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王俐俐:以巾帼之志勇承国企党建使命

时间:2021-07-10 07:51:48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员风采】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王俐俐:以巾帼之志勇承国企党建使命

作为陕西国资系统13万名党员的优秀代表,她以“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身份,自豪地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党中央表彰。她就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党委工作部(组织部)部长王俐俐。以管理思维系统谋划党建工作,争做国企基层党建“领跑者”


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当天的人民大会堂内华彩争辉、庄严肃穆。作为陕西国资系统13万名党员的优秀代表,她以“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身份,自豪地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党中央表彰。她就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党委工作部(组织部)部长王俐俐。

以管理思维系统谋划党建工作,争做国企基层党建“领跑者”

提起王俐俐的名字,在陕西国资系统乃至全省组织系统,可谓人人皆知。20多年来,她凭着永不服输的劲头,从基层煤矿一名普通党务干事,成长为陕煤集团党务管理的行家里手;20多年来,她凭着对党建工作的那份笃定,在磨练中做到对业务“一口清”,成长为集团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20多年来,她凭着对业务不懈钻研的执着,从集团公司党建工作的业务“大拿”,成长为陕西省国资系统党建工作的优秀代表。

陕煤集团作为省属重点骨干企业,产业横跨煤炭、化工、电力、金融等10余个板块,既有数十年的老企业,也有刚刚成立的新公司,党建管理不均衡既是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一道必须攻克的难题。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她坚持用管理思维系统谋划党建工作,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她倡导和参与下,集团先后在省国资系统乃至全省组织系统率先出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过程管理办法》《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和国有合作企业党组织建设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基础保障体系的指导意见》等多项制度,推行“PDCA”过程循环控制,让集团成为全省第一家通过IS09000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国企。

作为集团为数不多拥有正高级政工师、正高级经济师职称的党务干部,王俐俐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重点落实“党政齐抓共管”“党政同责同考”。每年通过下发“1+N+S”一揽子党建总体安排,统筹下达考核指标任务。通过开展党建对标管理、党建管理共创共建“结对子”、季度党建追赶超越点评,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确保集团党建工作在创新中行稳致远。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她善于从基层一线党员群众中吸取智慧,推进党建工作理论创新、观念创新、方法创新、载体创新和机制创新。围绕选人用人制度建设,起草《中层管理人员管理办法》《干部监督管理办法》等基础性制度。拓展选人用人渠道,按照“先进后出、不占职数”的原则,推进年轻干部“双百计划”,让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集团一级、二级管理岗位。针对国企干部的选拔任用不同于党政领导干部的特殊性,创造性地在企业选人用人和领导班子研判中引入WBI辅助测评工具,推出“三项机制”定期督导机制。2020年以来,运用“三项机制”调整干部180人次,形成“使用一个、激励一片,调整一个、警示一批”的积极效应。

正确处理党建与党务的辩证关系,勇当党务工作“拓荒牛”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要做就做最好,要争就争第一。”这是王俐俐工作的准则。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就养成一种超强度、快节奏的工作作风,总是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眼睛盯在问题上,把功夫下在落实上,把目标定在争先上。

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她坚持正确处理党建与党务的辩证关系,摸索形成党建管理基础标准化、运行系统化、功能融合化、成果实效化“四化”工作法。围绕党建“三基”管理,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通过三轮系统性督导,实现1130个党支部达标。围绕培养高素质党务人员队伍,在全集团系统推出干部管理、人事档案管理、党委会管理、党员管理等10多个项目,让集团业务骨干深入基层单位答疑释惑。围绕党务干部业务能力培养,推动集团高标准建成“展示+共享+培训+交流”一体化的党建业务训练中心。主导推进的智能化档案管理中心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干部人事档案“两个贯通”。

2017年4月,陕煤集团党委接受了承办全国国有企业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试点任务。在接受任务时间紧、要求严的情况下,王俐俐二话没说,带领团队一头扎进工作筹备里,一些看似很小的事情、很轻的事情,她都当大事来思考,力争将每一个节点做得完美、做到极致。较短时间内,摸索总结出“常态化开班、流程化培训、制度化组织、闭环式管理”的培训思路,得到中组部充分肯定。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2019年6月,在全省第一批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她认真总结以往开展专题教育工作得失,统筹谋划、系统推进,搭建“1+4+6”工作机制,实施“整改攻坚六大行动”,落实“3+5”决策性举措,受到省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高度评价。近年来,集团先后就党建管理、专题教育、选人用人等多个维度,在上级专题工作会上交流发言。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如何加强一线党建,推进党建工作实效化,是她安排工作的着力点。2020年以来,她坚持以集团“奋进者文化”为引领,倾心锻造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理论研究工作品牌,通过创办《陕煤党建》专刊,开展“陕煤政研精品行动”,先后有20多篇课题研究成果分获国家级、省级和行业政研会一、二、三等奖。

工作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工作之余,王俐俐还系统梳理出九大类50项工作流程,编制出《党建工作培训授课大纲》,多次完成省国资委安排的党建培训授课任务。在集团连年开展的季度评比和年度考评中,她和她领导的党委工作部(组织部)一直名列前茅。她还多次荣获省国资委“优秀党务工作者”、省地质能源工会“五一巾帼标兵”等称号。

播撒真心真情真爱,争做基层党务干部“贴心人”

王俐俐常说,“当组织部部长,就得让党员干部时刻有如沐春风的踏实感。”平时无论工作再忙,但凡有基层干部职工到她办公室,她都会立马放下手头的事,与之耐心交流、倾心交谈、答疑释惑,在“润物细无声”中让基层同志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工作实践中,她提出的“引领、摇篮、典范”的文化理念,“张口能说、提笔能写、出手能成”的党务干部标准,也得到了全集团党务干部的广泛认可。

她洞悉年轻人的思想脉搏,甘当“领路人”“铺路石”, 坚持以身边事、身边人作为最鲜活实例,言传身教帮年轻党务干部扣好“扣子”,播撒真心、真情、真爱。她无论多忙,始终坚持定期召开内部工作交流分享会,带头“复盘”每一次重大工作的得与失、经验与教训。如今,她提出的接收工作“五步法”、干好工作“十八法”、精进“好搭档”、党务干部20个“正反”行为对比准则,已成为全集团党务干部的行为规范。

“如果说人的一生像一只海上的船,那么一定有个人,像灯塔一样,指引着你前行的方向。”生态水泥公司团委书记刘栋如是说。自2019年以来,在王俐俐的言传身教下,基层先后有一批党务干部成长为集团党群系统业务骨干。

她经常说:“抓党支部建设不是为了‘让谁看’,关键是要推进党支部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融相促,体现在党支部工作的实用、管用、好用、能用上,真正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2020年以来,她积极组建工作专班,倾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项目,提出“查提升,标准化的巩固和一支部一特色的提升;查巩固,已经命名的标准化党支部有没有掉队滑坡;查引领,示范党支部的作用发挥是不是到位”的督导工作要求。经过3轮的系统性工作督导,已有1130个基层党支部实现达标。

把简单的事情做实,把平凡的事情做好。王俐俐说,“在职场,能把一项工作从做到,到做好,再到最终打磨成精品,完成最后一步蜕变绝不是靠冰冷的制度和严格的管理,而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和深入骨髓的求真、求善、求美。”作为集团直属党工委书记,她把着力提升总部管理效能、打造专业化形象作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发力点,通过开展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机关”,做“学思践悟、党务创新、服务基层、团结协作‘四种’表率”活动,奋力打造令人尊敬的世界500强企业总部,赢得基层职工的好评。

王俐俐宛如一支铿锵玫瑰,以巾帼之志,活出了不输男儿的气概,挺立在国企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潮头!

e8f48ab2c76b29d954504c17437fa18c.jpeg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勋章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