,苏炳添在这里拿下了职业生涯中的首枚全运会金牌。10月25日,高芳在残特奥会田径女子100米T53级决赛中,以16秒58的成绩拿到自己的残运会首金。

“今天原本是准备破纪录的。”高芳赛后告诉记者,但由于天气有点凉,再加上残奥会后的备战训练周期太短,没能如愿,有点儿可惜了,“希望在之后的200米、400米的比赛中能发挥得更好。”

东京残奥会上,高芳在田径女子100米T53级决赛中获得金牌。回国后经历了21天的隔离后,她于9月29日抵达上海残疾人训练基地开始了残运会的备战。她说:“轮椅竞速这个项目,只要停个两三天车感就没有了,所以在隔离期间也确实挺着急的。刚到上海训练那几天感觉出发启动时手臂都有些软,教练逐渐给我增加训练量,让我恢复上肢力量,每天基本要跑4个小时以上。”

轮椅竞速毫无疑问是残疾人体育运动中最具看点、最精彩、最具观赏性、最激烈的比赛之一。运动员在特制的三轮轮椅上,戴上定制的手套用手臂驱动轮子跑起来。这个靠手臂奔跑的项目,也最能体现残疾人运动员顽强拼搏、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和实力超凡的竞技水平。即使最终能够脱颖而出站在领奖台上,但背后的艰辛与磨难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平日的训练里,每天上午下午各一节课,每节课两个小时,每个课时训练量是沿着400米的田径跑道绕50圈,无论刮风下雨都得坚持。长期的训练不仅是对意志力的磨炼,更是对身体素质的考验。33岁的年龄,因训练变形的手指骨头……母亲多次劝她:“该考虑考虑退役了。”但高芳觉得还没到时候。“想再拼一下,征战巴黎。”当下她最关心的只有一件事,“比赛结束后第一时间回家陪陪孩子。”因为备战训练,高芳已经一年多没回家了。

从2010年参加广州残疾人亚运会开始,高芳参加过世锦赛、亚运会、IPC国际大赛等多项赛事,取得了一项又一项骄人成绩。2013年4月进入国家队,参加IPC国际田径大奖赛,取得了100米、200米、400米冠军的好成绩;2015年成都残运会摘得一银两铜;同年,在俄罗斯索契世界轮椅与截肢人运动会获得一金一银的佳绩;2019年迪拜世界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上荣获冠军并破赛会纪录。

编辑:张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