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风:打造生态宜居新乡村

时间:2021-08-03 13:22:30  来源:三秦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风:打造生态宜居新乡村

扶风县将围绕“3310”战略,紧扣乡村振兴主题,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整治长效机制、整治成果巩固为抓手,继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静谧舒适的村庄中,房舍整齐;平坦整洁的道路旁,绿树成荫;游园广场的凉亭里,欢笑阵阵。日前,行走在扶风城乡大地,处处洋溢着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乡村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

近年来,扶风县按照“整镇推进、全县提升”工作思路,整体有序推进“村容村貌提升、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村改厕攻坚、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五大攻坚战,全县农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旱厕改水厕 卫生净了

以前农村厕所都是旱厕,而且修在家门口,夏天老远就能闻到臭味,苍蝇乱飞,一到雨季,更是污水横流。全面推进农村“户厕建改”工作就成了乡村治理,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的重任。

当“厕所革命”之风吹来时,段家镇青龙村村委会积极响应。固有的观念和习俗是工作推进的最大难点,起初,村民们时常会为了不愿拆除旱厕而争吵,为了做通群众工作,村上成立专门工作组,走村入户耐心讲解农村改厕的利之所在,提高群众对“厕所革命”的认识和支持。通过努力,村民从意识上实现了“要我改”到“我要改”。

“家里新改的卫生间又干净又方便,拆了旱厕后,我们生活习惯健康了,村上环境也好了,真是‘一举两得’”,扶风县段家镇青龙村的村民杨贵花说。

扶风县在开展“厕所革命”过程中,严把环节、严格建设标准,坚持质量、进度两手抓,确保卫生厕所改一个、成一个、群众满意一个,截至目前,共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5000余座。

垃圾入了“家” 村庄靓了

“现在家家门前屋后卫生打扫得干净整洁,小游园建在了家门口,健身器材也在家门口,我们感觉很舒心,”扶风县法门镇马家村的村民自豪地说道。

据了解,为了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的烦心事,改善群众居住环境,马家村专门组建了村清扫保洁环卫队,配备固定的清扫员,同时给每家每户门口配备了垃圾桶,村里还投资60余万元修建了污水处理站,使垃圾废水有了去处,才有了如今的样子。

在提升改造生活垃圾处理“硬”条件的基础上,马家村还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的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动员村民从自家的房前屋后做起,争做环境保护“小卫士”。

扶风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出动人力5000万余人次,各类机械设备658万余台次,清运“三堆”2800万余吨,清理村庄道路累计298公里,河塘沟渠275平方米,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64套,种植花草203亩,城、村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乡村变景点 生态美了

“以前,一吹风到处都是尘土飞扬,一下雨泥洼的路就没办法出门,现在宽阔敞亮的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道路两旁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生活环境越来越舒适,”万杨村村民谢丽侠乐呵呵的说道。

万杨村党支部书记李宗强介绍说,近年来村上通过清理“三堆”“五乱”绿化美化系列整治活动,让村容村貌得以美化,人居环境大幅提升,村民生活更有美感质感。

环境整治一直都是农村工作中的棘手问题,但美丽乡村首先就是要让农村的人居环境美起来。近年来,扶风县按照“把乡村当景点来建设”的思路,绿化道路150公里、栽植片林320亩、修建游园广场86处、花坛207个,已建成渭河十里花海、小湋河、七星河百亩花海和各类小花海、小花园100余处,美化面积3600亩,打造了山水相间、移步皆景的扶风生态新貌。

人居整治换新颜,美丽乡村花满园。扶风县将围绕“3310”战略,紧扣乡村振兴主题,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整治长效机制、整治成果巩固为抓手,继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颜永莉 高媛媛 左婷

编辑:刘思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