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人长安到全民全运 ——寻迹古都西安新朝气

时间:2021-09-26 07:42:40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天人长安到全民全运 ——寻迹古都西安新朝气

连日来,作为十四运会主场馆,石榴花造型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屡屡沸腾,让略显空旷的灞河水岸活力四射


d567c1ab-f80d-40d4-b790-cac4a1d856c4.jpg.1

西安奥体中心光影秀(资料图片)王健 摄

古都西安灞河之滨,十年前的世园会以“天人长安,创意自然”掀起绿色时尚冲击波。如今,“全民全运,同心同行”激发运动热潮,让这座魅力城市更加焕发朝气。

24日晚,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再次上演激动人心的一幕:十四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由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和吴智强组成的联合队,在小雨中风驰电掣,夺得冠军。连日来,作为十四运会主场馆,石榴花造型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屡屡沸腾,让略显空旷的灞河水岸活力四射。

在西安东部城区,随着城市发展和重大活动,发源于秦岭的灞河正在串起古都系列新地标。

2011年在浐灞生态区举办的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以“天人长安,创意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演绎了千年古都的绿色新时尚。西安世园会当年迎来1500多万观众,留下了世博园和新地标“长安塔”。

踏着全运会的节拍,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西安奥体中心建成,与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西安世博园一起,沿灞河连为一线。西安奥体中心包含一座拥有六万个座位的主体育场,1.8万个座位的综合体育馆,以及4000个座位的游泳跳水馆,不仅刷新了西安体育场馆面貌,也为灞河水岸增添了青春活力。

在全运会西安赛区,星罗棋布的体育场馆成为体育迷的打卡地。陕西省体育场的足球、陕西省奥体中心体育馆的体操、西安城市运动公园的篮球,以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馆的羽毛球、西北工业大学体育馆的排球……精彩比赛、运动明星和热情观众,让这座内敛的城市迎来运动的狂欢。

西安城市运动公园承接部分篮球项目比赛,看点和精彩场面不断:东京奥运会拿到铜牌的三人篮球女队亮相赛场、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观看比赛、广东队球员孙浩钦在U19男篮决赛中独揽43分……激烈的比赛引来阵阵呐喊,尽显体育扣人心弦的力量。

与场内的激烈角逐相呼应,全运会带动的全民健身已然升温。西安市沿浐灞河、渭河、沣河和秦岭环山路建设的绿道,已贯通200多公里,带动了骑行、步行、观光、休闲的热潮。西安奥体中心旁的灞河沿岸,秋阳之下,跑步、骑行、亲水……勾勒出充满朝气的图景。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十四运会点燃的运动激情必将改变西安人的生活。从宏伟壮观的西安奥体中心、智慧绿色的全运村,到全面更新的一系列场馆,将实现“即时效应”到“赛后效应”的接力。

西安奥体中心建设方表示,场馆前期建造设计采取运营前介方式,为场馆后续运营和辐射片区预留了方案,赛事结束后可以满足市民日常健身需求,致力于为场馆所在地居民提供“大众化、小型化、多样化”的体育产品与服务。

记者:陈钢 李华

d039aee27e495713a3b4a048bb6f3671.gif

编辑:范志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