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起势,这是陕西卫视的一次出圈尝试

时间:2021-09-22 13:03:42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乘风起势,这是陕西卫视的一次出圈尝试

陕西卫视中秋之夜不断探索主题表达、思想发掘、舞台呈现等方面的新路径,激发的是广泛共鸣,留下的是深入思考,凝聚的是更多共识,构成了不断圈粉、跑出成长加速度的硬核要素


这是陕西卫视一次成功的出圈尝试。

9月20日,《送你一个长安·2021中秋之夜》播出后再度泛起浪花,引发强烈的共鸣,形成刷屏之势。从去年10月挂牌到今年中秋发力,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正以传统模式无法企及的速度完成爆款节目的打造。

图片

浪花的背后是潮涌,搭载中秋快车收割红利的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据悉,有8大卫视参与了2021年中秋晚会大战,从内容创意到嘉宾阵容尽显高能对拼,硝烟味十足。

一夜之间,舆论风向突变,打破了大众对陕西卫视的常规认知:“陕西卫视今年厉害了”“加油啊,不要辜负西安拥有的历史文化”“我马上开电视机支持收视率”。

很多人认为,这是陕西卫视一次成功的出圈尝试。

乘风起势,推进高质量发展

广电行业步入下半场,一个很明显的趋势是,中央、省级和县级媒体积极开展多维度的创新升级,以实现既具备市场活力,又能拥有持续发展生命力的目标。破局之势乘风起,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以求新求变的魄力寻求逆势突围。

图片

中秋佳节恰恰为陕西卫视内容转型提供了一个最佳契机。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台长刘兵介绍:“这是我们近年来第一次在中秋佳节做一台全新的晚会。”

被寄予厚望的陕西卫视中秋之夜要做出彩并不容易。当前,晚会被固化思维定义,被固化题材束缚,深陷裹足难行的境地。

在挑战面前,陕西卫视中秋之夜也捕捉到机遇实现创新破局:通过家国情怀、汉唐文化、诗意长安、炫酷国潮风跨界混搭,节目在守正创新的编排中扩容了“类晚会”戏剧化形态,用青春的底色、极致的风格呈现出新锐模式。

图片

其中,深厚的地域历史文化底蕴被陕西卫视中秋之夜深度开掘。节目将现代文化和传统文化的碰撞作为重要内容、重要支点、重要因素和力量源泉,展现诗赋文化、爱恋团圆、璀璨历史、幸福生活、理想照耀、活力赋能、科技创新、逐梦星辰等多个层面,在思念团圆的主题中厚植家国情怀。

台长刘兵说:“通过情深意切的表达,激发每个人对我们陕西历史文化的自豪感;深度挖掘文化价值,增加我们的文化自信。”

图片

多重关键因素联动,编写出陕西卫视中秋之夜的新基因、新密码,良好的创作生态助推节目成型成功。

《送你一个长安·2021中秋之夜》作为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内容转型突破之作,彰显了省级平台改革转型路径的成功,展现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是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重要一步。

因势利导,“三创”跑出加速度

陕西卫视虽然作为晚会领域的后来者,但也以快而迅猛的方式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线。其实,后浪从奔涌到崛起,要变化的不仅有创作形式,还有创作逻辑。创意、创新、创造宛如三驾马车,成为引领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内容转型的驱动力。

图片

创意融入在每个节目设计之中。陕西卫视中秋之夜倾注了无数心血和智慧,经过主创团队的高度浓缩和精心打磨才惊艳了观众。

晚会不仅通过《在长安》《白马少年》《桃花笺》等13个节目展现长安飒气、奔跑、长情等不同风貌,也在各个节目中融入了精妙的艺术构思,如《诗赋长安》选取了传诵度高的唐诗诠释中秋,融合朗诵、演唱、舞蹈、乐团、童声等元素,情感表现更加饱满,给人带来前所未有的触动,形成“以点穿线、连线成面”的内容格局。

图片

创新体现在舞美迭代升级里。陕西卫视中秋之夜在舞美设计上突破了传统的表演形式,将整个西安作为晚会的主会场,以陕西、西安的网红城市地标、文化根脉、旅游目的地等多元化场景为舞台,打造移步异景的演绎场景,从而带来视觉艺术的突破。

其中,主舞台的《皎月》艺术装置,表面结构呈现“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异形字样形态,融合现代灯光技术,利用特殊地面镜面折射效果,营造真实与幻境相融合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穿越古今的创新可谓独特。

图片

创造承接于古今融合的表达上。陕西卫视中秋之夜在传统文化中融入时代语境,产生了炙手可热的作品《西风斩》《不愁》《红马》《问月》,获得观众的广泛认同和共鸣。

其中,《问月》贯穿历史与现在,用诗人李白与宇航员的登月梦想开展跨时空对话,强烈的时代感和在场感让观众更真切地知所从来、思所将往。

图片

陕西卫视中秋之夜不断探索主题表达、思想发掘、舞台呈现等方面的新路径,激发的是广泛共鸣,留下的是深入思考,凝聚的是更多共识,构成了不断圈粉、跑出成长加速度的硬核要素。

乘胜追击,变局中再造优势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自从挂牌后,动作不仅多了起来,而且幅度也越来越大。此次陕西卫视加码中秋佳节,既使平台内容的品类丰富度再度扩充,也以文化滋养筑牢精神高地。而且,在国潮回归、国风大热中酿造出独特的城市韵味,激发城市活力。

图片

行业洗牌仍将持续。从目前的广电业来说,构建连接与开放的媒体融合体系,令不少平台迎来弯道超车的机会。陕西卫视作为中秋晚会大战的逆袭者,所带来的行业变革,或许会促进新一轮的市场格局调整。

这是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图片

在大变局中,陕西卫视正全面塑造发展的新优势,文化就是推进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纽带,而西安作为昔日十三朝古都、“丝绸之路”的起点,代表着中华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面

图片

文化的传播形式可以改变,但传统文化的内容精髓始终不变。陕西卫视打通内容创作上的任督二脉后,找到了破圈崛起的秘钥,盘活了文化这个战略性资源,以及旅游这个标志性名片。陕西卫视中秋之夜就有来自文化、旅游领域的合作伙伴,可见市场上行发展的拐点已经初步显现。

图片

如何从翻红到长红,成为陕西卫视面临的重要课题。而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则为其长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融媒赋能下的陕西卫视中秋之夜激活内容生产力、增强文化传播力、提升观众影响力、提高舆论引领力,构筑平台发展的创新高地。

陕西卫视中秋之夜出圈背后,是文化自信和媒体融合的生动践行,在二者融合碰撞中,陕西卫视将以更多年轻化、有网感、强共情的内容形成生态布局。在持续进阶中,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将引领文化产业新风口,真正迎来无限的可能。

编辑:武佳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