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后至少能领到2万元?在西安生育津贴如何算

时间:2021-04-23 14:37:53  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生孩子后至少能领到2万元?在西安生育津贴如何算

某女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054.9元,享受98天产假,该女职工的生育津贴=4054.9×12÷365×98=13064.55元


近期,

一则“《民法典》规定:

生孩子后至少就能领到2万元”的消息,

在网络短视频平台上流传。

对此,各地医保部门纷纷辟谣,

生育津贴计算不能断章取义,

那么到底如何计算?

在西安如何办理?

网络上流传的消息以偏概全

记者在网络短视频平台上搜索“生孩子领2万元”,立刻弹出近百个视频,不少视频的标题中含有“至少2万元”“民法典”等字样。许多“行家”在视频中解读道:《民法典》中规定,生孩子至少能领到2万元的生育津贴,其中有一些“行家”在视频中还提到“没工作、没社保,也能领取”。

消息一出,引来不少人的关注,许多人在视频下方留言,询问领取方法,但各地医保部门立刻做出回应,称这些短视频中提到的生育津贴数额等内容以偏概全。其实《民法典》中并没有相关条款,调整规范社会保险关系的专门法律是《社会保险法》,且生育保险政策应以当地政策规定为准。西安市医疗保障局也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中进行辟谣,提醒大家不要被标题党误导。

生育津贴与月平均工资和产假天数有关

生育津贴金额与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产假天数相关,不能直接用月工资金额计算。

女职工享受的生育津贴,以女职工生育或流产时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乘以12(月份)除以365(天数),再乘以产假具体天数一次性计发。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难产的,增加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

综上所述,生育津贴最基本的计算公式为:单位上年度所有员工月平均工资×12÷365×98。

举例说明:某女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054.9元,享受98天产假,该女职工的生育津贴=4054.9×12÷365×98=13064.55元。

在西安生育津贴的申请流程

参保人员在西安市定点医院挂账结算生育住院医疗费用,信息系统会自动完成生育津贴的申报登记工作,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审核后将符合政策规定计发的生育津贴直接转入参保单位,参保单位发放生育津贴。如果因特殊情况在西安医保统筹区域外生育,应由单位医保经办人为参保人办理生育津贴申领手续。

需要的材料有身份证(复印件);病历资料:分娩提供住院病案首页、分娩记录,住院流产提供住院病案首页、出院小结(记录),门诊流产提供门诊病历,以上病历资料均需医院盖章。

编辑:许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