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无限映千帆

时间:2021-04-23 07:53:47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春光无限映千帆

陕西自贸试验区21项典型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综合保税区数量居全国第6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线通达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客货吞吐量分别居全国第8位、第10位,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不断走深走实


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习近平

e3f4e56cb8425faa1fc4a3d045dd1737.jpeg

西安港已深度融入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和全球铁路网络体系。本报记者 赵晨摄

记者 张斌峰 李妮

四月伊始,春风轻拂,海棠、樱花、梨花……一树树花儿竞相绽放,三秦大地又是一片美好春色。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殷殷嘱托言犹在耳,砥砺奋进不懈前行。一年来,陕西积极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通过改革引领、开放带动,在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建设中迈出坚实步伐。

栽好梧桐引凤来

4月7日,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内春意盎然、阳光和煦。在西安克林斯曼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改性塑料原材料在智能生产线上经过熔融、挤出、冷却、注塑等过程,成为实现汽车轻量化的零件。这一新型改性汽车部件将替代钢材,通过减轻材料重量,实现更低的燃油和碳排放。

去年,克林斯曼新材料有限公司从上海回迁到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以前,内陆地区进出口业务支付体系不够成熟、清关流程不够高效,导致不少本土企业“外流”。随着陕西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行政效能不断优化,不少“金凤凰”向西飞了回来。

“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际化的五星级服务!”西安克林斯曼新材料有限公司创始人任晓林说,“在高新综合保税区,我们可以享受到保税清关的快捷。更难得的是,综保区积极为公司拓宽融资渠道,在他们的协助下,我们公司完成了A轮战略融资。”

综合保税区作为发展外向型经济产业的重要载体,其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改革事项能够激发出更多“化学反应”,让经济循环更加畅通。“我们不断创新海关制度,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打造‘保税+先进制造’‘保税+现代物流’‘保税+国际贸易’‘保税+供应链金融’,搭建国际贸易公共服务平台、智能关务运营中心、数字供应链平台、跨境查验平台、西安邮局海关等N个平台,为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打好基础。”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杨戎说。

陕西深入推进电力、交通等价格改革,修订并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上线运行“12345”热线、“秦务员”APP、“好差评”系统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平台,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2.1%,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去年11月,家在西安的孟女士想在济南开办一家企业,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她前往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区分局。工作人员现场与济南方面进行业务对接,全程网上申请办理,1个小时后便办结了企业登记注册全部业务,济南市行政审批局于次日将营业执照、公章邮寄给孟女士,实现了“陕西申请、山东发照”的企业商事登记“跨省通办”。这是首张沿黄河流域“跨省通办”的营业执照。

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是陕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清单之外无审批”“高频事项一网通办”“就近办、马上办、掌上办”,不是一句句口号,而是政府对群众的郑重承诺,更是一家又一家市场主体面对的现实。

陕西将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广“一业一证”“一企一证”“证照联办”,加快数字化平台化集成应用和政务数据开放共享,优化审批服务事项流程,积极拓展“全程网上办”和“最多跑一次”事项。通过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努力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高端要素的引力场。

敞开大门向世界

去年,在一间宽敞明亮的会议室中,一次合作影响了一家中小企业未来的发展。浙江耐乐铜业有限公司与长安银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获得美元保理融资。此外,长银保理投放给一家企业的214万美元保理融资款结汇后,用于向全国67家小微供应商支付货款。这标志着全国首单商业保理公司国际美元保理融资业务落地西安经开自贸功能区。

“这是全国自贸区金融创新工作的一项重要突破,项目为上海、浙江、广东等地150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美元融资。”长银保理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柳卓轩说。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西安曾以开放、强盛、繁荣著称。而现在,对陕西而言,开放不足是制约发展的突出短板。不沿边,不靠海,在新时代,深居内陆的陕西独辟蹊径,通过制度创新,向改革要效益,向创新要效益,努力重返对外开放前沿。

4年前,为补齐开放不足短板,陕西自贸试验区应运而生。4年后,在不足全省1/1700的土地面积上,创造了全省7/10的进出口贸易额,吸引了全省近1/6的外商投资企业,实际利用外资占到全省的近1/2,陕西自贸试验区发展迅猛。

在复杂的国际经贸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2020年陕西外贸逆势上扬,全年进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据西安海关统计,2020年陕西进出口总值3772.1亿元,同比增长7.3%。

以制度创新解决发展难题,陕西自贸试验区承担起对外开放门户和改革创新示范先行作用。在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全球云端”零工创客共享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了各类国内灵活就业人员和部分持有来华工作许可证外国人的就业需求,深受“打工人”喜爱。这项改革创新成果受到国务院肯定,在全国复制推广。当前,《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的165项试点任务陕西已全面实施,形成创新案例511个,83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

以开放合作集聚资源,陕西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门户作用愈发凸显。2020年,延安、铜川、安康、宝鸡、渭南和韩城等6市相关开发区建设协同创新区,在全省形成产业互补、政策共享、交通共联、信息联通的“雁阵”发展格局。

安康协同创新区建立全省首个“营商综合服务系统”,率先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渭南高新区协同创新区率先打造政务服务“楼小二”品牌。韩城与自贸试验区杨凌片区签署《协同创新框架协议》,围绕农业领域合作共同进行技术研发、产品推广。

因为枢纽,而成门户;因为流动,而更繁荣。位于西安经开区的中欧合作产业园内,德国博世、宝马和法国阿尔斯通等9个世界500强企业纷纷入驻;丝路(西安)前海园、“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中,越来越多的东南沿海产业在园区聚集;中国·西安出海产业园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将陕西的优质产品、服务、技术、历史文化等资源带向全球。

陕西将赋予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更多省市级管理权限,在贸易、投资、监管、行政管理等方面开展差别化探索,在教育、医疗、金融、种业等特色领域形成首创性改革经验。

“一带一路”谱新篇

春风拂沃野,卧龙之地汽笛长鸣,汉水之滨班列飞驰。

3月31日上午,中欧班列“长安号”双线齐发,首列“宛西欧”“汉西欧”分别从河南南阳、陕西汉中始发,向西安港集结分拨,再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抵达中亚和欧洲。至此,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集结线路已达15条。

2020年,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纳入国家示范工程,“长安号”开行3720列,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稳居全国第一。4月13日,2021年开行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西安)从西安国际港站驶出,开往哈萨克斯坦。

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是殷切期望,更是前进方向。中欧班列“长安号”的集结效应日益凸显,第五航权优势日渐发挥,由中欧班列、陆海联运、空铁联运共同形成的立体物流大通道,正在释放出强劲的“西引力”。汉代长安市场“街衢洞达,闾阎且千。九市开场,货别隧分”的繁华景象被重新演绎。

陕西将实施西安港扩能优化行动,推进中欧班列市场化运行,建设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加快西安铁路口岸和综合保税区一体化进程,提高口岸信息化、便利化、国际化水平;加强与东部沿海城市、港口合作,吸引外贸企业聚集,培育大宗商品贸易产业,发展内陆港多式联运。

在古老的三秦大地上,全球资本和高端产业不断聚集,开放合作共赢的新风拂面。

——中俄丝路创新园中聚集了俄罗斯立德集团、中俄海洋工程联合实验室及“一带一路”沿线50余家企业和科研单位;爱菊集团、隆基绿能等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设立分销网络、生产基地和物流园区。

——跨境电商平台考拉海购、麦帮网、eBay综合服务商百福国际等项目纷纷落户;东航、海航、南航等14家航空公司区域总部入驻,聚集圆通、申通、普洛斯等176个国内外物流企业和77个临空产业项目,临空经济规模突破100亿元。

——自贸试验区杨凌片区与全球60多个国家在现代农业领域建立合作关系,杨凌国际农业科技创新港聚集了11家国际合作研究机构和外资企业,在美国、哈萨克斯坦等国建设了6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业技术、新品种和农业设备有了更多对外交流途径。

“长安云”舞动,“长安乐”奏响。在陕西,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不仅停留在经济层面,在人文交流方面也结出累累硕果。“长安云”“长安乐”建成后,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多元化的文化服务。陕西在以色列等国设立17家离岸创新中心、海外研发中心和科技服务站,“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艺术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人文交流平台让文化沟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

陕西自贸试验区21项典型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综合保税区数量居全国第6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线通达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客货吞吐量分别居全国第8位、第10位,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不断走深走实。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勠力奋进从不懈怠。在张骞出使西域2000多年后,在依稀可闻的悠悠驼铃声中,陕西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联通八方,用好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全力以赴把习近平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编辑:张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