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火点燃拼搏激情 盛会激励奋斗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四运会开幕式并宣布开幕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一)

时间:2021-09-18 08:27:23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圣火点燃拼搏激情 盛会激励奋斗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四运会开幕式并宣布开幕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一)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四运会开幕式并宣布开幕,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国体育事业和人民健康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作为一名陕西的医护人员,我感到无上光荣和巨大鼓舞


230ac2c6-d8cd-4bb8-90da-42024cb99c14.jpg.1

9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这是14日上午,习近平同绥德实验中学的学生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b352c3ec-9fcf-43ee-8bcb-c93f7bca4c91.jpg.1

9月15日,十四运会开幕式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 本报记者 赵晨摄

“长安花”绽放精彩和希望,圣火点燃激情与梦想。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交汇点,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9月15日晚在西安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引起我省各地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开幕式现场,是对全国体育事业和人民健康事业的巨大鼓舞,是对参赛人员的极大激励,更是对人民群众的亲切关怀,进一步增强了陕西奋力追赶超越的信心,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三秦儿女备感荣耀备受鼓舞

9月15日晚8时,十四运会开幕式开始。随着《追着未来出发》的主题歌唱响,在场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四运会开幕式并宣布开幕,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全体教练员、运动员。”陕西省女子举重队主教练龙玉玲说,“作为东道主队的一员,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好顽强拼搏、勇于争先的体育精神,用出色的表现和优秀的成绩回报国家的培养,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媒体村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杨坤和其他“小秦宝”,一起收看了十四运会开幕式直播。“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的那一刻,我心潮澎湃、倍感振奋。”杨坤说,服务十四运会让他收获了成长与进步,也为他留下充实、温暖、无悔的青春记忆。他将以饱满的状态、热情的服务、暖心的形象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为家乡增光、为全运添彩。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四运会开幕式,是对陕西的亲切关怀,让三秦儿女备受激励和鼓舞。”全运村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郑梦凡每天要和同事为媒体村上千名记者进行核酸检测,她说,作为医护人员,自己将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全运村的安全、平稳运行提供保障,为举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对全国体育事业和人民健康事业都是巨大的鼓舞。”西安市新城区委干部王斌杰说,陕西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一片红色的热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建党百年之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以东道主身份参与到这一体育盛会中,倍感骄傲和自豪。我将积极践行‘全民全运,同心同行’主题,积极参与全运、融入全运、共享全运,以实际行动不懈努力奋斗。”他说。

“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回到家乡,在开幕式现场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时,作为一名陕西人,我感到十分自豪和荣耀。精彩的开幕式让我看到了陕西厚重的历史文化,也看到了新时代陕西的先进科技,进一步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作为一名青年组工干部,我要立足岗位、奋勇争先,为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汉中市南郑区委组织部党建研究室主任李靖说。

激励运动健儿奋勇拼搏赛出水平

2019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同学们回信中说:“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希望你们继续带头拼、加油干,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几年来,中国体育健儿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期许,在奋勇拼搏中,屡创佳绩,屡获殊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强大中国力量。

“十四运会在陕西如期举行,作为东道主队的运动员,我很荣幸能参与这次体育盛会,也很高兴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同仁共同参与这场国内规格最高、竞技水平最高的综合性体育赛事。”陕西省空手道运动员郑乾驱表示,“更让我激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现场参加开幕式,这说明我们国家对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视。在这次比赛中,我一定会赛出水平、赛出风采,积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绝不辜负陕西对我的期望,为三秦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宝鸡市渭滨区教育体育局干部徐秉强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开幕式现场,更加坚定了陕西追赶超越的信心和决心。祝愿体育健儿在十四运会中赛出高水平,取得优异成绩,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健康蓬勃发展。”

全运会开幕前,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榆林市考察工作。9月15日晚,榆林市绥德县张家砭镇郝家桥村村民刘伟与家人一起观看了全运会开幕式。“现场雷鸣般的掌声震撼着我们每一个人,我们心潮澎湃、激动万分,为生在这个繁荣富强的国家而自豪。”他说,“作为新一代的郝家桥人,我将踏着革命先辈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将劳模精神运用到工作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奋力拼搏、努力奋斗,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同样是总书记此次考察的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职工李小虎说:“全运会开幕式升国旗的时候,我们都站起来,大家跟着一起唱国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那一刻,我心潮澎湃、热泪盈眶。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工作,发扬运动健儿不怕苦、不怕累的顽强拼搏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本次全运会在陕西举办,必将有力推动全省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向深向实,必将成为向世界展示陕西发展、陕西风采的窗口。”十四运会杨凌赛区水上项目行政接待负责人李冰说,“有幸参与到十四运会杨凌赛区水上项目的接待服务工作中来,我深感荣幸、备受鼓舞。我将以更高标准、更优服务,切实做好赛事接待各项工作,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扎实工作,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发的姿态,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这是本届全运会的主题口号。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和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他强调:“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

尤其令我们记忆深刻的是,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考察时说:“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还有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四运会开幕式并宣布开幕,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国体育事业和人民健康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作为一名陕西的医护人员,我感到无上光荣和巨大鼓舞。”十四运会火炬手、宝鸡第三医院骨科主任许向东说,“体育强则国家强,只有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一个好的身体,我们的国家才会更加强大。作为一名临床医生,我将立足岗位,勤勉敬业,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认真为每一名患者做好健康保障工作。同时,作为一名十四运会火炬手,我感到十分荣幸和珍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发挥好‘火炬手’的作用,把我的经验和阅历传递给年轻医生,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四运会开幕式并宣布开幕,使我们金台区教体系统备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我们不断开创金台区体育发展新局面的信心和决心。”宝鸡市金台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郝伟说,“近年来,金台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实现行政村、社区全民健身广场全覆盖,打造‘15分钟健身圈’;以普及太极拳活动为主,推行‘体育+’模式,借助金台观、太极源景区等平台,大力开展‘美丽渭河动起来’等多项群体赛事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积极开展校园足球运动,培养高水平运动员,不断探索体教融合新途径。今后,我们将借助十四运会的东风,继续打造金台体育品牌,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麟游县卫生健康局干部杨静说:“十四运会开幕式盛况空前,展示了陕西经济发展的综合实力。进入新时代,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对身体健康更加重视,我相信今年的全运会一定能给大家带来强身健体的新动力。”

蒲城县第一小学教师梁燕妮说:“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现场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时,我内心非常激动。十四运会在陕西举办,作为一名陕西人,我感到骄傲。开幕式充分体现了‘全民全运’的理念,展示出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向上、奋力拼搏、逐梦圆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也展示了陕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引导孩子们以运动健儿为榜样,敢于拼搏,努力向上,用勤劳和智慧书写精彩人生。”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运会不仅是竞技体育的盛会,也是激发全民健身热情、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活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医院党总支书记刘西平说,“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全运会开幕的那一刻,我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作为一名运动爱好者、一名十四运会医疗保障工作者,我感到充满力量,也更加体会到‘全民全运’的魅力所在。十四运会在陕西举办,必然对陕西奋力追赶超越发挥巨大的激励作用。作为一名陕西人,我感到自豪、骄傲的同时,更感受到了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我将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最大的工作热情、最高的工作标准、最严的工作要求继续为保障服务好本次盛会贡献力量。”

凝聚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强大力量

十四运会开幕式,从逐梦深蓝到砺剑长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凸显了科技自立自强、奔向新征程的决心和信心。

“作为一名陕西人,我心中满满的是激动、荣耀和感恩。激动是因为,我们几年来的筹办努力结出累累硕果;荣耀是因为,自己有幸观看如此盛典;感恩是因为,我们有伟大的国、美丽的城。”西安市第三十八中学教师麻伟婷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让大家备受鼓舞。开幕式展现了三秦大地焕发的勃勃生机,从宝塔山的红色浪潮到不夜城的现代风格,一幅幅画卷展现了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作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宣讲团’的成员,我信心满满。我会尽我所能,将城市文明之光带给更多的人,会立足自己的专业,将乐观、积极、包容、进取的理想之光带给更多需要的人。”她说。

渭南市合阳县路井镇镇长刘涛说:“把十四运会办成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陕西的神圣使命,更是陕西的庄严承诺。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将时刻心怀‘国之大者’,全力配合做好十四运会保障工作。同时,我将聚焦路井镇资源禀赋,带领干部和村民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让农村成为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在现场宣布全运会开幕时,我非常激动。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榆林市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表示,建党百年,我们国家在各方面迅速腾飞,中华民族自豪感越来越强,人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将带领全村人民,继续不断推进乡村振兴,让“绿水青山”成为村民们的“金山银山”。

“看到朱鹮‘飞进’十四运会开幕式,作为一名来自朱鹮之乡的洋县人,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今年是朱鹮重新发现40周年,我要立足自身岗位,发挥个人优势,更好地讲好朱鹮保护背后的感人故事,为推进洋县绿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洋县县委宣传部干部苏湘栋说。

“收看了在西安举行的十四运会开幕式,我非常震撼。此次开幕式既展现全运会风采,又尽显三秦文化魅力,我不禁为祖国越来越强大而感到骄傲。衷心祝愿本届全运会圆满成功,也希望来参加全运会的外地朋友,一起游览我们美丽的陕西。”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周恒说。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我们热烈鼓掌欢呼。当在电视中看到展现金米村的画面时,我特别激动,尤其看到‘小木耳大产业’这几个字的时候,不禁想起了去年总书记对我们的殷殷嘱托。木耳产业使我们摆脱了贫困,带来了生活幸福,我感到十分自豪。”柞水县金米村村民王极华感慨地说。

圣火迎盛世,全运著华章。

这场在建党百年之际、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全运会,这场首次在中国中西部地区举办、在北京冬奥会之前国内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会,特别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出席、在三秦大地再次写下历史篇章的特殊盛会,成为3900万三秦儿女连日来关注和热议的焦点。

陕北陕南,东府西府,三秦儿女一声声赞叹,一遍遍感慨:将情感化作精神,将精神化作动力;一阵阵欢呼,一次次宣示:祝愿陕西的明天更美好,祝福祖国的明天更辉煌!

(本报记者 张江舟 董剑南 田锡超 穆骋 周明 王梓萌 高振博 王婕妤 李宛嵘 齐卉)

编辑:韩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