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羽叶报春:匿迹百年 “重出江湖”

时间:2021-03-18 07:52:27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羽叶报春:匿迹百年 “重出江湖”

然而,当时还没有人在陕西羽叶报春的模式产地(即模式标本产地,指用来对物种定名的原始标本产地)陕西秦岭南坡发现该物种


陕西羽叶报春 再见已是百年

40ae591c948a637411aca94b25d4672e.jpeg

2015年,在洋县重新发现陕西羽叶报春。(资料照片)

在许多人的共同努力下,“消失”了100多年的陕西羽叶报春重现。

德国植物学家怎样在陕西秦岭山区首次发现该物种并命名?陕西专家学者怎样重新发现它并进行引种、繁育?它真的有羽毛一样的叶子和铃铛般的果实吗?

763d17b1e5fa5f0755a086d06d4a35ae.jpeg

3月初,陕西羽叶报春在西安植物园竞相开放。照片除署名外均为记者 仵永杰摄

记者 仵永杰

每年一开春,党高弟就要去翁子沟。这已经11年了。

党高弟是大熊猫国家公园佛坪管理分局高级工程师,几乎熟识秦岭中每一处的植物。在秦岭南坡的洋县秧田乡(现已合并至金水镇)翁子沟,“住”着他的“老朋友”。

“这就是珍稀濒危植物陕西羽叶报春。它的叶子全裂,像羽毛一样,因此有羽叶之称……”3月15日,党高弟又来到翁子沟,录制视频向网友介绍自己的“老朋友”。

1904年,德国植物学家在陕西秦岭山区首次发现一种陌生的植物并采集到了标本,随后依据产地和特征将其命名为陕西羽叶报春。

但此后的100多年中,植物学家均未在野外发现该物种,《中国植物志》《中国物种红色名录》一度认为此物种有可能已经灭绝。

就在2011年初,党高弟经过洋县秧田乡翁子沟时,无意间发现路边有一丛野花……

27dd6df8c1cb92605fffc3dfb3db878b.jpeg

党高弟在野外观察植物。

1 重生 留得芬芳在世间

2006年,湖北人甘啟良在湖北竹溪、竹山两县发现陕西羽叶报春。然而,当时还没有人在陕西羽叶报春的模式产地(即模式标本产地,指用来对物种定名的原始标本产地)陕西秦岭南坡发现该物种。

“没有灭绝!”得知此消息后,党高弟专门将陕西羽叶报春的图片和文字剪贴在资料本中,并时常翻出来看看——羽毛一样的叶子、像小铃铛似的果实和鲜艳的花色“印”在了他的脑海中。

党高弟期望能在陕西重新发现它。他在秦岭大山中搜寻了30多年,发现了许多罕见的物种,还将微信名叫作“秦岭无闲草 老党”。

2011年初,党高弟在大古坪保护站检查工作后返回。他乘车走到洋县秧田乡翁子沟时,一片亮丽的野花在将暗未暗的暮色中分外抢眼。党高弟赶紧让司机停车,采了几株带回。

查阅资料后,党高弟初步断定此物种是藏报春。当年夏天,他专程又赶到翁子沟拍摄记录。经过比对图片,有人提出此物种可能不是藏报春,应该是陕西羽叶报春。

这个怀疑令党高弟兴奋不已。

当时,陕西羽叶报春在陕西已经超过100年没有重现。若能够确定,这将会成为震惊中国乃至世界植物学界的重大发现。

秦岭是生物多样性的宝地。

此前,党高弟就在秦岭中发现了布袋兰、秦岭木竹等珍稀物种,并且证明在秦岭中存在食虫植物——高山捕虫堇。因此,他坚信秦岭中还有许多新物种未被发现。

党高弟希望这就是陕西羽叶报春“重现江湖”。大胆假设还需小心求证。他又一次拿出之前采集的标本,查阅《中国植物志》再次进行鉴定。

“(藏报春叶片)边缘不整齐的深裂……”

“(陕西羽叶报春叶片)羽状全裂……”

“根据两者叶片开裂程度的不同,我可以断定这就是陕西羽叶报春。”党高弟称。

2015年初,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任毅、讲师张建强和党高弟到洋县秧田乡翁子沟考察。随后,任毅、张建强等发表论文《珍稀濒危植物陕西羽叶报春在陕西重新发现》,并对花器官形态和植株生长环境等进行补充描述。

“在洋县发现陕西羽叶报春,意味着在该物种的模式产地重新发现该物种,对该物种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陕西羽叶报春对生长环境要求极高,其重新发现意味着本地区生态环境已有明显改善。”张建强坦言。

a97267e5462aa3f145695df13ea068ac.jpeg

绚丽多姿的陕西羽叶报春。

2 绽放 花香出自苦寒来

“2004年,我们参与秦巴山区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工作,查阅《中国植物志》时发现陕西羽叶报春有可能已灭绝。因此,我们将此物种列为重点考察对象。”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以下简称西安植物园)高级实验师张莹回忆。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系求学时,张莹常听老师讲“报春花属于高山花卉,花色鲜艳、株型别致”,但一直未曾见到“真身”。

去云南采集标本途中,张莹偶然发现一大片其他种的报春花。“那就像花的海洋一样,我感觉时间好像凝固了。陕西羽叶报春应该也非常漂亮。”他说。

“本次考察的一个采集点位于国道108路边塌方处,极易受到人为或者自然破坏。因此,针对该物种的原产地保护和引种保护亟待加强。”这是论文《珍稀濒危植物陕西羽叶报春在陕西重新发现》中的论述。

得知陕西羽叶报春在陕西有分布,但可能遭到洪水等破坏,张莹既兴奋又着急。“不知道它的数量有多少,而且有可能遭到破坏,因此,我迫切地想通过技术手段保存。”张莹说。

2017年3月,张莹和几位专家来到洋县秧田乡翁子沟,移栽两株陕西羽叶报春并带回部分土壤。当年夏天,张莹又跑了一趟,收集到陕西羽叶报春的种子。

“它的种子比芝麻粒还小。我收了几十粒,分装在塑封袋中。非常珍贵!”张莹说。

张莹将陕西羽叶报春种子分批种在实验室光照培养箱中,调解光照、温度和湿度,模拟陕南的气候条件。每隔三两天,他总要去实验室观察植株长势。

2017年12月21日,陕西羽叶报春第一朵花在西安植物园开放,张莹记得很清楚。他高兴极了,将那一株花当作“明星”不停地拍照。“萌发、休眠以及形成花蕾,这都是相互关联的。每一个步骤非常关键,也很有价值。”张莹解释。

到2018年的夏天,张莹种下在西安植物园收集的陕西羽叶报春种子。出苗顺利、长势旺盛,这标志着陕西羽叶报春在西安植物园引种成功。

随后,张莹对陕西羽叶报春种子的萌发条件、植株结构特点、传粉特性等进行研究,并对它进行改良育种、杂交、大量繁殖等工作。

7667d721ca81895e1c0ea54b838f34bb.jpeg

1905年,德国植物学家撰写论文并配线条图,介绍新物种陕西羽叶报春。 资料图片

3 争春 一抹亮色丛中笑

一个物种的灭绝可能会带来生态环境的系列改变,必须长远地考量珍稀濒危物种的价值。在张莹看来,对于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一是要逐步扩大野外种群,二是要通过研究利用使物种融入人们的生活。

“银杏原是一种濒危物种,现在它多作为行道树,和人们的生活相结合,最终实现‘可持续保护’。我们将陕西羽叶报春进行新品种选育,作为观赏性花卉应用到园艺中。这种方法能够有效实现保护和利用。”张莹介绍。

经过调整栽培技术,控制光照、温度,陕西羽叶报春花朵的颜色,花秆的粗细、高低发生变化,这能够适应不同的市场需求。张莹计划今年下半年在汉中市区大面积栽种陕西羽叶报春,这是陕西羽叶报春作为园艺花卉的尝试。

“陕西羽叶报春是在冬季开花,能够改变陕西冬季缺少本土花卉的现状。在冬天,人们若能看到鲜艳漂亮的报春花,精神状态也会为之一振。”张莹说。

目前,张莹已经初步掌握陕西羽叶报春的繁育技术,计划保持陕西羽叶报春的特性,帮助其回归野生环境扩大繁殖,并进一步研究其濒危机制。

同时,张莹每年会收集一部分陕西羽叶报春的种子,放在种子库专门保存。长期将种子存放在低温环境中,以后随时可以用来播种恢复这种植株。今年,西安植物园繁育了4000多株陕西羽叶报春,大概能收集到几百万粒种子。

近期,西安植物园陕西羽叶报春大规模开放并对外展出,许多游客慕名前来观赏。有人对着花不停地拍照记录;有人看着介绍牌念着:“陕西羽叶报春是世界上现存的珍稀濒危植物之一,为中国特有物种……”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陕西羽叶报春,许多人成了它的新朋友。在保护区工作人员、高校教师、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陕西羽叶报春从发现到引种、繁育、重现,曾经的美好正在回归。

自古以来,在秦岭的沟沟壑壑中,奇妙的物种出现、生长、离去、归来。它们每时每刻的变化与人们的生存息息相关。如今,人类学会和每一个物种平等相处,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74676b953975e9b0ee28a4316e51ea8c.jpeg

3月4日,在西安植物园,高级实验师张莹(右二)正为游客介绍陕西羽叶报春的特征。

记者手记

巍巍秦岭守护百年灿烂

仵永杰

秦岭不同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孕育出多种多样的物种。3400多种种子植物、600多种脊椎动物共同生活在秦岭这个“大家园”,秦岭便有了“生物基因库”“动植物王国”“天然中草药库”的美誉。

如此看来,在位于秦岭南坡的洋县重新发现陕西羽叶报春亦在情理之中。秦岭将陕西羽叶报春守护了100多年。

经过德国植物学家格物致知、严谨认真的研究记录,陕西羽叶报春有了自己的名字并首次与世人见面。不难想象,德国植物学家在秦岭发现这个新物种时,那种新奇与惊喜,甚至还有对中国地大物博、无所不有的感叹。

时间创造奇迹。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自然科学逐步成长发展起来,全社会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建立自然保护区、禁止砍伐天然林、修订《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近年来,一项项卓有成效的措施办法推行实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稳步推进。

陕西羽叶报春的发现又一次证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只有在秦岭中,陕西羽叶报春才能被发现;因为在秦岭中,陕西羽叶报春种群能够藏匿100多年;也正是在秦岭中,陕西羽叶报春今日身姿异常鲜艳。

保护区工作人员猜想:在秦岭中还有更多的珍稀濒危物种没有被发现。

这道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它的沟沟壑壑、山山水水守护着这些自然精灵。在巍巍秦岭中,陕西羽叶报春期待重现往昔的灿烂。

编辑:张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