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丨林梅: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时间:2021-06-10 15:56:12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专家谈丨林梅: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西安港天然具有物流集散分拨中心的区位优势,作为首批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试点,已成为我国内陆地区最大的整车进口口岸,为加速奔跑的中欧班列“长安号”提供了便利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这为包括陕西在内的内陆省份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和遵循,也使我国内陆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新一轮对外开放进程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内陆地区能否成为改革开放的高地,直接关系到我国全方位、全领域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关系到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的质地。我国地域辽阔的内陆地区在较长一段时间里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对此,党中央从我国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先后作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重大决策,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极大改变了内陆地区的发展面貌和前景。陕西作为内陆省份因而成为“向西开放”的战略前沿,迎来了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的重大机遇。可以说,内陆地区正处于难得的大好发展时期,有条件实现在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突破。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被国家赋予了更多责任,这也为陕西发展带来了历史新机遇。如何更好地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对陕西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陕西的重要使命,也是陕西省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之举,为陕西加快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为此,陕西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补齐开放不足短板,做大开放载体、做优开放通道、做好开放平台、做强开放产业,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

首先,建构“一带一路”国际贸易黄金通道。西安港天然具有物流集散分拨中心的区位优势,作为首批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试点,已成为我国内陆地区最大的整车进口口岸,为加速奔跑的中欧班列“长安号”提供了便利。2020年10月15日,从德国不来梅哈芬港出发、搭载着82台奥迪汽车的首列中欧班列“奥迪整车进口班列”抵达西安,这标志着中欧班列“长安号”回程货源进一步拓宽,不仅有助于西安港加速打造中国内陆最大的整车分拨集散地,也助推了陕西国际贸易门类多元化发展和对外开放步伐加速。据了解,中欧班列“长安号”2020年开行3720列,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均居全国第一;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纳入国家示范工程。如今,高频次、稳定开行的“长安号”,不仅打造出一条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同时让陕西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合作与交流越来越频繁。

其次,织密航线网,拓展朋友圈。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陕西抢抓机遇,不断织密航空客货运网络,将对外开放的“触角”不断向空中延伸,着力打造“空中丝绸之路”,努力为构建“陆海空”一体化对外开放大格局贡献力量。如今,西安国际全货运航线累计达到18条。通过差异化的航线布局,一条以西安为中心,布点陕西、辐射西部乃至“一带一路”的现代物流新经济走廊正在加速形成。

最后,以优质营商环境不断增强陕西“西引力”。优良营商环境是企业“引进来”的重要保障,近年来,陕西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发展开放型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互联网+政务服务”三位一体协同推进,积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行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等,各项改革任务有序推进,市场活力和动力不断得到激发。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等一系列重大决策的深入推进,陕西站在了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最前沿,这为陕西聚焦高质量发展、奋力追赶超越提供了难得机遇。“十三五”期间,陕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利用区位优势,依托完善的基础设施、雄厚的科教实力、良好的工业基础、高质量的人力资源,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先行先试、重点突破,加快打造“航空带动、陆空互动、多式联运”的综合交通体系,真正把陕西的区位优势转化为驱动西部经济发展的引擎。

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这是国家赋予陕西的重要使命。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将自身发展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推动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产业集聚发展,让三秦大地更好“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交出一份值得肯定的答卷。双循环带来创新合作、投资合作、贸易合作新机遇,陕西正在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与各方加强创新驱动平台对接,协同推进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吸引境内外企业在先进制造业、“两新一重”建设、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加大投资力度;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与各方在中欧班列集结、开放平台共享、“海外仓”共建等方面加强协同,合作共建“一带一路”。

(作者单位:陕西科技大学)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