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革命文物】红军东征缴获的“七九”式步枪

时间:2021-04-09 15:58:27  来源:延安革命纪念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印记·革命文物】红军东征缴获的“七九”式步枪

这支步枪,是红军东征时缴获阎锡山部队的战利品,名叫“七九”式步枪,也被称为“汉阳造”或“中正式”。1936年2月20日,为贯彻“以发展求巩固”的战略方针和打通抗日路线,中共中央率领中央红军从陕北的绥德、清涧一带越过黄河天险,进行东征。一路所


这支步枪,是红军东征时缴获阎锡山部队的战利品,名叫“七九”式步枪,也被称为“汉阳造”或“中正式”。

1932年,国民党政府决定以德国的毛瑟步枪为原型进行仿制生产,由于其枪口直径为7.9毫米,所以被称为“七九”式步枪。

1936年2月20日,为贯彻“以发展求巩固”的战略方针和打通抗日路线,中共中央率领中央红军从陕北的绥德、清涧一带越过黄河天险,进行东征。一时间,黄河两岸炮声震天、硝烟弥漫。驻守在黄河沿线的阎锡山部队被从天而降的红军吓破了胆,不是临阵脱逃,就是被击毙、俘虏。红军突破黄河天险后,即分兵数路,长驱东进,占义牒,攻石楼;克留誉,逼中阳;沿河北上,进袭柳林。一路所向披靡、势如破竹,打得敌人闻风丧胆,成建制地被我军消灭、俘虏。

红军渡河东征的消息使阎锡山非常恐慌,急忙调重兵进行围堵,企图将英勇的红军战士赶过黄河。

在敌人重兵集结的情况下,红军总指挥部决定兵分三路,迅速东进、南下,发动群众,扩红筹款,创立河东革命根据地,撒播红色火种,积蓄抗日力量。

为了打通前方与陕北的联系,保证红军背靠陕北苏区,1936年4月12日,红28军奉红军总指挥部命令自金罗镇向离石以南黄河沿岸挺进,相机夺占黄河渡口。4月13日,红28军在刘志丹和宋任穷的率领下进占中阳留誉以东的党家寨等地,向敌人重兵把守的三交镇发起攻击。

三交镇地处交通要道,也是自古以来的重要渡口,阎锡山在这里不仅有重兵把守,而且武器精良,他们利用明碉暗堡,用机枪疯狂地向红军战士扫射。红28军是新组建的部队,缺乏作战经验,战士们全凭着不怕死的精神冲锋陷阵。眼看着战士们一个个倒下去,军长刘志丹心急如焚,他不顾战友们的劝阻,冒着对面敌人的枪林弹雨,来到离敌军阵地不足300米处观察指挥,不幸被敌人的枪弹击中,壮烈牺牲。

刘志丹牺牲的消息传遍了前沿阵地,红28军指战员们怒火冲天,他们像疯了一般地跃出战壕,冲向敌方阵地,要为军长报仇,要让敌人血债血偿!

敌人尽管武器精良,终究敌不过报仇心切的红军战士,他们丢下武器和阵地迅速溃逃。

战斗结束了,红军战士将敌人丢弃的枪炮子弹运回后方。这支步枪,就是众多战利品当中的一件,被定为一级文物永久珍藏。

红军东征缴获的“七九”式步枪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