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连环画《保卫延安》(连载三十一)

时间:2021-04-22 16:00:51  来源:人民美术出版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故事】连环画《保卫延安》(连载三十一)

212.8月18日早晨,陈兴允旅长接到纵队来电说 敌三十六师已进到沙家店,先头部队一二三旅已抵达乌龙堡。这样一来,我们的力量、部署就暴露了。215.敌人发现了自己的不利处境,便召开会议,商讨对策


212.8月18日早晨,陈兴允旅长接到纵队来电说:敌三十六师已进到沙家店,先头部队一二三旅已抵达乌龙堡。彭总在沙家店以东地区设了“口袋阵”,我军主力就部署在那里。

213.陈兴允根据电报指示,在地图上一一作了标记。杨政委说:“三十六师是胡宗南最能打的主力师,他还没有碰过大钉子,这次可要叫他吃点苦头!”

214.19日,部队进到常高山首先发起攻击,可是仗一开打,天就下起大雨,战斗不得不暂停下来。这样一来,我们的力量、部署就暴露了。

215.敌人发现了自己的不利处境,便召开会议,商讨对策。敌中将整编师(军)长钟松看看他的旅长、团长们一个个愁眉不展,怨天骂地,便说:“我不是请各位来埋怨的,现在我们要沉着。”

216.钟松的参谋长说:“沙家店实际上已处于敌人包围之中。”钟松打断他的话说:“此话还为时过早,只能说有被分割包围的可能,我已命令刘子奇不惜一切代价从乌龙堡向我们靠拢。”

217.一个细心的团长发现钟松的军官服里面穿着一件士兵服,贴身是件老乡的粗布旧布袄。他想:这小子嘴上挺硬,倒做了逃跑的准备。这使他预感到形势的危急,不由得发了慌。

218.一个军官说:“沙家店与乌龙堡之间已发现敌人,子奇兄恐怕不能靠拢我们。”钟松恶狠狠地说:“你昏了,共军实力你难道不清楚?那里只是共军少数钳制兵力。”

219.一位旅长也发起牢骚来:“二十九军刘戡要是还有一点同舟共济的精神,他那五六万人马更应该由乌龙堡向我们靠拢,可他们来电说,大雨阻隔,不能行动。”钟松说:“放屁!我会记住这笔账的。”

220.钟松看一看大家,说:“诸位,明天胡先生(胡宗南)坐飞机,在沙家店上空指挥。我们要在沙家店坚持一天暂不前进。”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