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州之“变”与“不变”

时间:2021-06-13 08:18:29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彬州之“变”与“不变”

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高铁直达西安仅需47分钟、“撤县设市”城市发展拾级而上……近年来,地处陕甘交界的彬州市蓬勃发展,成为渭北高原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彬州市在发挥优势做优涉煤产业的同时,提前布局转型之路,由一座传统的


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高铁直达西安仅需47分钟、“撤县设市”城市发展拾级而上……近年来,地处陕甘交界的彬州市蓬勃发展,成为渭北高原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安不忘虞,谋定后动。彬州市在发挥优势做优涉煤产业的同时,提前布局转型之路,由一座传统的煤炭工业城市,向着清洁低碳能化基地迈进。

进入新发展阶段,彬州市以增量提质、高点开局为统领,聚焦“三新”、围绕“三高”,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使区域综合竞争力再上新台阶,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变”:从破解“资源诅咒”开始

“资源诅咒”是指自然资源的丰富反而拖累经济发展的一种经济现象。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彬州市产业转型压力大。如何破解“资源诅咒”、调整产业布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很长一段时间里,这是考验着彬州市的一道难题。

“开机!”

5月24日,随着水帘洞煤矿智能控制调度中心操作员发出指令,地下400多米的自动采煤机开始运转,“一键式”远程智能化采煤实现了。而在2020年,彬州市煤矿工作面智能化改造率就已经达到60%。

近年来,彬州市突出工业转型,着力破解“资源诅咒”,把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挖掘新兴产业作为着力点,提出“1+4”产业链招商思路,制定“六个一”工作机制,构建多元化现代产业体系。如今,30万吨煤制乙二醇、660MW超超临界CFB示范发电项目引领能化产业高端化发展;渭北矿山装备制造园区、农产品加工园区、建材工业园区等焕发新活力……彬州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的韧性与后劲越来越足。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近年来,彬州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养一批产业链“链主”企业,带动产业上中下游集群发展;通过“百企进咸投资兴业”等活动,完成招商到位资金74.2亿元。

“我们引进了世界高端设备和一流工艺,产品主攻中高端市场,按照超低排放标准走环保路线。”5月24日,在彬州市建材工业园区,咸阳家福美木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线上,一张张精致的高密度板材装车运出生产车间。总经理苗瑞说,该企业是彬州市板材家居产业链的“链主”企业,生产的中高密度板材填补了西北地区相关领域的市场空白,吸引了越来越多板材家具行业客商向彬州市聚集。

“变”:始终瞄准高质量

5月21日,义门镇杜家岸村千亩现代化果园,一道道平整的梯田、一棵棵挺拔的苹果树构成了一道“致富”风景线。

科技种植引导,农业提质增效,彬州果业产业转型升级蹄疾步稳。“十三五”期间,彬州市引进中林、陕果等大型集团建设万亩现代果业示范基地,共新建果园10万亩,其中“一村一园”9246亩。

“科技护航,苹果更甜。我们的果品采用新品种、新技术,皮薄多汁,消费者可喜欢了!”润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富岗说。

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彬州市创新农业产业发展路径,质量效益大大提升。不仅苹果能创收致富,连废弃果树枝也能变废为宝,摇身变成了“金疙瘩”。

在陕西金秸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年处理2万吨废弃果树枝干综合利用项目车间,废弃的果树枝干经过高温炉的蒸馏处理,能制成木醋液、精制活性炭、液态肥等高附加值产品。

“通过废物再利用,果农们在收获苹果的同时,一亩地还能多收入约1000元。”陕西金秸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益涛说,该项目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团队合作,年产值达500万元,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实现乡村振兴,既要有高质量的富农、惠农产业支撑,也需要高效的机制保障。

“立足镇村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努力把学到的先进理念、成功经验,转化为推动彬州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的具体实践。”彬州市委书记钟伟说。

为了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彬州市紧盯群众需求,回应群众关切,以“村定镇管市统筹”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实行‘村定镇管市统筹’后,群众意见能被广泛反映上来,群众愁的事、盼的事能定了就干、说了就办、办就办好。”彬州市委组织部干部赵志龙说。

“不变”:筑牢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真是做梦也没想到,热乎丰盛的饭菜顿顿有,生病了有专人照料。希望好日子能一直过下去。”5月21日,在义门镇幸福院,63岁双目失明的池长录说,自从2020年4月被接到幸福院生活,他就过上了安心的好日子。

像池长录这样住在幸福院的社保兜底户,彬州市义门镇还有40多户。近年来,义门镇对辖区内社保兜底户实行“集中安置、分户居住”,并设立日间照料服务岗和呼叫系统,入住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改变,幸福的笑容时常洋溢在他们的脸庞。

民生连着民心,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每一件民生实事的背后,都关联着人生冷暖、万家忧乐。

“以前路面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出门就犯愁,冬天还经常发生安全事故。现在路面一整修,孩子上下学方便多了。一到晚上,路灯就亮了,我们心里也亮堂了。”家住彬州市东街社区迎新巷的群众任沙沙,指着焕然一新的巷子说。

和迎新巷一样,在城区,各社区也由党组织牵头,多方协调,为背街老巷铺设了柏油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除此之外,彬州市还为太峪镇等用水不便地区的群众解决了用水问题。

“我们以太峪水库为水源,在太峪镇拜家河村新建日供水能力3000立方米净水厂一座,铺设供水管线11.6公里,共完成周边689户的自来水入户工程,直接受益人口约4600人。”彬州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高江涛说。

彬州市把做好民生实事作为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头等大事,不打折扣地实施民生实事项目,补齐民生短板,让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2020年,彬州市新建学校5所,增加学位6000个,基本解决大班额问题;新增城镇就业1.8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6000余人;城乡居民医保、养老保险覆盖面均达98%以上……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