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历史意义

时间:2021-07-26 10:00:11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历史意义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主题,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伟大成就,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周太山 王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重要论断,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便开始对中国和世界产生巨大而深刻的积极影响,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起点。1840年的鸦片战争,使得外国资本主义势力入侵中国、勾结中国封建势力,打断了中国社会的正常发展进程,中国的社会性质发生变化,中国由封建社会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是一种从属于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畸形社会形态。中华民族遭受了深重苦难,中国人民饱受欺凌和屈辱。为了拯救民族于水火,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

在“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情况下,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产生了。中国诞生了一个完全新式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刚刚成立时,只有几个小组、几十名党员,也没有什么影响,在众多政治力量中似乎微不足道。有同志在回忆当年历史时深有感慨地说:“‘一大’开过了,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连报纸上也没有一点报道。但是中国的伟大事变在实质上却开始了。”中国共产党为正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指明发展方向,带来光明和希望。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我们党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成功开辟中国革命的新道路,经过28年浴血奋战,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大步迈进了社会主义社会。改革开放以来,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沿着这条道路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哪有社会主义中国?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哪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华民族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由之路。继续沿着这条道路前进,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就能取得更大成就,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能得到更充分的体现,社会主义社会就能在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逐步迈向共产主义社会。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近代以来,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残酷压迫下,中国山河破碎、生灵涂炭、民不聊生,中华民族濒临亡国灭种的境地。救亡图存,成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必须肩负起的使命。为了捍卫民族生存的权利,实现民族复兴,他们在长时间里进行了不屈不挠、再接再厉的英勇斗争。从1840年至1919年间,中国人民对外来侵略进行了英勇顽强的反抗,这些斗争具有重大的历史作用。但是,历次的反侵略战争,都是以中国失败、中国政府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而告终的。在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之前,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十分黯淡,命运十分悲惨,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中国人民从来就勤劳勇敢、富于斗争传统,他们的斗争之所以屡遭挫折和失败,重要原因之一是由于没有一个先进的坚强的政党作为凝聚自己力量的领导核心。

“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主题,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伟大成就,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则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列宁领导的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取得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飞跃,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此后,社会主义作为一种崭新的社会形态和社会制度登上历史舞台,引领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一条从西方无产者经过俄国革命到东方被压迫民族的新的反对世界帝国主义的革命战线,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中国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成了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一部分。1919年3月,列宁领导的共产国际宣告成立,它积极帮助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的先进分子创建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就成为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是继十月革命之后20世纪最重大的事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与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与实践,极大地壮大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挫折。在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挫折的严峻考验面前,中国共产党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极大地改变了世界发展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世界人民看到了社会主义的强大活力,极大地鼓舞了人们对社会主义的信心。

中国是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制度建设和创新的每一个重大进步和成就,都会对整个世界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编辑:韩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