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省夏粮总产为本世纪以来最高

时间:2021-07-30 07:26:12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年我省夏粮总产为本世纪以来最高

我省突出小麦、玉米两大主粮单产提升,大力开展“吨半田”科技集成攻关,调剂1亿元专项资金,持续实施“玉米增密度”和“小麦宽幅沟播”两大集成技术示范推广,推广应用“小麦宽幅沟播”技术129万亩,带动粮食单产水平全面提高


7月29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21年我省夏粮播种面积1657.05万亩,较去年增加1.5万亩,增幅0.09%;总产量470.6万吨,较去年增加17.1万吨,增幅3.77%;单产284公斤/亩,较去年增加10.07公斤/亩,增幅3.68%。夏粮总产为本世纪以来最高,单产创历史最高。

今年以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把粮食生产作为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党政同责,围绕面积、产量双确保目标,深入落实“两藏”战略,全面推进“一稳三提”行动,推动夏粮生产再创新高。

坚定不移稳面积。对标国家下达任务,结合陕西实际,我省将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分解到市县区,落实到镇村及具体地块。省政府印发《耕地“非农化”实施意见》《耕地“非粮化”实施方案》等文件,开展撂荒地综合整治和统筹利用,保障农地农用、粮地种粮,应种尽种,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2021年我省夏粮播种面积1657.05万亩,较去年增加1.5万亩。

多措并举提地力。我省以粮食功能区和粮食生产大县为重点,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完成去年220万亩任务的基础上,补录高标准农田351.07万亩,补建任务全面完成。截至目前,全省建成高标准农田1421万亩。

技术集成提单产。我省突出小麦、玉米两大主粮单产提升,大力开展“吨半田”科技集成攻关,调剂1亿元专项资金,持续实施“玉米增密度”和“小麦宽幅沟播”两大集成技术示范推广,推广应用“小麦宽幅沟播”技术129万亩,带动粮食单产水平全面提高。

全力以赴保丰收。面对小麦条锈病大发生的不利态势,我省科学应对,多次召开专题会、现场会、推进会,研究制定防控策略和措施。按照“压西、防东、控流行”策略,实施分区防控、统防统治,全省累计投入资金9279.19万元,累计防控1886万亩次,有效控制了病虫害损失。

规模经营提效益。我省加大粮食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和生产托管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扶持力度,推动粮食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生产,让农民种粮有钱挣。通过财政补贴方式,提高种粮农户积极性,复种指数大幅提升。

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处长吴金亮介绍,夏粮播种面积、总产量和单产的“三增长”,为陕西全年粮食增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谭文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