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长征路上阔步前行

时间:2021-07-31 07:53:29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新时代长征路上阔步前行


清理猪圈、调拌饲料、消毒防疫……7月24日傍晚,刚从县城务工回来,板凳还没坐热,张玉就跑到猪圈里忙活起来。

今年51岁的张玉,家住延安市吴起县铁边城镇张湾子村。农忙时,他和妻子在家侍弄田地、养猪养羊;农闲时,他就到县城打零工补贴家用,一刻也闲不下来。正是靠着党的好政策和一股能吃苦、耐得住的韧劲儿,家里的光景一天好过一天。

让张玉最引以为傲的,还是从小就听了无数次的故事:1935年10月18日,毛主席带领红军到达陕北后,首站来到张湾子村,曾在他家的窑洞里住过一夜,还吃过他奶奶做的羊肉臊子剁荞面。

吴起县是中央红军长征落脚点。1935年10月19日,党中央率领中央红军到达当地吴起镇。当时,吴起镇地广人稀,群众生活很艰苦,很多红军将士只能露宿野外。为了迎接党中央、支援红军,在当地党组织和苏维埃政府领导下,群众纷纷腾窑洞、筹粮食、做军鞋、缝棉衣,并救护伤员。

短短几天时间,吴起镇周围群众共送来2.8万斤小米和荞面、50余头猪、270余只羊慰劳中央红军。正是这样的军民鱼水情,谱写了红军落脚陕北、栖息壮大的壮丽乐章。

从此,党中央在延安光辉的13年历程开启了!

回望漫漫长征路,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穿越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历尽千辛万苦才到达陕北。

那深深的脚印,从江西、福建、湖南、四川等地一路汇聚,书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更为我们留下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悠悠岁月,时代变迁,长征精神在血与火的考验中不断升华,历久弥新,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2016年,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凝练地总结了长征精神五个方面的深刻内涵:“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席话,字句铿锵,激荡人心。

历史早已远去,精神的力量却总能穿越时空。

250级台阶,25米高的长征胜利纪念碑,瑞金出发、雪山草地、胜利会师3组主题浮雕群……在距离张湾子村约30公里处,吴起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

“拾级而上,就是一段重温历史的过程。在这里,我们会更加明白‘不忘初心’的意义。”吴起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主任李树果告诉记者,现在“重走长征路”的人越来越多,仅今年上半年,来参观的游客超过26万人次。大家在重温党史、缅怀先烈中,从长征留下的精神火种中汲取力量,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奋斗。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80多年来,在吴起县,还有许许多多像张玉一样的普通人,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长征精神,靠着自己的勤劳、坚韧,在党和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努力改善着生活面貌。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1999年,吴起县在全国率先实施封山禁牧、退耕还林,掀起了一场影响深远的“绿色革命”,摸索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在和贫困斗争的路上,我们丝毫不敢懈怠。近年来,全县立足实际,大力发展苹果带动、养殖增收、杂粮补充、棚栽飞越、旅游激活等‘五色’产业,让革命老区旧貌换了新颜。全县4646户贫困户稳定脱贫,5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吴起县乡村振兴局局长王鑫说。

好消息接连不断。2019年5月,随着延川、宜川两县退出贫困县序列,革命圣地延安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226万老区人民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伟大的长征精神激励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成为从胜利走向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今天,三秦大地生机勃勃,三秦儿女精神焕发,正在新时代长征路上阔步前行,为美好的新生活接力奋斗!

记者 齐小英 刘枫

编辑:韩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