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质量发展 迎接十四运百天倒计时

时间:2021-05-31 09:12:21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高质量发展 迎接十四运百天倒计时

一座城的高质量发展,将铸就一场高质量的盛会!高质量发展的城市经济是盛会的硬基础2600亿元,这是一年前西安市召开“三中心”建设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时,公布的迎十四运建设工作的总投资数额


转眼间,十四运就要迎来倒计时一百天的重要时刻,这也预示着这座城市即将用最好的姿态和最完美的表现迎接这场举国关注的体育盛会。

千年古都西安,正在用城市蝶变为体育盛会赋能,用高质量发展奠定成功基础。一场盛会,点亮一座城;一座城的高质量发展,将铸就一场高质量的盛会!

高质量发展的城市经济是盛会的硬基础

2600亿元,这是一年前西安市召开“三中心”建设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时,公布的迎十四运建设工作的总投资数额。

当这个数字遇到全球正持续面临的疫情考验,更显得任重道远。

西安,用2020年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增速在全国经济前30强城市中列第1位给出了响亮的回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主要指标增速居15个副省级城市和9个国家中心城市前列,“6+5+6+1”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壮大成势,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全面加速,6大支柱产业总产值增长23.7%,5大新兴产业和6大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8.5%和7.5%。

一系列“够硬”的数字,勾勒出全速奔跑中的西安飒爽英姿,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同时也是最年轻的国家中心城市,以迎十四运为契机,迸发出卓越的发展动力与经济实力。“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深入到城市建设的内核,助推一大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强力形成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

截至2021年4月底,473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 1797.5亿元,达到年计划的45.5%,较上年同期提高9.6个百分点,有效带动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高位增长。

借助“长安号”的大开放通道能力,今年一季度西安市进出口总值达891.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0.8%,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91.1%......

“内外兼修”的发展势头让这个内陆城市焕发新机、充满动力、欣欣向荣,也在用生动实践记录城市经济与体育盛会相互助力、相互成就的西安故事。

高质量的民生体验是盛会的真福利

从奥运会到世界杯,一座体育盛会带给一个国家和一座城市的,不仅仅是全新的体育场和丰厚的旅游收入。城市面貌的焕然一新,才是运动经济背后的真经。

迎十四运的城市面貌改造,是西安打响“城市蝶变”的关键战役,也是还“幸福”于民生的承诺。从2019年就全面启动的“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如今硕果累累,家门口的路好走了、天上的“蜘蛛网”消失了、年久失修的小区焕然一新,“民生”的好,真的是市民体验出来的好。

据统计,西安市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开工建设项目量达1861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1514个,稳居全国各城市之首,改造后小区群众满意度超过95%。590条背街小巷的改造,57条断头路的全面打通、888.3公里线缆的落地架空,都是西安市民真切感受到的生活体验提升。

北辰大道、朱宏路、东南二环立交、西南二环立交、凤城八路立交等建成通车;西安站改扩建工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北客站枢纽工程(一期)、十四运会电力提升等大项目加快推进;地铁呈现“3线齐发、8线运营、8线共建”生动局面,通车里程达245公里......这些城市规划和建设的显著变化,也都将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支撑项目屹立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深远影响居住、生活和工作在这里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

高质量的生态是盛会的背景色

当以全运为目的地,运动员和各地游客来到西安,一定会惊呼这座印象中的西北城市的“新颜色”。

已进入夏季的西安,如今一片生机盎然。水与植被共同塑造的绿色,成为全运主会场城市——西安最主要的背景色。

全域治水、碧水兴城!以樊川公园、杜邑遗址公园为代表的全市149个绿地公园建设项目已顺利完成,西安市民可以摸得着、看得见的绿色公园就在身边;重点工程“三河一山”环线205公里绿道主体目前已全部完工,属于西安的河流生态廊道被生动塑造,一条集骑行、步行、观光、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慢行系统,沿途串联了103个生态节点和42个人文历史遗址,规划建设109个休憩驿站,西安市民可以在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全球最大的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工程、全国最大的城市林带建设项目,被称为“丝路上的城市绿洲”的幸福林带工程也已全面进入倒计时阶段,绿植和水景、节能与环保、商业与休闲,将成为这个西安最大民生工程的金子招牌,见证一座城市的生态蝶变。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浩在刚刚召开的全市“服务十四运·奉献我的城”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强调,全运会筹办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这是对全市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的全面检验,必须大力弘扬创新、一流、务实、高效、担当作风,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以最硬作风体现“西安担当”,全面提升全运会组织、服务、保障水平,充分展示西安千年古都的独特魅力,展示千万市民热情好客的精神风貌,展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时尚、开放的现代化形象,全力打造全运会的经典时刻,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展望未来,十四运的倒计时100天,是一次体育盛会筹备的检阅节点,也是一次重大期待的全新开始。

面对城市天翻地覆的巨变和各项场馆设施的准备得当,一座国家中心城市与一场国家规格的体育盛会,必将迎来高质量的匹配前行。

编辑:刘思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