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化IP的一次大聚合、大传播、大流行

时间:2021-09-22 13:06:28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文化IP的一次大聚合、大传播、大流行

「送你一个长安」2021中秋之夜聚合了多种陕西经典文化IP元素,并进行了新派化、年轻化的表达和呈现


中秋节,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中秋晚会自然也被寄予了更多的传统文化诉求。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送你一个长安」2021中秋之夜应运而生,超预期的回应和满足了这样的诉求。

一台晚会,如果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将会是怎样的盛况?

所谓天时,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第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举办,国风潮流之下的中秋佳节。

所谓地利,陕西是中国古人类和中华民族文化重要的发祥地之一,是中国历史上多个朝代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是中华民族历史文明最早走向世界的地方,也是现代中国革命的圣地,文化底蕴之深厚,能出其右者寥寥无几。

所谓人和,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正在加快推进媒体融合深度发展,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地方新型主流媒体,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

「送你一个长安」2021中秋之夜就这样应运而生,对陕西文化IP进行了更深度的挖掘,更创新的呈现,更广泛的传播和更长远的规划,简直就是一次陕西文化IP的大聚合、大传播、大流行。

图片

1

大聚合:国潮方法,应时应景

当下,国潮风起,「国潮」两个字本身就是一个极简的方法论:「国」是中国经典,「潮」是新派,同时具备经典和新派才是真正的「国潮」。

「送你一个长安」2021中秋之夜聚合了多种陕西经典文化IP元素,并进行了新派化、年轻化的表达和呈现。

「国要入格」,传统文化部分符合传统审美经验。

诗词文化、非遗文化、地域特色文化是这台陕西卫视中秋之夜晚会的重点。

「长相思,在长安,络纬秋啼金井阑」,《诗赋长安》节目把朗诵、演唱、舞蹈、乐团、童声跟诗歌融合,再次浪漫呈现唐诗中夜色温柔、中秋团圆的美好意境。

《西风斩》节目进行了一百个真人兵马俑的舞台呈现,配合背后的紫云楼与高台上的歌者,气势恢宏,打造出前所未有的视听震撼。

图片

《在长安》节目在西安城市地标多点位进行视频录制,如:钟鼓楼、大雁塔、大唐不夜城等,通过移步异景、景随律动展现古今穿越的长安魅力。

图片

「潮要直给」,新派化表达部分直接唤起年轻人当下的情绪和情感。

整场晚会充分运用当下短视频底层逻辑:新奇、解压、解惑、共情、崇拜等,将75分钟的内容以文化根脉线索串联,起承转合牵动观众的感情波动曲线。

根据陕西当地经典曲目碗碗腔《人面桃花》改编的一首国潮 + 传统戏曲结合的原创作品,用现代音乐包装陕西传统戏曲,获得更多年轻人的接受和喜爱。

图片

《红马》节目将一首本土网红歌曲改编成陕西美食版,现场舞台搭建中秋美食民俗古街景,舞蹈演员扮演成逛夜市的游人,在美食民俗档口穿梭,喻意长安城的繁华从古代延续至今。

图片

《问月》节目则是一场古今穿越的情景演绎,李白攀明月的梦想与探月及航天工程结合,充分表现了奋进者的精神追求和推进航天强国建设的追梦历程。

图片

作为古汉唐文化和中秋节的发源地,陕西这一巨大的文化宝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一次陕西文化IP的大聚合,必将形成一股强大的陕西文化风潮。

2

大传播:精良制作,全媒破圈

精良的内容制作与全媒体多渠道破圈构成了「送你一个长安」2021中秋之夜的「大传播」。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一直坚守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坚守专业、精良的内容制作传统,精益求精、反复打磨,确保了晚会的品质。

晚会的舞美是与中国著名舞美设计师尚天宝团队合作,借助艺术装置《皎月》,突出了意在月中、人在月中、爱在月中的设计理念,传递爱,传递思念,传递家国情怀。

图片

晚会还采用了多种先进的录制设备和方式,确保声画精良,观众视听体验震撼。包括:运用伸缩炮设备将长镜头、跟踪拍摄镜头、大范围全景镜头更加灵活炫酷地呈现;运用「飞猫」技术,拍摄高度落差从几十米到几百米 ,跟踪拍摄主体可达上千米甚至更远;运用微波技术与遥控机动摄像车等将现场画面更真实更多元化呈现。科技和文化的融合反应,更加生动、形象、准确的传递了节目的思想内涵和文化之美。

并且,晚会还加入快闪、情景剧、MV、宣传片等多样的录制方式,丰富了「晚会」类节目的形式承载,颠覆了传统晚会的单一形态。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着力推动「融机制、融技术、融内容、融渠道、融产业、融团队」六个融合战略,加快媒体融合转型的步伐。晚会在创作之初就秉承的是年轻化、有网感、强共情、小屏为主大屏为辅的根本理念,考虑到年轻化、互联网化及晚会内容的商业化结合,通过陕西卫视、各地面频道、各广播频率、陕西广电融媒体矩阵及各大网络平台,各类新媒体平台进行直播,实现了传播破圈发酵。

从短视频中爆火的「不倒翁小姐姐」,到网络直播中灯火阑珊的大唐不夜城,十三朝古都西安早已成为一座年轻人心目中的「网红城市」。而这一轮陕西文化IP再出圈是一次全媒体、多渠道的突围,更具传播价值。

图片

3

大流行:助力外宣,献礼全运

「送你一个长安」2021中秋之夜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打破常规,创新呈现,播出效果反响强烈,部分节目火速破圈,其背后是中国文化自信的觉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包括:要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

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也是中华民族历史文明最早走向世界的地方。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出去也是「送你一个长安」2021中秋之夜的题中应有之意。

「陕西丝绸之路外宣系列活动」之「送你一个长安」2021中秋之夜,将作为丝路系列IP之一进行外宣输出,将「长安」为代表的中国文化、活力民风、发展成就、追赶超越的新气象、新作为,向世界发声,进行了家国情怀的放大和升华,为建党百年献礼,为正在陕西召开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加油。

图片

借助此届全运会,「送你一个长安」2021中秋之夜将「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体育精神内化成充满活力的舞蹈、极具感染力的旋律和运动健儿澎湃的发声。

图片

在今年奥运会期间大热的射击选手杨倩、游泳选手张雨霏等,也在西安送出了中秋祝福:「送你一个长安,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这样的一台晚会,对于提升以文化为名片的「西引力」意义重大,也将会成为陕西文化IP深度挖掘和运营的起点。开发和利用好这次「出圈」,将大大的助力陕西省文化旅游发展,助力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的推广传播,进一步坚定国人的文化自信。

兼具文化质感与创新传播,兼收天时、地利与人和,兼具外宣助力和全运献礼,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送你一个长安」2021中秋之夜通过真正用心的创新表达让陕西传统文化IP焕发了新的生机。

长安夜的长安月送你一个长安,就是送你文化滋养,送你良辰美景,送你万千祝福,你get到了吗?

编辑:武佳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