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第三金!从奥运到全运,“女篮之花”武桐桐了解一下

时间:2021-09-16 07:39:3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山西频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山西第三金!从奥运到全运,“女篮之花”武桐桐了解一下

这样密集紧张的赛程,也让武桐桐“痛并快乐着”,“虽然整个赛程很赶,没有太多休息和缓冲的时间,但第一次站上奥运会和全运会的赛场,又第一次拿到金牌,整个人都是激动又兴奋,经历的辛苦和疲惫也就不算什么了


打完奥运打全运,传奇一般的“奥运组合队”以绝对优势拿下金牌!9月14日晚,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五人制篮球比赛在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落幕,奥运组合队以100比52的大比分战胜江苏队,获得金牌。根据本届全运会的竞赛规定,奥运组合队运动员所在的代表团都可以获得一枚金牌。这样,身穿6号球衣的武桐桐为山西斩获本届全运会上的第三枚金牌。

b12056ebf7708e75014c416986aa4b51.jpeg

武桐桐为山西斩获十四运第三金

中国女篮全员出动

“降维打击”战全运

“我们永远相信中国女篮!”当日的决赛现场,有球迷在看台拉出条幅为奥运组合队加油助威。

奥运组合队,就是刚刚参加完东京奥运会的中国女篮国家队。从主教练许利民到球队的12位姑娘,一个不少、阵容强大。这也是历届全运会上首次增加奥运组合队,除中国女篮外,射击、女足、跳水、橄榄球等多个项目,都有奥运组合队亮相。按照全运会竞赛规则,奥运组合队最终夺冠后,队中的每名球员,都可以为自己所在的代表团获得一枚金牌。

53050ea97bf0bcecd77c02e45dc8578d.jpeg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为武桐桐颁奖

在女篮项目上,不少网友评价这是“国家队打省队,这完全是降维打击”。的确,中国女篮作为国字号队伍,集结了全国最优秀的球员,毫无疑问是当前国内最强的一支女篮队伍。

“虽然有不少‘降维打击’的声音,但我们的态度很明确,就是无论对手是谁,都要做好自己,每一次比赛都全力以赴,这也是对对手的尊重。”武桐桐坦言,作为奥运联合队登场,万众瞩目之下,要承受的心理压力也不小。“其实越是大家认为实力悬殊的比赛,较弱的那一方越会忽视结果,轻松享受比赛,在这种情况下反而会发挥很好,容易上演逆转。”

3f9c83799780ee3c37db15c22ac55e51.jpeg

全运会赛场上的武桐桐

当然,武桐桐和队友们全力以赴、赢得漂亮,没有给对方上演逆转的机会。“我觉得全运会上自己表现还可以,全运会的上场时间比奥运会多了不少,每次上场也都能迅速进入状态。”

本届全运会上,武桐桐表现亮眼。9月9日开赛首日对阵广东队,武桐桐7投5中,得到13分;9月13日对战山东队的半决赛,武桐桐出场24分钟,8投5中,得到12分;9月14日对阵江苏队的决赛上,武桐桐出场20分钟,得到7分6次助攻3次抢断。

f80d4f5a01594d617e8503fb160deab2.jpeg

武桐桐在全运会女篮决赛中

奥运会、全运会、亚洲杯

武桐桐的“巅峰之夏”

打完奥运打全运,打完全运打亚洲杯,武桐桐的这个夏天,很忙碌也很高光。毫无疑问,这是武桐桐的“巅峰之夏”。

55c0fbb7b42f9c540eff6c94a9c768cb.jpeg

武桐桐参加东京奥运会开幕式

奥运组合队之所以要参加全运会,是因为2021年女篮亚洲杯即将于9月27日至10月3日在约旦举办。受疫情影响,中国女篮目前能够参加的正式比赛少之又少,全运会已是最好的练兵机会。

“因为毕竟我们后面还有亚洲杯的任务,所以我们也是通过全运会的比赛,去找更多的大赛感觉。”对武桐桐来说,奥运会、全运会和亚洲杯,都是人生初体验,她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在场上一次又一次得分大爆发。

af79ba6c4378f0d37c5b3e3cc73ae830.jpeg

武桐桐拥有出色的身体对抗能力

短时间内经历三次顶级大赛,也是武桐桐篮球职业生涯里,大赛最为密集的一段赛程。“从今年春节之后,就没有回过家,一直在紧锣密鼓的训练、比赛、训练无限循环。”这样密集紧张的赛程,也让武桐桐“痛并快乐着”,“虽然整个赛程很赶,没有太多休息和缓冲的时间,但第一次站上奥运会和全运会的赛场,又第一次拿到金牌,整个人都是激动又兴奋,经历的辛苦和疲惫也就不算什么了。”

怀念山西主场

剑指亚洲金牌

“这枚全运会金牌对我的意义很不一样,因为这是我来到山西6个赛季之后,在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拿到的第一枚金牌,也算是对山西球迷的一种回馈吧。”收获全运会金牌后,武桐桐也很渴望能回到山西主场,在山西球迷面前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由于疫情的关系,已经差不多两年没有在球迷面前打过球了。其实如果现场有观众的话,我们打出好球的时候,球迷的欢呼也能让我们很兴奋。”在武桐桐这位27岁女孩的心里,和山西球迷一起走过的篮球岁月,是最美好的回忆。

c759aa37e27d468273f98ab4ef06a9db.jpeg

武桐桐是山西女篮的当家花旦

武桐桐是第一个代表山西参加奥运会的篮球运动员,也是山西女篮一手培养出来的“当家花旦”,在2015-2016赛季加盟山西女篮征战WCBA联赛。她在场上司职得分后卫,拥有出色的身体对抗能力和精准的三分球投射能力,被山西球迷亲切称为“武外援”“女版哈登”。她曾在2017-2018赛季一人独揽WCBA联赛助攻榜、抢断榜、三分榜3项榜首,并经球迷投票成为全明星赛“票王”。2019年9月起,武桐桐凭借出色表现入选中国女篮,随队先后参加了女篮亚洲杯、东京奥运会和本届全运会,一直有着稳定而优异的表现。

关于未来,武桐桐的下一个目标,仍然是金牌。“希望能在亚洲杯打好比赛,收获金牌。”随着全运会征程的告一段落,武桐桐将带着全运金牌的荣誉,入阵亚洲杯,继续在国家赛场上展现山西女篮和中国女篮的风采。

2ec4d4605e912ee9c5c709b623958f06.jpeg

(来源:山西日报微信公号)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