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81岁“追风大爷”400米跑又提速:我一定到十四运会现场观赛

时间:2021-09-15 08:53:4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81岁“追风大爷”400米跑又提速:我一定到十四运会现场观赛

81岁、400米跑、用时1分31秒、坚持10年……今年4月13日,华商报记者现场为黄须进计时,他的表现不仅让记者瞠目结舌,更引发了网友热议


“目前400米跑的最好成绩是1分24秒,比上次咱们见面时,快了7秒钟!”81岁的黄须进高兴地向记者说。

5239dda254feec686aa8a9634a0cb164.jpeg

“追风大爷”火了

但他的训练从未间断

1940年出生于陕西西安,黄须进从小就喜欢蹦蹦跳跳,一刻也不会闲着。热爱运动的他在16岁时就已参加了全国第一届少年运动会。此后虽未向职业体育这条道路上发展,但运动也成为其受益一生的生活习惯。工作后的黄须进常常参加各类长跑比赛。而退休后,他逐渐喜欢起了400米跑,并开始了十年如一日的训练。

1161343.jpg

81岁、400米跑、用时1分31秒、坚持10年……今年4月13日,华商报记者现场为黄须进计时,他的表现不仅让记者瞠目结舌,更引发了网友热议。

4月14日上午11时许,华商报大风视频发布抖音,12小时播放量超1亿,视频及报道被人民日报、中国之声、央视新闻等转发。“心中的跑步魂被点燃!大爷冲刺的样子真的很帅!”网友们亲切地称黄须进为“追风大爷”。

一时间,黄须进老人火了,面对纷至沓来的媒体采访与粉丝,他并没有改变给自己规定的训练计划。

“身体好、精神好,运动让我的生活充满快乐。”黄须进说,他并未觉得自己“火”了之后给他带来任何影响,反而希望借助自己的“火”,帮助到更多的人投入到体育锻炼之中,享受到运动带来的益处。

双腿各绑1斤沙袋

为的是能跑进1分20秒

“现在我一周训练3次,两次短距离的速度训练,一次是正式的400米跑。”9月13日,再见到黄须进老人时,他兴奋地告诉记者,通过调整训练方法,他的400米跑成绩已达到1分24秒,有了显著的提升,在7月的一次训练中,将自己的400米跑成绩提升至1分24秒。

1161336.jpg

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田径运动场上,高校的学生们络绎不绝,81岁的黄须进站在其中,看起来充满活力。

与上次一样,跑步前的黄须进独自走向远处,拉伸、抬腿、屈膝……整个热身过程持续约20分钟。随后,专用于跑步的短裤与背心在他脱下外套后显露了出来,令人惊讶的是,他的双脚踝处还各绑着一条沙袋,总重量为1公斤。

黄须进笑着说,现在的他将400米跑目标成绩定在了1分20秒,并不断地努力着,“我之前看新闻,在国外举办的一场81岁至85岁年龄段的田径赛中,400米跑最好的成绩是1分20秒,现在的我想打破它,成为‘跑得最快的人’。”黄须进说。

在进行速度训练时,黄须进每次只进行50米或100米跑,记者现场计时下,100米跑他用时20.06秒,拼尽全力冲刺100米后,黄须进很快恢复状态。

很多学生“追星”合影

还有人对大爷饮食习惯感兴趣

良好的身体素质,也少不了长期的坚持与健康的生活规律。在黄须进家中,拳击袋、杠铃等健身器材摆放在各个房间的空地上。

yRDS7WNLJ0Kjx95P.jpg

在75岁老伴祁女士的支持下,黄须进在饮食上的营养有极大保障,每天100克牛肉、3袋牛奶,还有各种新鲜水果,知道他牙口不好,老伴就将食物打成汁或做成稀饭。

“亲戚们在网上看到他跑步的视频后,都第一时间来了短信和电话,表示惊讶和赞叹,没想到老伴的身体越来越好;邻居和熟人见到我都会询问黄须进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不敢相信他一把年级还能跑这么快。因为住在大学家属院,一些学生看到老伴后都要和他一起合影,很是崇拜他。”在跑步这件事上,祁女士很支持老伴,也为他感到骄傲。

与偶像苏炳添视频连线

称会到现场观赛

记者了解到,在近日的一档电视节目中,黄须进也终于与他的偶像苏炳添进行了视频连线,俩人愉快地交谈了将近6分钟,“非常开心,他是祖国的骄傲,以前总是在电视机上看见他,如今全运会要在家门口举办,我一定会到现场观赛。”

黄须进说,全民全运,同心同行,十四运会在陕西省如期举行,身为三秦百姓,内心十分骄傲自豪,他也会一直“跑”下去! 记者 于震/文 邓小卫/图

0a1fac6733f8c0435c09bf2c1873a7cc.gif

编辑:韩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