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风采】陕西渭南侯江红:心尖上的“舞者”

时间:2021-04-07 07:48:15  来源:渭南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医护风采】陕西渭南侯江红:心尖上的“舞者”

原标题 心尖上的“舞者”——记“渭南青年名医”、渭南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侯江红。一直以来,心血管内科是临床医学中风险最高、挑战性最大的科室之一,心血管手术被形容为“在刀尖上跳舞”。为使更多的胸痛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2019年,该


原标题:心尖上的“舞者”——记“渭南青年名医”、渭南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侯江红

《黄帝内经》载有:“心者,生之本。”意即心脏是生命的根本。一直以来,心血管内科是临床医学中风险最高、挑战性最大的科室之一,心血管手术被形容为“在刀尖上跳舞”。

陕西省渭南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侯江红就是这样一位心尖上的“舞者”,从医19年来,她迎难而上,练就了过硬的技能,用“心”诠释着大医精诚的深刻内涵。

为使更多的胸痛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2019年,该院领导大力推动胸痛中心建设,侯江红被任命为胸痛中心协调员。“心脏病来得急,有的病人没有常识,常常耽误了最佳的急救时间,造成患者心功能恶化甚至死亡。”侯江红说,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她都十分痛心。因此,自负责胸痛中心工作以来,侯江红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制定诊疗流程,收集大量资料,深入基层,建立胸痛救治联盟群,指导基层医生对胸痛患者进行规范诊治。每天24小时都处于应急状态,积极推动胸痛中心建设,缩短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住院时间,节省医疗费用,使群众受益。

2020年,她救治的一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病发24分钟内接诊,从患者进入医院大门到堵塞的血管开通,用时21分钟。病人从发病到救治完成仅仅用了45分钟。

查房、坐诊、做手术……熟悉侯江红的人都知道,她是个“拼命三娘”,工作起来不知疲倦。这些年,她记不清多少个深夜赶到医院做急诊手术,几乎没有按时下过班,顾不上吃饭成了她生活中的常态。

责任和担当的背后,是辛勤的耕耘。2012年,侯江红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同时,攻读西安交通大学在职研究生,并取得硕士学位。她参加国家“十二五”“十三五”H型高血压课题研究,已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学术文章10余篇。

心脏介入手术过程中的辐射很大,医生需要穿着30多斤重的铅衣在造影下做手术,侯江红最多的时候一天排20多台手术,常常穿着铅衣一站就是十多个小时,手术结束后全身常常湿透。“每次拼尽全力救回一条鲜活的生命,那种从医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这样的感受成为侯江红坚定走下去的最大支柱。

在科主任李军农的指导下,侯江红先后完成冠状动脉造影术及临时起搏器植入术5000余例,完成永久性起搏器植入术100余例、冠脉内支架植入术200余例,救治急危重症患者1000余人次,独立完成急性心肌梗死急诊PCI手术400余例,在急危重症患者抢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作为心血管内科规培带教老师,侯江红注重对年轻医生及规培学员、实习生的培养,采用多种多样的带教方式,提高年轻医生的临床思维能力。

从医19年来,侯江红接触了很多急性心梗患者,挽救过上百位危急重患者的生命,给患者及家属送去了希望和欣喜。对家庭,她却心怀愧疚:“没时间照顾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对他们,我亏欠太多。”

侯江红的医者之爱,就像一股暖流,给患者信心,也像一股力量,凝聚了生命的希望……

c04ad07f86706c3c5d805b49fdb3f281.jpeg

侯江红(左一)在义诊现场。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