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女儿行——寻访党史路上的巾帼初心”主题活动采访

时间:2021-05-07 08:12:51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黄河女儿行——寻访党史路上的巾帼初心”主题活动采访

顾青棉说,“县妇联打造了大荔家风馆这一平台,并设置巾帼风采展区,既是对各位优秀妇女典型的致敬,同时也能发挥典型人物的带动作用,引领妇女儿童事业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


a8b8374cab7820b1559b286e455fbc18.jpeg

“黄河女儿行”采访团在壶口瀑布前上了一堂生动的“音乐党课”。 通讯员 王海东摄

暮春时节,春花烂漫,生机盎然。“黄河女儿行——寻访党史路上的巾帼初心”主题活动采访团沿着沿黄公路一路前行,黄河沿岸丰富的红色资源、厚重的历史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以及精彩的女性故事,成为采访团成员在这个春天里最难忘的记忆。

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连日来,采访团一行走进渭华起义旧址、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园、中央妇女运动委员会旧址……通过齐唱红歌、敬献花篮、重温誓词、现场教学、交流体会等环节,激励每个人牢记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把党史蕴含的经验和智慧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务实举措。

“作为三八红旗手,我一直在日常的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我觉得爱党不一定要有多么轰轰烈烈的事迹,只要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对党最大的贡献。”4月27日,参加纪念活动的韩城市三八红旗手舒傲玫告诉记者。

“学习党史对我们有很大的激励和提升作用。”韩城市桑树坪镇朝阳社区居委会主任、韩城市三八红旗手王瑾在随同采访团参观后表示。她近些年主要负责社区妇联工作,面对社区外来人口较多、妇女群众流动性较大的情况,王瑾和同事们采取“走到居民身边、走进居民心里”的工作办法,为社区近3000名常住妇女宣传党的好政策,倾听她们的心声。“宣传的次数多了,大家就愿意对我畅所欲言,开展妇女工作也顺利很多。”王瑾说。

4e56128eb9df2767b0075a40256874f6.jpeg

“黄河女儿行”采访团参观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园。 记者 杨小玲摄

“美丽庭院”助推乡村振兴

红色、粉色、紫色、白色……各种不同颜色的芝樱花像是打翻了的调色盘,绽放在田间。4月26日,采访团一行来到大荔县东城街道畅家村,看到了美丽乡村新画卷。

畅家村位于大荔县城东南5公里处,地处洛河北岸。自从大荔县妇联“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畅家村围绕“家”字做文章,突出区位优势顺势而为、整体推进,以“美丽庭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精心打造出书香文化型美丽庭院10户、创业致富型美丽庭院20户、田园风光型美丽庭院20户、美化景观型美丽庭院30户,使“美丽庭院”逐步达到全覆盖,描绘出家美、村美、人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美丽庭院’提升了美丽乡村环境,美丽乡村带动了乡村经济。我们村成功招引了一家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驻,这家公司建成的‘芝樱花海’乡村旅游项目,集芝樱花繁育、观赏等于一体,不但增加了农民收入,更有力推动了全县乡村旅游的发展。”畅家村村委会主任马红丽介绍。

“以前在城里打工顾不上家里,自从村上建成了‘芝樱花海’乡村旅游项目,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带娃挣钱两不误,多亏了党和政府的惠民好政策。”畅家村村民宋欢开心地说。

如今,畅家村绿树成荫,繁花似海。鲜花即为产业,就业就在门前。马红丽表示,下一步,畅家村将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坚持“内外兼修”,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全力绘就乡村转型升级的美丽画卷。

23dfddc53398700e360f811b32be2d3b.jpeg

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南堡村村民郭绒仙在妇联的带动下学习竹编技艺,实现增收致富。 记者 杨小玲摄

“巾帼能手”撑起致富“半边天”

“我们华州的皮影采取‘推皮走刀’的独特方法制作而成,造型丰富优美、手法细腻多变,你们看到的每一件皮影作品都包含着匠人的很多心血。”4月26日,采访团走进位于渭南市华州区的少华山国际皮影博览园,该博览园副总经理、华州皮影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骞小凤如数家珍。“我们这个博览园采取‘基地+皮影传承人+农户’的模式,通过皮影雕刻、工艺品设计生产、传统皮影戏与创新皮影戏演出、研学旅行、皮影文化传播等多种形式安置残疾人、特困人员,培训农村女性富余劳动力创业就业。”骞小凤介绍,“目前博览园已培训了1000多名妇女,帮扶带动了300多户皮影家庭作坊。”骞小凤表示,博览园将不断传承非遗文化,带动农村妇女就业创业,推动“非遗+旅游”发展模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巾帼力量。

黄河沿岸的宜川县,另一位巾帼创业者的故事同样精彩。

4月28日,在宜川兴华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内,宜川稠酒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刘金玉为采访团介绍宜川稠酒的研发过程及酿造工艺。“你们看,这是我们改良稠酒工艺流程后推出的黍米露直饮产品,这一项技术革新使稠酒的生产销售逐步由季节性销售转变为长期销售。”刘金玉拿着一瓶精致的稠酒饮料告诉记者。

2007年,刘金玉以家庭手工作坊的形式,开始尝试酿造承载了宜川人记忆和情怀的宜川稠酒,并创办了宜川兴华酒业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7月,宜川稠酒制作技艺被列为延安市第三批非遗保护项目,公司负责人刘金玉被授予宜川稠酒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荣誉称号。2020年,宜川兴华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被批准为国家重点扶持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从小我家里经济条件就不好,从一个小作坊发展到现在的公司,我深知创业的不易。最开始创业的时候,是村里的父老乡亲给了我莫大的帮助与鼓励,现在我就尽我所能给予他们帮助。”刘金玉说,她发起组建了宜川稠酒协会,形成公司加农户、分散酿制与企业现代化生产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农户实现就地就业、不断提高收入。

03c46b66cb4a17a40c101b74dddaf775.jpeg

大荔家风馆内专门设置了巾帼风采展区。 记者 杨小玲摄

家风馆弘扬好家风引导好风尚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个家庭里,女性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是儿媳,她们对家庭家教家风的建设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4月26日,在大荔县朝邑镇平罗村大荔家风馆内,担任讲解工作的大荔县妇联主席顾青棉,深情介绍大荔县建设家风馆及专门设置巾帼风采展区的初衷。她希望能够吸引更多人走进家风馆,感受中华传统美德和新时代最美家庭的精神力量,体验好家风、好家教带给家庭的重要影响。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优秀家风的浸润。”顾青棉说,“县妇联打造了大荔家风馆这一平台,并设置巾帼风采展区,既是对各位优秀妇女典型的致敬,同时也能发挥典型人物的带动作用,引领妇女儿童事业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大荔家风馆自2019年3月开馆以来,目前已接待参观者1.25万人。”

正当各地的家风馆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的时候,合阳县又别出心裁地建设了家风家训主题公园。

“这个家风家训主题公园内容很丰富,既是植物园,又设置了传统文化、家风家训等知识展板,我们在休闲的同时也能学习到不少知识。”4月27日,正在合阳县家风家训主题公园排练红色歌曲的雷女士笑呵呵地说。

合阳县家风家训主题公园位于凤凰北路渭北植物园内,占地面积150亩,将家风文化内容、党建党史知识、合阳历史人文与公园景观园林设计有机融合,已经成为周边群众休闲娱乐和学习家风家训、党史知识的好去处。“建设更多的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是我们妇联的一项重点工作。”合阳县妇联主席贺亚丽介绍。

合阳县在渭北植物园的基础上投资改造了家风家训主题公园,该公园于2020年10月底对外开放。“把家风家训教育搬到室外,这样受众面更广,宣传教育效果也更好,可以让人们在游玩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熏陶。”贺亚丽说。

921fad83defc25520dbb348f1ea6f237.jpeg

少华山国际皮影博览园带动了农村女性富余劳动力创业就业。 记者 杨小玲摄

记者手记

在奋斗中书写巾帼华章

杨小玲 付玉玮

伴着和煦的春风,“黄河女儿行——寻访党史路上的巾帼初心”主题活动采访团,从渭华起义旧址出发,途经大荔、合阳、韩城、宜川,最后抵达革命圣地延安。一路走来,我们记录了沿黄公路途中所见所闻的巾帼故事:她们有的带领一方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有的在技术领域锐意创新,成为行业领路人;有的赶上美丽乡村建设大潮,为具有妇女特色的产业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贡献巾帼力量。

“我受过的苦,你根本无法想象。”对于周围人时常投来的羡慕眼光,宜川县致富女能手胡芳芳坦言。从小家境贫寒的胡芳芳比很多人更懂得,只有靠勤劳的双手,才能创造美好的未来。“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我会继续积极响应党的政策和号召,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这是胡芳芳作为黄河女儿的初心和使命。

韩城的春天花香四溢。今年是蔡佳言大学毕业的第15年,也是她当上“新农人”的第4年。“美好生活是靠双手创造出来的,只要好好干,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会越来越好,我们的社会和国家也会越来越好”,这是蔡佳言对乡亲们和员工们说得最多的话。十几年间,从返乡女大学生到自主创业者,再到韩城市政协委员,尽管蔡佳言的身份在变,但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身姿。

“我想做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我要带动大家一起奋斗,把沙地变成绿洲。”大荔县新茂天地源生态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李亲丽这样说。2011年,李亲丽的孩子考上大学,她和丈夫没有了后顾之忧,为了改变家乡面貌,回到老家开始种植、养殖事业。经过李亲丽和丈夫十多年的辛勤付出,如今这个农场已经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主要种植水枣、花生、蔬菜等高效经济作物;养殖各种观赏鸡、鸵鸟、孔雀等3万多只。许多村民在李亲丽的带动下入股,参与农场的产业发展,走上了致富路。“一个人富不算富,带动父老乡亲共同富裕才是我的目标。”李亲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靠自己的一双手,创造出了灿烂人生,谱写了感人的巾帼创业故事。

九曲黄河,奔腾向前。黄河养育了一代代沿黄百姓,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无论是黄河边的创业致富能手胡芳芳、返乡创业的女大学生蔡佳言、致富带头人李亲丽,还是非遗传承人刘金玉、骞小凤,她们凭借自身的努力,撑起了致富的“半边天”。她们的故事正从三秦大地上唱响,越来越多的三秦女儿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崭新的姿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创新创业最前沿,在各自岗位上书写着无愧于时代的巾帼华章。

记者 杨小玲 见习记者 付玉玮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