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漫高速公路——打通陕西东南门户 铺就富民幸福路

时间:2021-04-23 10:55:38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商漫高速公路——打通陕西东南门户 铺就富民幸福路

2009年10月,作为福银高速公路重要组成部分的商漫高速公路全线开通,让地处陕鄂交界的漫川关到西安及武汉周边的时间缩短到3小时以内


4月19日上午,在商洛市山阳县漫川关镇华龙车站,一排排停放整齐的客车,整装待发,售票员组织乘客有序上车。9时30分,车辆准时出站,驶向高速公路。

“哎呀,这辆车咋走了,下一趟车几点?”当地群众房堂清询问。“每半个小时发一趟,全程高速公路,40分钟就到县城了!”车站工作人员说。

房堂清笑着说:“现在真是方便,去趟县城‘眯一会’就到了。高速公路通车前,我去县城,得坐班车从203省道经过宽坪、板岩、色河,单程就需要两个多小时。以前弯道多、路程远,颠簸得人走一路吐一路,真是难受!”

作为陕西的“东南门”,漫川关自古以来便有“南通吴楚、北连秦晋”的“水旱码头”之称。但随着陇海铁路的开通,途经这里的货运改道,水运渐衰,曾经一度繁盛的漫川关进入了“休眠期”。受交通条件限制,不仅当地群众出行成了问题,优质的农副产品也无法及时运出,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2009年10月,作为福银高速公路重要组成部分的商漫高速公路全线开通,让地处陕鄂交界的漫川关到西安及武汉周边的时间缩短到3小时以内。以高速公路为“大动脉”,漫川关与外界的通联变得更快捷、更密切。秦岭天堑变通途,让昔日的古镇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再次容光焕发。

现在的漫川古镇,虽不是节假日,但镇上游客络绎不绝,商贩忙碌不停。川陕鄂酒店经营者余厚林在大厅和后厨之间不停穿梭,忙着上菜,忙着给游客介绍当地的特色美食。

“我是漫川关土生土长的居民,随着高速公路的开通,来这里旅游的人不断增多,我就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一来服务游客,二来也增加了收入。”老余边说边笑。

临近中午,记者驱车来到与湖北省十堰市上津镇接壤的小河口村。这里地处金钱河畔,203省道、商漫高速公路延伸线穿村而过。在这里既能感受秦风楚韵的人文特色,又能体验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的小河口村已是著名的乡村旅游景点。

小河口村党支部书记汪礼清开办的农家乐“汪家院子”远近有名,还未到饭点,家门口各地牌照的小汽车已经停满。“2007年我就办起了农家乐,随着商漫高速公路开通,游客一下子暴增。为了提高接待能力,2013年我又投资80万元进行扩建,现在能同时接待400多人用餐,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超过150人次。”汪礼清说,如今,村里变漂亮了,办农家乐的就有8家。

高速公路通车,人流车流逐渐增多,给漫川关旅游发展带来新机遇。“近年来,镇上借助商漫高速公路开通机遇,立足当地自然和文化资源,累计投资20亿元,紧扣旅游做文章,成功创建漫川国家4A级景区、漫川省级旅游度假区,知名度不断提升。”漫川关镇副镇长司正正说,“这几年,漫川关每年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3亿多元,带动群众就业2000余人,人均增加旅游收入1.5万元。”

道路一通天地宽。便利的交通不仅助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也让漫川关日益成为许多本地“能人”返乡投资兴业的“新热土”。

今年40岁出头的板庙村人祝逢才便是其中一员。经过20年的打拼,在西安从事建材生意的他小有成就。2015年初,一直怀揣回乡创业念头的祝逢才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这一年,他在老家创办了陕西天竺饮品有限公司,依托当地富含锶等有益元素的山泉水源,做起了水的生意。

“家乡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干净无污染、矿物质含量高的水源。早些年,我便有回乡创业办水厂的想法,但交通不便是最大的阻碍。”祝逢才说,“然而,随着商漫高速公路的开通,产品输出更加便捷,坚定了我回乡办水厂的决心。现在我们生产的纯净水、特色饮品销往全国各地,去年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元,还为当地120余名群众解决了就业问题。”

祝逢才介绍,今年7月公司二期项目将正式投产,届时可建成3条山泉水、苏打水生产线,每小时可生产2.4万瓶水,预计年销售额能达5000余万元。同时,公司将增加当地就业岗位40多个。

“交通运输不便曾是制约漫川关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山阳漫川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漫川关镇党委书记冯锐说,如今漫川关交通通达,带动了全镇产业兴旺发展,培育了茶业、药业、果业、旅游业等“六大产业带”和金川医药、优源农业等“四大产业园区”,漫川关镇逐步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布局,为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谭文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