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盎然满秦川

时间:2021-04-23 07:55:09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春意盎然满秦川

保护修复秦岭生态空间,是陕西生态保护修复的“头号工程”


陕西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关系自身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全国生态环境大局。

——习近平

a8e2a5381142c98a668b87dfd36aede1.jpeg

秦岭陕西段生态环境质量显著变好,优良等级面积超过96%。本报记者 赵晨摄

记者 沙莎 师念

春光三分,一分是绿水青山的承诺,一分是人与自然的约定,一分是绿满秦川的责任。

岁岁春光总相似,年年春意皆不同。

去年四月,习近平总书记踏着春风走过秦岭的山山水水。他殷殷嘱托,陕西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关系自身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全国生态环境大局。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调整区域产业布局,发展清洁生产,推进绿色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今年春天,当秦岭濒危100多年的陕西羽叶报春再次盛开,当首只人工孵化朱鹮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破壳而出,自然界的生灵用生命诠释着人与自然的约定。万物有灵,它们也知道绿水青山就会带来生命的奇迹。

三秦儿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推进绿色发展。出台秦岭污染防治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规划,持续推进“乱排乱放”问题整治和自然保护地“绿盾”行动;黄河干流及主要支流水质良好,渭河出境断面水质提升到Ⅱ类,达到20年来最好水质;以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主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当一场场春雨带来滋润,一缕缕春风洋溢暖意,一场场花事盛开出希望,这个春天,人们有了更多的期待。

保卫秦岭 守护家园

秦岭72峪,是72条风景线,更是72条生命线。

在这美丽温柔的4月,伴随着习习春风,记者走进秦岭北麓仙峪景区。只见峪道狭窄清幽、山石险峻,山上苗木繁茂、绿草如茵,仙峪河清澈见底,河中鱼儿逍遥自在。

秦岭北麓是中国顶级生态空间,进行秦岭北麓的保护和修复,实现山清水秀,是陕西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华山西铁石渣厂,曾经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去年,华阴市开始清理关停后的残留石渣,随后覆土栽苗。

如今此地已难觅石渣踪影,目之所及全是郁郁葱葱。8000余株新栽的侧柏、塔柏、白皮松,为曾经的石渣厂披上绿装,以往的伤痕得到了治愈和安抚。

南北跨度200多公里,东西绵延1600公里,这是秦岭;拥有3400多种种子植物、600多种脊椎动物,这是秦岭;长江、黄河分流而过,一泓清水永续北上,这是秦岭。

陕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把保护秦岭放在“国之大者”的高度认真对待。

2020年,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有序展开,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体制试点任务全面完成,人工繁育大熊猫数量创历史好成绩,秦岭北麓成功放飞朱鹮,秦岭红豆杉迁地保护顺利推进……

今年,曾在秦岭濒危100多年的陕西羽叶报春,在西安植物园的繁育下首次大规模对外展出,吸引众多游客慕名前来观赏;

今年,是秦岭发现朱鹮40周年。3月31日,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破壳而出,引来网友广泛关注。40年来,朱鹮从孤羽7只繁衍壮大到5000余只,它们飞出秦岭,飞向世界,栖息地越来越大;

今年,陕西严格执行《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扎实落实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全面加强秦岭天然林保护修复,推进秦岭大熊猫“一公园、两基地”建设……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话还如在耳畔。

厚望如山,催人奋进。

实现秦岭生态空间的山清水秀,是陕西人的“一号使命”;保护修复秦岭生态空间,是陕西生态保护修复的“头号工程”。

保护秦岭生态环境,陕西正在全力以赴!

绿色发展 陕西底色

4月10日,在宜川黄河壶口瀑布景区周边的惠洛沟流域,工人们正背着苗木在陡坡上种树。山顶,工人们系着安全绳,将一米多高的树苗背在身上,然后沿着35度以上的陡坡,慢慢滑到指定位置种树。

山坡的碎石不断滑落,工人们一手拉着安全绳,一手拿着树苗,尽量让双脚站得稳一点,然后找好位置,两个人配合着种下树。

这里山势陡峭,种树不易;这里土层浅薄,留水不易;这里土壤贫瘠,成活不易。

然而,人们依然年复一年地努力。

黄河在陕西境内全长719公里,流域国土面积、人口、经济总量分别占陕西的65%、76%和87%,这一区域的生态保护治理对陕西乃至全国十分重要。

只有5%至15%的土地能够正常挖坑栽树,就意味着人们种一棵树要用十倍百倍的努力。

背树上山,石坑客土。宜川县林业局把一个个小石块堆积成坑,再把从别处运过来的土回填。不仅挖坑困难,栽苗、浇水也得下硬功夫。浇水是先将河水抽到山顶,再用管子引流后,一棵棵逐一去浇。

今年,惠洛沟流域新栽苗木2000亩。

过程不易,但一切值得。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千秋之计。

以前宜川山上基本只有自然生长的灌木,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系统薄弱。现在通过丰富绿化树种,同时种植阔叶林和针叶林,将纯林变成混合林,使得山上林分质量提高,抗病虫害能力增强,当地生态系统变得更加完整。

在宜川,最美的一条公路当属沿黄观光路。

2020年,宜川县在沿黄观光路建设了30公里的生态廊道,从此路上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4月10日,记者驱车行驶其中,道路两旁美景让人应接不暇。

黄色的金叶榆、红色的碧桃、粉色的樱花……常青树种油松、云杉和樟子松,仔细观察,山脚下还有1米多高的爬山虎在努力向上攀爬。

保护好母亲河,造林添绿只是其中一部分。

陕西是黄河流域淤地坝建设主战场,已建成的淤地坝累计拦泥58亿吨,淤地5万公顷,促进退耕还林草20万公顷。

敢为人先,新的探索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近日,陕西“黄土地区多泥沙河库水沙调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研究成果获得2020年度陕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研究对保障黄河流域生态系统健康及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和指导意义。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

2020年,陕西全面开展黄河干流及主要支流排污口排查,有序整治了105个问题排污口,治理沙化土地107.05万亩。随着绿色版图持续向北延伸,陕西年均入黄泥沙量由8.3亿吨减少到2.68亿吨。

2020年,黄河干流及主要支流水质良好,渭河出境断面水质提升到Ⅱ类,达到20年来最好水质。

陕西将一如既往持续加强黄河治理,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绿水青山 永续发展

秦岭懂绿,三秦恋绿,这里的人们更守护着绿。

2020年,太白县、留坝县、岚皋县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平利县跻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1个县荣获国家命名,创建总数居西北第一。

蓝天保卫战取得新突破——

2020年,陕西大气环境质量为国家执行新标准以来的最好年份,完成了国考任务;

PM2.5平均浓度下降至41.27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提升至295天,重污染天数减少至6天;

继商洛市之后,安康市、延安市、榆林市首次进入全国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西安市连续2年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后20位。

碧水保卫战成果不断扩大——

2020年,陕西水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最好水平,国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达到92%,优于考核任务指标20个百分点,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汉丹江流域连续多年保持优质水质,汉中市、安康市、商洛市为“一泓清水永续北上”作出重大贡献;

划定“千吨万人”水源地保护区197个,纳入国家考核的27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率100%。

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

2020年,陕西完成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状况详查,103个县(区)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2.5%,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实现100%。

如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三秦大地的主旋律。

2020年,陕西持续加强陕北石油开采、陕南尾矿库、核与辐射等重点行业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全力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全省突发环境事件降至有记录以来最低水平。污染源普查与数据应用、执法大练兵、核与辐射监管等多项工作步入全国前列。

从秦岭之巅到黄河两岸,从山水林田到绿水蓝天,陕西人牢记嘱托,全面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绿色成为陕西最美的底色。

编辑:张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