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支山歌给党听》:人民心声的大合唱

时间:2021-04-08 07:26:12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唱支山歌给党听》:人民心声的大合唱

1958年,他创作了诗歌《唱支山歌给党听》,署名蕉萍发表在《陕西文艺》杂志总路线诗传单专栏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4月5日,铜川市王益区黄堡书院里传来阵阵嘹亮的歌声。这一天,由陕西省作家协会、《延河》杂志社、黄堡书院主办的“《唱支山歌给党听》词作者蕉萍纪念会”活动在这里举行。

百年回望守初心,赓续辉煌开新局。省作协副主席阎安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是为了引导和激励广大作家站稳人民立场,用笔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通过追忆《唱支山歌给党听》词作者、铜川焦坪煤矿职工蕉萍创作成长经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中国文学艺术发展史讲座,增强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意识,更好地为新时代创作出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

当天,活动一开场,著名作家和谷就讲述起蕉萍和《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故事。

“蕉萍本名姚筱舟。他16岁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第五分校,从部队转业后被分配到铜川矿务局焦坪煤矿。1958年,他创作了诗歌《唱支山歌给党听》,署名蕉萍发表在《陕西文艺》杂志总路线诗传单专栏。1962年,《唱支山歌给党听》被辽宁春风文艺出版社汇编在《新民歌三百首》一书中出版发行。”和谷说,“雷锋看到后,把此诗抄写在自己的日记中,并对原诗作了改动:将‘母亲只能生我身’一句改为‘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将‘党号召我们闹革命’改为‘共产党号召我闹革命’。雷锋因公殉职后,学雷锋活动在全国火热展开,著名作曲家朱践耳在《雷锋日记》上发现了这首小诗,他把这首诗谱成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山歌曲调,后来经才旦卓玛演唱后,这首歌曲传遍了大江南北……”

“《唱支山歌给党听》这首歌是中国音乐的经典作品之一。姚筱舟的创作来源于生活、来源于人民,他是一个时代的记录者,充分表达了人民对党的热爱和深情厚谊。这首歌具有强大的思想性和艺术感染力,穿越历史传唱至今,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著名音乐家赵季平表示,“《唱支山歌给党听》是一个民族新声的大合唱,体现了文艺的力量、文化的力量,也是对中国艺术的陕西贡献。”

“一首歌能流传下来,数十年经久不衰,这就是艺术精品。”著名评论家肖云儒表示,只有时刻牢记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用艺术作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才能创作出立得起、留得住、传得开的优秀作品。记者 李向红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