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汽控股坚持以创新驱动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时间:2021-07-20 16:47:23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汽控股坚持以创新驱动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年来,陕汽控股发挥大型国有企业主力军、生力军作用,坚持以创新凝聚强大动能,在瞬息万变的商用车市场中勇立潮头,在激流勇进中实现不断向好,以实际行动走出了奋力追赶超越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编者按:为全面展示陕西省属企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和新业态,传递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国资委、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的“百年巨变看陕西 恰是风华正茂时”——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于2021年7月19日正式启动。中省市媒体采访团将走进陕西省属国企,深度挖掘、采写、摄制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内容产品,通过全媒体平台向世界展示追赶超越的新陕西形象。

图片16

7月19日,“百年巨变看陕西 恰是风华正茂时”——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在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汽控股”)启动。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党委书记、总编辑王晓辉带领采访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考察之路,走进陕汽展厅、总装车间等,了解陕汽产品研发、生产等相关情况。

图片17

陕汽控股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相强(右一)向采访团介绍陕汽整体情况。

近年来,陕汽控股发挥大型国有企业主力军、生力军作用,坚持以创新凝聚强大动能,在瞬息万变的商用车市场中勇立潮头,在激流勇进中实现不断向好,以实际行动走出了奋力追赶超越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趁势而上,全面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视察,提出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六年多来,在省委、省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陕汽控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的指示,弘扬实干加苦干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持续提升,企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至2020年末,五年时间陕汽控股实现人均收入大幅度增长,产量同比增长174%,产值同比增长134%。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鼓舞着陕汽人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永不懈怠、一往无前。陕汽控股结合企业实际认真研究部署各领域落地举措,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四新”指示落地,以深耕“五个融合”为抓手,进一步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水平,实现生产经营业绩再创新高。

采访团在陕汽控股展厅了解到,截止2021年上半年,陕汽控股累计生产汽车13.65万辆,同比增长20.82%,累计销售汽车14.66万辆,同比增长30.70%,年度目标完成率分别为55%和56%,实现工业总产值569亿元,同比增长16%,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了“陕汽智慧”和“陕汽力量”。

坚持创新,为高质量道路增添“助力剂”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之源,创新对陕汽控股而言并不陌生,从建厂初期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完成延安牌重型军用越野车开发,到后来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大胆引进民营资本,进行体制、机制创新。陕汽控股通过长期实践,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现科技强企的过程中,陕汽控股的科技创新工作坚持超前预研打好基础,注重工程研发搭建新品平台,围绕客户价值开展应用研究,构建有效支撑企业持续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正是这勇于创新的企业精神,激励着代代陕汽人为科技强军和汽车工业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成就了陕汽控股如今良好的发展局面。

图片18

陕汽控股车架厂“杨万昌创新工作室”。

此前在第四届创新暨销量再创新高表彰大会上,陕汽控股用560余万元重奖企业一线创新人才,旨在激励创新,助力企业研发实力迈向世界一流。目前,陕汽控股已成长为我国重型军车主要研发生产基地、大型全系列商用车制造企业、首批整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省属国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位列2021《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216位。

稳扎稳打,走稳发展新征途

从宏观来看,在“十四五”期间,国家将进一步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速提升综合竞争力。对于商用车企业来说,随着商用车行业面临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加速推进新工厂建设,提升制造工艺水平、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势在必行。

图片19

陕汽控股车身厂机械设备。

未来,陕汽控股将持续挖掘客户需求,利用天行健车联网平台,建立数据模型,深入了解客户使用场景,精准把握细分市场趋势,持续提升把需求转化为产品方案的能力。提升牵引车和载货车产品竞争力,做好节能与新能源、智能网联和AMT等产品市场准备,推动客户深度参与产品实现全过程,打造市场精品,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

同时,陕汽控股持续推进强优补短,聚焦热点趋势市场、消费型运输市场和传统优势市场,加快“123456”营销区域战略布局,做好产品切换准备。对于各区域的要求也会更加清晰。另外,陕汽控股还将持续创新服务模式。聚焦行业、市场和客户变化,强化服务分层级督导,提升配件精准储备能力,做强保外配件业务,着力推进“汽车+互联网”创新,做到在最短时间满足客户需求,全面提升客户体验。

图片20

陕汽控股总装车间。

奋斗创造辉煌,担当成就未来。陕汽控股将按照公司“十四五”规划,坚持不懈做大商用车、做精专用车、做强零部件,培育新的增长点,实现年产汽车达30万辆,营业收入1500亿元的目标。(袁志壮)

编辑:刘思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