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暖惠民生

时间:2021-04-23 07:55:56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春风送暖惠民生

从决战脱贫攻坚到推进乡村振兴,从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到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从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一年来,陕西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不断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铺就高品质生活幸福底色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习近平

7a28c17c2cb065a4a3b9f8baa66b9701.jpeg

汉中洋县,油菜花连片盛开,绿水青山间呈现出一幅乐业安居的幸福图景。记者 安涛摄

记者 李蕊 孟珂

一个从贫困家庭走出的技校生,可以拥有怎样的人生?

4月11日,正值周末,张前前一如既往在实验室紧张训练,为即将到来的国家集训作准备。

张前前来自甘肃陇南农村,现在是西安石油化工技工学校四年级学生。

18岁的张前前,凭着精湛的化学实验操作技艺,不仅走出大山,走上全国技能大赛的舞台,还拿到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的入场券。

同一天,在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30岁的罗杰也分外忙碌。

郁郁葱葱的茶园里,游客三五成群。罗杰拿着手机拍摄短视频,将家乡美景放上云端。

曾经的穷山沟成了“网红村”。在深圳打工8年的罗杰去年放弃升职加薪的机会而返乡,希望把家乡的农副产品卖到全国。

两个年轻人,一个走出大山追寻梦想,一个回到大山播种希望。不同的方向,同样的精彩。

社会的发展让好日子变为现实、新机遇无限拓展,民生的改善让拼搏者、奋斗者拥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牢记嘱托,在春天播下追梦筑梦的颗颗种子。

不负使命,三秦大地结出民生改善的累累硕果。

从决战脱贫攻坚到推进乡村振兴,从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到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从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一年来,陕西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不断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铺就高品质生活幸福底色。

接续奋斗奔小康

“贫穷不是命中注定,贫困并非不可战胜。”4月6日,《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发布。

回望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无数人、无数群体的攻坚克难、众志成城,完成了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秦巴山区深处,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的乡亲们,也是这段伟大历程的参与者、见证者、书写者。

乡亲们还清晰地记得,一年前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蒋家坪村。高山之上,春风、春雨、春茶。“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回荡在青山之上,也深深镌刻在乡亲们心间。

人与青山的约定,像茶花一样美丽,像千年的茶树一样长久。

把茶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把绿水青山变成增收的金山银山,更多的企业落地,更多的年轻人回归,更多的农副产品“触网”……2020年,蒋家坪村销售茶叶450万吨,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蒋家坪村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脱贫奔小康。

伟大的事业,最困难的路往往在最后一程。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来陕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瞄准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做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

嘱托,声声入耳;前行,力量倍增。

一年来,陕西对标补短、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乡村振兴新征程全面开启。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288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2600元增加到2020年的10739元……数字的背后,是敞亮新居里的欢歌笑语,是脱贫地区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是陕西千千万万名扶贫干部不畏严寒酷暑、不惧山高路远,一定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铮铮誓言。

——毫不放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到落实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政策,从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到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陕西对脱贫县、脱贫村、脱贫人口扶上马送一程,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以农民增收为重点推进乡村振兴。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陕西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在希望的田野上,一张张舒心的笑脸,汇聚成三秦大地上最美的春光。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

站上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陕西努力确保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也不掉队。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就业创业高质量

4月10日9时,一场特殊的招聘活动在西安高新区拉开帷幕。

西安市人社部门和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先后走进4所中小学和幼儿园,通过网络直播让求职者与校长、教师、学生“屏对屏”见面。扫描手机屏幕上的二维码,求职者就能查看岗位信息、投递简历。

疫情防控之下,不见面招聘如何做?人岗对接如何更有效?直播带岗以新颖有趣的方式一手牵起用人单位,一手牵起求职者。

就业,是民生之本、幸福之源。就业涉及千家万户,就业稳则心定、家宁、国安。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一年来,陕西全力以赴稳就业,努力让无业者有业可就、有业者技能提升、从业者收入增加,让人民群众收获稳稳的幸福。

——“真金白银”保护市场主体活力。减免税费650亿元以上,减免企业三项社保费248.32亿元……陕西推动稳就业22条等政策举措落地落细,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各行各业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大数据“加持”促进精准帮扶。国有企业就业引领行动、“点对点”输送返岗复工、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等“硬核”举措落地,“实名制”动态就业服务系统上线运行,形式多样的线上招聘会火热进行……共同助力陕西城镇新增就业43.2万人。沉甸甸的成绩单里,大学生找到心仪的工作,农民工不再为饭碗发愁,退役军人顺利实现角色转换,陕西的民生底色更加温暖。

——技能提升撬动高质量就业。去年12月10日至13日,珠江之畔,陕西93名技能劳动者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舞台一展风采。“占小善者率以录,名一艺者无不庸。”陕西加快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在政府支持下练就一技之长、成为能工巧匠,为国家发展、行业进步贡献青春力量。

汇入江海,涓滴才能永不干涸;

融入时代,人生自有无限精彩。

在时代发展中找到人生坐标,为了理想生活不懈奋斗。三秦儿女奋进的身姿,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不朽的诗行,描绘出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动人图景。

共建共享谋幸福

“小度小度,给我联系个医生,我头疼。”

“好的,呼叫瑞泉。”

这是杨正发老人和“小度”的对话。

“小度”看起来像个小音响,其实是西安市碑林区与国内人工智能技术领先企业合作打造的一款居家养老智慧产品——老年关爱机器人。“瑞泉”则是碑林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的专业养老服务机构。

自从有了机器人“小度”,家住碑林区的杨正发和老伴儿的生活方便多了。

儿女平日不在身边,老两口儿点餐、看病、买药有些不便。有了“小度”,他们发出简单指令就能及时联系到专业人员上门帮助。有时候,他们还会和“小度”聊聊天,解解闷。

民生之微,衣食住行;民生之大,事关家国。“一老一小”问题,始终牵动人心。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他走进搬迁群众的新居、走进乡镇卫生院、走进乡村小学,关心着大家的生活冷暖,指出要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一幕幕生动场景,一句句深切叮咛,犹在眼前,牢记心间。

从“增收入”到“奔小康”“谋幸福”,从“求公平”到“多样化”“高品质”……一年来,陕西把更多财力用于保障基本民生、发展社会事业,在发展中努力补齐民生短板,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5%、12%,6大类18个群体社保待遇调整惠及368万人,城镇老旧小区和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惠及41.24万户……这些关乎民生的闪亮刻度,标注着增进民生福祉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频共振。

——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互联网+医疗”加快推进,文化供给更加丰富多样……在陕西,越来越多为孩子上学问题焦虑的家长吃下“定心丸”,期待优质医疗资源的村民在家门口看上病,城乡居民拥有更充实的文化生活。

——社会治理持续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96.6%;网格化治理助力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群众诉求高效响应,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在基层社区不断涌现……在陕西,更多人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收获平安幸福。

从一个春天到一个春天。在通往春天的日日夜夜,陕西这块朝气蓬勃的土地,汇聚着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孕育着追赶超越的无穷底气,记录着全省人民埋头苦干、务实笃行的历史足迹。

春天里,有奔波的身影。那是带领乡亲们辛勤耕耘的第一书记,是招聘会上热情宣讲的就业服务人员,是耐心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社区工作者。

春天里,有绽放的笑颜。那是乐业安居拥有崭新生活的脱贫群众,是日夜奔忙逐梦新业态的劳动者,是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耄耋老人。

我们从春天走来,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缩小城乡和区域收入差距”“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翻开《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6万余字内容中,有陕西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更有每个普通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在这片丰饶厚重的热土上,在这个万物生长的春天里,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三秦儿女意气风发,满怀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描绘着更加绚丽、更加出彩的幸福画卷。

编辑:张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