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底蕴+城市IP 西安位列“十大热门国潮特色城市”第2名

时间:2021-05-13 14:37:56  来源:西安发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历史底蕴+城市IP 西安位列“十大热门国潮特色城市”第2名

5月10日是第五个中国品牌日《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显示西安位列“十大热门国潮特色城市”第2名!作为名副其实的“宝藏”城市近年来,西安也将历史底蕴和城市IP融入各种文创“潮物”西安+国潮给大家带来了不少惊喜。网络上对“国潮”解释接受度


5月10日是第五个中国品牌日《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显示西安位列“十大热门国潮特色城市”第2名!

f464e4aafe3de97756689b3ecf889773.jpeg

作为名副其实的“宝藏”城市近年来,西安也将历史底蕴和城市IP融入各种文创“潮物”西安+国潮给大家带来了不少惊喜。

805c3d1dc1411b319cf4522d52ae365a.jpeg

小贴士:什么是“国潮”?

《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显示,国潮在过去十年关注度上涨528%。网络上对“国潮”解释接受度较高的一种说法认为:“国潮”是以品牌为载体,既能满足年轻消费者个性的张扬及其对时尚的追求,又是对传统文化自然回归而产生的一种流行现象。这种理解相对全面地概括了“国潮”所包含的基本要素:中国、品牌、潮流和文化。

8280291f6df76abfb735cab2dcf69921.jpeg

目前,国潮进入3.0时代,国潮内涵再次扩大。中国品牌、中国文化以及中国科技引领了国潮,此时的国潮不仅限于实物,更包括民族文化与科技骄傲。

国潮+文创

西安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

近年来,多个西安文创IP在全国范围产生影响力,并与国潮挂钩,让世人看到了西安的国潮文创从表面化、浅层次向深度融合发展的良好势头。

73d80d3e9001664b53deb78ff0545db9.jpeg

79867162b829185dedc576430337739d.jpeg

记者从西安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了解到,经过几年的培育和发展,西安文化创意逐渐成为西北乃至西部的文化创意产业辐射中心,已经形成曲江文化科技产业和广告业、碑林动漫软件设计产业、高新软件产业以及经开区的数字印包等重点聚集区域,形成了各自具有文化影响力的创意品牌,发挥了地区资源共享优势,提高了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国潮+景区

让美好西安活灵活现

西安旅游资源丰富,景区景点较为集中,近年来,各大景区也根据自己的文化特色纷纷推出文创产品,不仅让西安国潮随处可见,也让美好西安活灵活现。

3068f3c1c25f354d8adbc485168bf2d7.jpeg

记者搜索最近的统计数据发现,仅2019年,陕西历史博物馆全年研发新产品就达到了281款,西安碑林博物馆研发260款新品,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开发了56款文创产品,西安博物院则推出25个系列198种文创产品。这其中,不少西安景区的文创开发都已深耕多年,打造了不少国潮IP,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4cbfadd6465ea8904bad26cccf0cde3f.jpeg

西安城墙景区的主题旅游文创产品,已有12年的发展历史,目前已建立体系化开发模式,拥有四大主题系列,以合作共赢的模式广泛联动专业文创开发公司,重点打造“城之皇”含光门系列等共计20余项文创产品,涉及商务办公、日常生活等多个领域,形成了独特的国潮IP。

983c93e6f20da4875349277de46a0300.png

“万国朝唐”通关文牒明信片

b6a1b6948d4fb6514a8174408da86458.png

“万国来朝”帽子

3ef5776de73a09592b0da5544c1153fb.jpeg

“唐宠”系列国潮文创

行走在华清宫景区,随处可见的Q版“唐宠”雕塑吸引不少游客的目光。该系列文创产品的设计,就是以唐玄宗时期的著名历史人物为原型,以卡通呆萌的设计风格还原其人物发饰和服饰,让消费者在有趣味性的使用中了解唐文化。经过多年的运营,华清宫总结出了历史文化、宫苑文化、御汤文化等七大文化体系,打造出相对应的14个系列文化主题产品,不仅深受游客喜爱,还在国内获奖无数。

国潮+餐饮

在味蕾中充分品尝西安文化

近年来,除了用的穿的,餐饮业也抢抓国潮机遇,为味蕾的享受创造了更多可能。这其中,西安自然也不例外。目前,西安不少餐饮品牌都将本地文化融入食物制作或周边延伸,创造了很多只有来西安才能吃得到的国潮食品,让游客在“食”中品尝到更多西安文化。

b502ba4ed342936c1b697a9a3e9fde2d.png

被很多游客网友追捧的本土餐饮品牌陕拾叁就与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推出了国宝味道主题产品“虎虎生风”,让馆藏珍品杜虎符以饼干的形式出现在大众视野中。

8063e19025720cdce7b7052bd658770e.png

此前,作为“三秦套餐”之一的冰峰汽水,也推出了以“周秦汉唐”为主题的易拉罐朝代纪念装,用以致敬国潮。而长安大排档、茶话弄等本土知名的餐饮品牌,也着重将西安文化特色融入生产经营,推出了国潮风主题餐厅或产品包装,成为不少外地游客来西安游玩时打卡的餐饮项目。

2b2c57d634b8afe3d268a99b7cb79892.jpeg

“小唐潮的酥”礼盒

921c610451516efc1ebbbf2087d1e47f.jpeg

“城墙味道”冰淇淋

2422c70f032ccc10ed677fba23dc8449.jpeg

阎良甜瓜伴手礼

在4月底刚刚揭晓的“首届西安市优秀文创产品和文创产品示范店”评选中,“小唐潮的酥”礼盒、“城墙味道”冰淇淋、阎良甜瓜伴手礼等国潮元素的餐饮项目研发和包装设计也榜上有名。

国潮+游戏

让西安在指尖畅游

近年来,各大游戏厂商也看准了西安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城市底蕴,与千年古都“联名”推出限定手游,使游戏也刮起了国潮风,受到玩家的广泛关注。

dfbbd346dd4e8efe1c104c86ca88588c.jpeg

379ff6e8b361488fba1ef68374e39b2b.jpeg

前不久,《梦幻西游》全新城市文旅计划“梦幻趣游记”第一站就来到了西安,将跑环任务和西安马拉松融合在了一起,同时在大唐芙蓉园、西安城墙还原了梦幻西游IP线下场景,打造“游戏+文旅”的国潮新地标。

b54ffe84738c313e37dc4e31c206d105.jpeg

82cf1552cad22d3c83f75c6c0636bed5.png

手游《和平精英》游戏画面

此前,《和平精英》的出生岛也出现了西安城墙的场景,很多玩家纷纷留言表示要来永宁门实地打卡这个国潮地。

记者从西安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了解到,国潮兴起并非偶然,在文化自信和科技创新不断增强的时代背景下,全民关注与助力已成为今日西安国潮文化崛起的强劲动力。

无论是覆盖生活方方面面的文创产品,还是守正创新的文化旅游遗产,甚至是西安特色的国潮餐饮、网络游戏,我们看到文化自信与国潮文化,已成为西安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c7dee5feeb96b0c7ed6cc0eb5239bc2e.png

相信有了城市丰厚的文化资源科技资源和发展潜力加上文化创意行业的凝聚力和聚合力西安在这个“国潮”时代一定会带给大家更多惊喜!

来源:西安发布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