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 陕西十三赛区行系列报道⑧ 全运会,助力农科城加速奔跑

时间:2021-05-18 08:14:48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 陕西十三赛区行系列报道⑧ 全运会,助力农科城加速奔跑

随着杨凌筹办十四运会皮划艇(静水)、赛艇、网球项目比赛节奏的加快,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杨凌渭河湿地生态公园及杨凌网球运动中心等体育活动场所建成并投入使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55d52bdd3be645486d799104ecb4e943.jpeg

网球爱好者在杨凌网球运动中心网球场训练。

杨凌是中华民族农耕文明的发祥地,早在4000多年前,我国农业始祖后稷就在这里“教民稼穑,树艺五谷”,开创了中国农耕文明的先河。

如今,作为世界田联标牌赛事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使杨凌这座城市名扬四海。随着杨凌筹办十四运会皮划艇(静水)、赛艇、网球项目比赛节奏的加快,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杨凌渭河湿地生态公园及杨凌网球运动中心等体育活动场所建成并投入使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杨凌,这座农科城充满无限生机与活力。

一条河扮靓一座城

渭河是陕西的母亲河。渭河杨凌段沿岸,健身园区、运动驿站、健身步道、室外运动场地、健身站点应有尽有。

渭河岸边,绿草如茵、清波拥碧、霞飞鹭栖,风景如画的杨凌渭河湿地生态公园吸引不少市民来此健身。

4月10日下午,52岁的李耀武像往常一样,身着骑行服,在杨凌渭河湿地生态公园的健身步道上骑行。他偶尔驻足,用手机记录这里的美好风景。每天下班后的骑行,是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因此他见证了杨凌渭河湿地生态公园的巨大变化。“杨凌渭河湿地生态公园在2013年施工时,我便来这里骑行,目睹了这里从一片河滩变成了现在风景如画的生态公园。”翻开手机相册里一张张公园的美景照片时,李耀武感慨万千。

夕阳西下,杨凌渭河湿地生态公园的笼式足球运动场上灯火通明。一场5对5的足球比赛尤为激烈,伴随着一记漂亮的进球,足球场上欢呼声四起。“杨凌的足球氛围特别浓厚,只要谁在微信群里一号召,我们就会毫不犹豫地约一场。”家住武功县的史联斌说。

据了解,杨凌渭河湿地生态公园体育场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建设有4.5米宽、长5000米的塑胶跑道,6块5人制笼式足球场、14块笼式篮球场、4块网球场地、2块乒乓球场地。

近年来,以多功能健身场地、健身步道、体育公园为重点,杨凌持续打造“15分钟健身圈”。目前,杨凌建有体育场地499个,体育场地面积达90.5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3.77平方米。全区5个乡镇(街道办)均建有体育健身设施,55个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成率达100%,23个社区均已配备体育健身设施。公共体育场馆开放率达100%。

一场马拉松激活一座城

4月11日上午,2021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鸣枪开跑。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的1.8万余名跑友参赛,是2021年西北地区首场万人规模以上的大型马拉松赛事。

本届杨凌马拉松赛对赛事及赛道进行了全面优化提升,不但对比赛起点及终点进行了调整,还增添了“上合之合文化赛道”“全民全运十四运赛道”“农林科大青春赛道”“乡村振兴丰收赛道”4条特色赛道。26岁的兰州小伙刘英才是跑友圈里的名人,先后参加了全国近百场马拉松赛,并多次问鼎冠军。跑完“杨马”全程的刘英才最大的感受就是赛道设计非常有特色。他说:“跑在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道上,让人无限亲近自然。”

一场马拉松激活一座城。据了解,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是陕西首个晋级中国田协A类金牌赛事,今年又跻身世界田联标牌赛事。自2015年开始,办赛水平及跑友口碑逐年提升,近10万名跑友奔跑在杨凌“希望的田野上”,“杨马”已成为农科城跃动的青春底色。

坚持品牌赛事引领,带动全区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5年间,杨凌连续举办农科城国际马拉松赛、农科城自行车邀请赛及农科城汽车场地越野赛等品牌赛事,吸引众多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提升了体育消费热情,有力推动了体育产业发展。

除此之外,杨凌每年还定期举办广场舞、太极拳展演,乒乓球、羽毛球等比赛。参加健身活动已成为杨凌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追求健康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体育活动已普及城乡。

一届全运会升级一座城

场馆建设是办好全运会的基础支撑和重要保障。杨凌抢抓承办十四运会皮划艇(静水)、赛艇、网球等3个比赛项目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全运惠民”工程。目前,新建的杨凌网球运动中心和提升改造的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已全部竣工,杨凌整体筹备工作已从“场馆建设阶段”全面转入“竞赛组织阶段”。

与杨凌渭河湿地生态运动公园仅一路之隔的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是十四运会赛艇、皮划艇(静水)比赛场地。园区占地面积1552亩,其中水域面积700亩、陆地面积852亩。园内竞赛、训练设施齐全,建有国际标准赛艇、皮划艇(静水)项目人工比赛航道,长2250米、宽200米,设计水深3米。

据了解,从2019年起,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开始进行项目提升改造以及单体建筑建设。目前,3个新建单体建筑终点计时塔、全运会保障中心、综合训练馆均已完工。“改造后的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可满足国际比赛的要求,能够为运动健儿们提供一个完备的比赛场所,十四运会期间,这里将为全国人民举办一场完美的体育盛宴。”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侯旭表示。

与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相邻的杨凌网球运动中心也已全面建成投用。据了解,杨凌网球运动中心是西北地区配套设施最齐全、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单项网球赛事场地,同时也是十四运会网球比赛场地。该网球运动中心按照国际单项A级赛事标准设计,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由4126座的中心网球场、1200座的副主场、8片室外比赛场地、6片训练场地和室内网球馆、综合服务楼及相关配套设施组成。夜幕降临,充足的灯光为运动员带来良好的体验感。同时,该网球运动中心的每一片球场都采用进口丙烯酸涂料涂刷12遍弹性层,使场地更有弹性,对运动员的膝关节、踝关节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

杨凌网球运动中心已于去年10月正式免费向市民开放,成为杨凌群众新的网红打卡地。在保障群众日常健身需求的同时,也让老百姓充分享用这座家门口的超级运动场馆。

在筹备十四运会的过程中,杨凌统筹推进健身设施惠民、场馆开放惠民等7项“全运惠民工程”,坚持办一届以人民为中心的全运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一届全运会升级一座城。杨凌借全运会的“东风”正在加速奔跑。记者 张晋瑞文/图

9edbbff221ab89db502d21a6e5e7b43e.jpeg

市民在杨凌渭河湿地生态公园小道上骑行。

42c0b9036250b2aeecdefe74196b0877.jpeg

2021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鸣枪开跑现场。

c757dac84656cac93213ae1735c1bfdd.jpeg

十四运会网球项目比赛场地——杨凌网球运动中心。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