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来长安 相约九月

时间:2021-07-31 07:56:48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常来长安 相约九月

记者们初见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有人说它像帽子,有人说它像浪花


7825005f61d37e7bd90302caaf0bb563.jpeg

51b46005280c4cda94133c06bfd1746f.jpeg

采风团一行参观莲湖区市民中心。

7月30日,来自全国的60多位全媒体记者带着对十四运会的美好祝愿,回味着西安羊肉泡馍、“biangbiang面”的唇齿香味,感慨着永宁门前大唐迎宾盛礼的雄浑壮阔,与长安城依依惜别,同时又纷纷相约:9月,再一次相聚西安看全运。

短短3天时间,西安,让参加全国主流媒体西安看全运采风活动的记者流连忘返,印象深刻。

只留经典 不留遗憾

“9月,我会乘着14号线,来看十四运会。”来自宁波发布的记者沈晓燕,站在地铁14号线奥体中心站D出口,指着不远处的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说道。

因行程改变,没能试乘全运专线“悦动号”成了很多记者的遗憾。不过,当他们9月再聚西安之时,不论是降落在机场,还是抵达西安北站,都会在吉祥物“朱朱”“熊熊”“羚羚”“金金”的陪伴下,直奔西安奥体中心。

记者们初见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有人说它像帽子,有人说它像浪花。工作人员解开谜底:体育场的设计取意于西安的市花——石榴花,是对西安发展红红火火的美好期许,也是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缩影。

围绕“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决心,西安市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下了大功夫,力求做到只留经典,不留遗憾。为保证观众在十四运会期间享用最快捷的交通,地铁建设全面提速,目前西安已形成7线在建、8线运营的局面;17条快速路和11条大型互通立交建成通车,进一步优化了西安交通路网结构;跨浐河、灞河5桥2隧道全面建成,从主城区到西安奥体中心区域的交通更加便捷;西安火车站改造工程投入使用,站台规模由6台11线扩大到9台18线,年发送旅客由2000万人提升至4800万人。

十四运会,西安准备好了,只待八方宾客。

同心同行 打造绿色西安

30日下午,来到“三河一山”灞河驿,看到期待已久的漫水桥时,记者们不顾炎炎烈日开始拍摄。

2019年开始,为持续加快生态恢复,西安市针对市情水情,大力实施全域治水碧水兴城三年行动计划。去年9月,西安市依托全域治水和秦岭保护形成的绿色生态空间,充分利用渭河、沣河、浐河、灞河、秦岭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着眼未来打造“三河一山”绿道,建成绿色生态廊道、幸福惠民廊道、历史文化廊道等,造福西安市民。

企业作为经济社会的主体,也承载着造福社会的责任。以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陕西企业,正以“善用太阳光芒,创造绿能世界”为使命,坚持科技创新,为“3060”双碳发展目标而努力。

在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厂里,记者们目睹了太阳能电池板上的电池从单晶硅圆棒一步一步切割组装成型的全过程后,有记者还跳上太阳能板测试强度。参观国际一流技术及流水线,体会绿色能源的无限可能,各位记者忍不住点赞:“建设‘绿色地球’,就靠你们了。”

“西安市民幸福感好高!”

29日上午,高新区枫叶整合照护养老中心二楼的活动室里传来阵阵笛声。音乐声中,90岁的张奶奶与好友坐在窗边谈天说地,无比惬意。“我在这里吃得很好,还有人帮我理发、洗澡。”她告诉记者,一楼是助老餐厅,楼上还有康复理疗中心、文娱活动中心等。

值得一提的是,助老餐厅不仅负责入住养老中心老人的伙食,还给住在附近老旧小区的老人提供就餐条件。家住附近的80岁杨老伯几乎每天都在这里吃饭,吃完还会到楼上活动中心去跟老伙计们说说话、打打牌。

30日上午,记者团参观莲湖区市民中心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得知税务相关事项全省通办,户政、出入境、交警相关的事项能全国通办后,泸州日报社记者郭建说:“真不愧是‘只进一扇门,办好所有事’,而且拍证件照、刻章都是免费的,西安市民幸福感好高!”

“十四运会各场馆让人眼前一亮,不仅造型别致,还有满满的科技元素。不论是运动员村还是安置项目,最后受益的都是老百姓,充分体现了全运会‘以人为本’的理念。”3天活动结束,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曹芳说。

记者 雪野文/图

编辑:韩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