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伞女将有一颗“勇敢的心” 郭海燕:心向蓝天 情系全运

时间:2021-04-08 07:25:57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跳伞女将有一颗“勇敢的心” 郭海燕:心向蓝天 情系全运

平生第一次乘机升空进行试跳训练,我真没害怕,伴随着耳边呼啸的风声,有了在空中自由飞翔的感觉,那种兴奋和激动到今天都记忆犹新!”跳伞是勇敢者的运动,而花季少女郭海燕恰恰有一颗“勇敢的心”,随后两年的艰苦训练和在国内比赛中的稳定发挥为她赢得了参加全运会的机会


0b5ea80dd22b3e24d024ca20e240fbf2.jpeg

运动员时期的郭海燕。受访者提供

212f6b4506583b7d98d792ecec60c5ac.jpeg

工作中的郭海燕。

十四运会西安市执委会竞赛组织部宽敞明亮的办公区内,郭海燕如今每天都在为全运会的竞赛和信息编排工作忙碌着。偶有空闲,这位参加过六运会的跳伞女将也会陷入回忆。36年前,第一次以跳伞运动员的身份从蔚蓝色的空中飞身跃下的那一刻令郭海燕终生难忘,“教练问我,现在飞行高度是1000米,你准备好了吗?我大声回答,准备好了!随着一声‘跳’的口令,我毫不犹豫地从飞机中纵身跃出,融入了蓝天白云之中……”

花季少女 “飞”向全运舞台

1959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一届全运会上,郭新娥、梅严、张景文打破了女子定点跳伞世界纪录,为国争光的同时更为陕西体育夺得了“全运第一金”,而跳伞也从此成了陕西体育的优势项目。

1985年9月,25岁的陕西选手贺小红在意大利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杯飞机跳伞比赛勇夺女子定点跳伞世界冠军,那一年,即将初中毕业的郭海燕从1700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成了12个最终留在省队的跳伞苗子之一,而且是最被主教练孙世杰看好的一个。“可能和我的勇气和表现有关吧。平生第一次乘机升空进行试跳训练,我真没害怕,伴随着耳边呼啸的风声,有了在空中自由飞翔的感觉,那种兴奋和激动到今天都记忆犹新!”跳伞是勇敢者的运动,而花季少女郭海燕恰恰有一颗“勇敢的心”,随后两年的艰苦训练和在国内比赛中的稳定发挥为她赢得了参加全运会的机会。

泪洒赛场 六运会留下遗憾

“1987年的六运会在广东举行,不过,跳伞项目的决赛是在四川成都进行的。”郭海燕回忆道,“六运会的跳伞项目分为定点和特技两大类,作为陕西队唯一参加女子特技项目决赛的队员,压力不小。不过,我当时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在7秒之内完成全部6个空中特技动作的女选手,蛮有希望拿到一枚奖牌。”

决赛首轮结束,郭海燕名列第四。然而,就在第二次试跳之前,她与教练就技术动作等细节产生了分歧,生性好强的郭海燕泪洒当场,这也直接影响了她的发挥,最终未能取得好名次。“那时还是太年轻,没意识到能参加全运会对一名运动员来说意义有多重大,确实很遗憾……”言及此处,郭海燕的眼角又一次泛起了泪花。

情缘难了 为十四运会而忙碌

1991年,退役并完成进修的郭海燕成了西安市秦川小学的体育教师,专业运动员的经历和对体育教学工作的热爱让她成了单位的业务骨干,深受学生爱戴。“其实,我的内心深处一直有着‘全运情结’,当有机会借调到十四运会西安市执委会工作时,我立刻就向学校领导提出了申请,他们特别支持我。”

去年7月进入十四运会西安市执委会竞赛组织部后,郭海燕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当中:“我们部门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十四运会组委会和西安市负责的十余个项目的竞委会之间搭建桥梁,做好竞赛组织方面上传下达的工作。”

今年3月中旬,郭海燕和同事们迎来了十四运跳水测试赛的挑战,“这场历时三天的测试赛规格很高,执委会从上到下都特别重视,综合保障、赛事宣传、赛事组织、安保交通、现场保障每一个细节都不能马虎,当然,我参与的颁奖及展示环节也很重要。”尽管遇到了大学生志愿者经验不足、接受培训时间过短等困难,但郭海燕还是发挥出了当年跳伞时那种胆大心细的特长,在她和礼仪专家、各部门同事、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跳水测试赛的颁奖环节不但没有出现纰漏,更成了整个赛事的亮点之一。“通过测试赛的练兵,我们对颁奖流程有了更直观地了解和认识,接下来要把整个流程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等到全运会和残特奥会举办时,就能做到分工协作、忙而不乱了。”

望着矗立在蓝天白云之下的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郭海燕动情地说道:“做跳伞运动员的那段经历虽然只有短短几年,但却让我懂得了做事必须认真、专注、不怕挫折。今生有缘以不同的身份参与全运会,我很幸运,也很感恩,从现在到今年11月,我和同事们一定会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成功举办而全力以赴!”

编辑:许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