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岐大地焕生机——岐山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时间:2021-05-31 08:30:53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岐大地焕生机——岐山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打造千亿汽车产业集群5月18日,走进厂房林立的岐山县蔡家坡经开区陕汽新能源汽车创新产业园,一辆辆停放整齐、颜色鲜亮的卡车立刻映入眼帘


19876d9dd2a12ca2cb5e87b7cd4f79cd.jpeg

工人在陕汽集团商用车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忙碌。

岐山,古称西岐,地处八百里秦川西部。95年前,宝鸡地区第一个基层党组织——中共岐山支部在此诞生,点燃了关中西部的革命星火。近百年来,红色基因一直在西岐大地赓续传承,激励着岐山人民坚定不移地走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之路。

近年来,岐山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做强汽车产业、做大“一碗面”经济、做活周文化、做亮“一城两区”,实现了特色产业发展迅猛、民生改善扎实有力、社会事业显著进步。

打造千亿汽车产业集群

5月18日,走进厂房林立的岐山县蔡家坡经开区陕汽新能源汽车创新产业园,一辆辆停放整齐、颜色鲜亮的卡车立刻映入眼帘。

“这条商用车生产线平均每6分钟下线一台车,产能稳定在每天300台。今年以来,整车产量已达17761辆。截至4月底,公司实现了32.23亿元的产值。”在陕汽集团商用车有限公司的卡车智能化生产线前,该公司工会主席任保利介绍。

作为蔡家坡经开区发展的头号工程,陕汽商用车项目于2018年选址建厂,2019年8月23日下线了第一辆车,2019年9月实现了批量生产。“我们公司的产品覆盖重型、中型、轻型商用车,生产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等200余款车型,在轻量化、经济性、智能化等方面具有行业优势。” 任保利说。

除了整车生产项目外,蔡家坡经开区还引进了一批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汉德车桥有限公司宝鸡新能源基地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走进汉德车桥有限公司中轻卡基地的联合厂房, 600多名工人在机声隆隆的生产线上忙碌着。“厂房内各条生产线已实现了全数字化控制,平均每93秒就能生产一根车桥。”汉德车桥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兰孝水说。

近年来,蔡家坡经开区围绕建设丝路汽车名城和中国西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目标,突出整链建设、强化转型升级、推进集聚发展,形成了汽车产业全链发展、全生命周期不断延长的业态趋势。目前,蔡家坡经开区聚集了汽车及零部件企业33户、从业人员约5.6万人、产品130多个系列2200个品种,已获得国家新型工业化汽车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火炬宝鸡蔡家坡重型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等称号。

文旅深度融合促进发展

作为周文化的发祥地,岐山拥有丰富的文旅资源。5月中旬,正值初夏出游的好时节。在岐山县凤凰山下,周公庙内古树苍翠、清泉长流,前来参观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我们上午参观了五丈原诸葛亮庙,下午来周原(周公庙)景区游玩。这里厚重的人文历史真让人不虚此行。”来自西安的游客陈蓉说。

作为“十三五”期间我省30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之一,中国·周原景区依托周公庙遗址等周文化资源,遵循“保护为主,有序开发”的理念,以周文化展示与传承为核心,深入挖掘“周公故里、周礼之乡、青铜器之乡”等传统文化魅力。

“目前我们推出了以周文化为立足点的研学旅游产品,有拜圣贤—颂周公、周文化礼仪教学,开笔礼、成人礼、中草药囊手工制作、拓片制作体验、青铜器展示教学、小小考古学家等项目,深受学生群体青睐。2018年,景区入选陕西省首批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地。”中国·周原景区市场部工作人员王江满介绍,“2019年以来,景区接待大小研学团体140余批次,接待人数超5.2万人次。”

近年来,岐山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思路,探索建立全域旅游体系,坚持全区域布局、全要素构建、全产业融合,打造“周文化寻根游”“民俗文化休闲游”“自然风景观光游”等文化旅游品牌,深度融合剪纸、刺绣、皮影、脸谱等传统民间工艺以及岐山臊子面、擀面皮、油酥锅盔等传统小吃,实现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旅游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擦亮岐山全域旅游品牌。

服务基层建设健康岐山

在岐山县凤鸣镇,有一座村庄具有独特的吸引力。这里的村民非但不羡慕城里的健身广场,连城里的居民也专门来这个村子运动健身。

这座村庄就是距离凤鸣镇2公里的堰河村。绿树掩映中一条1900米长、1.5米宽的塑胶健身步道环绕着村庄,每天不少城里的居民专程到这条步道上跑步、散步。

“我们村还建有健康小屋,配备自动电子血压仪、血糖仪、体质指数测量仪等设备,免费为村民提供健康自检服务。村里还建设了9个健身小广场,以及诊断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公共卫生服务室‘五室分离’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堰河村党支部书记杨亚周说。

“村里有4名村医,他们每次来,都给我讲一些健康知识,现在我清楚咋样生活更健康了。”堰河村村民孟亚娟说,“你看,这是村里给我家发的控盐勺和控油壶,现在我做饭严格控制着盐和油!”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堰河村健康村庄建设只是岐山县推进省级健康县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岐山县着力服务基层,保障群众健康,大力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顺利通过了国家健康促进县、国家卫生县城复审“两项创建”,扎实推进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建设,城乡群众健康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

编辑:刘思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