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报道】​ 陕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时间:2021-03-09 08:07:00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两会特别报道】​ 陕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我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举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和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研讨班,对1500余名市厅级领导干部进行培训,着力抓好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


60dab5eec81d028502c9b0e620b7e977.jpeg

党群共建产业示范基地。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近年来,我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力量,以实际行动和成效,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去年6月,延安披上绿装,透着盎然生机。彼时,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研讨班在延安举办,每一处革命旧址,每一段细致解说,每一场生动教学,都将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强大生命力“镌刻”在每位学员的灵魂深处。

“伟大的延安精神,滋养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始终是我们党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说,通过系统深入的学习,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也从中汲取了奋进动力。

近年来,我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举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和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研讨班,对1500余名市厅级领导干部进行培训,着力抓好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省1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责任担当。我省各级组织部门动员80余万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提拔和进一步使用表现突出的干部199人,处理失职失责干部49人,火线发展党员635人。

为持续深化党性教育,我省出台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工作措施》,建立健全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教育、常态化服务群众等制度,持续推进“10+2”专项整治,累计整改问题5.4万余个。

2a9ff30d7ec4cc274b9ce39c61b63e57.jpeg

中小学生走进延安学习书院接受教育。

固本强基夯实基层基础

在邓杰宝与黄由衷握手言和的那一刻,两家矛盾也随之化解。两人皆为汉中市南郑区汉山街道汉山村村民,相邻而居,却因家门口一条路产生矛盾。在“院落长”何建文调解下,两家人最终和解。

为切实破解“干部干、群众看”的困局,汉山村近年来在深化“院落自治”的基础上,又延伸开展了“庭院问政”,干群关系也更加和谐。汉山村的变化,成为我省固本强基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我省各级组织部门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精准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109个,调整不合格不胜任第一书记64人,扶持发展重点村1566个,推行“党支部+社区工厂(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推动一批贫困村脱贫摘帽。基层党组织推动改革发展、引领基层治理的水平不断提升。

我省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开展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出台贯彻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措施》;高校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力度持续加大;开展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双建双促”和“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两个覆盖”质量持续提升。

……

一系列务实举措,有效夯实了基层基础。广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我省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了坚强保障。

c05e7e3af9b6926d66405e93d0ba7e78.jpeg

留坝县马道镇沙坝村驻村第一书记(左)与党员商议“主题党日+”活动方案。 通讯员 黄鑫摄

释放制度活力 激励担当作为

因为踏实肯干、敢于担当,去年底,已在太白县住建系统工作多年的许勇锋受到了组织的肯定——被任命为该县城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成为一名副科级领导干部。

在太白县,与许勇锋一样被组织提拔重用的干部还有多名。太白县探索推行的“1113”干部出彩计划,成为我省用活用好“三项机制”的生动注脚,激励干部在其位、谋其事、求其效。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去年以来,我省大力实施“三项机制”,出台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励担当作为《工作措施》,完善诬告澄清保护机制,全省鼓励激励干部11417人,容错纠错190人,“能下”调整943人。

同时,我省实施选人用人生态“湿地保护涵养”工程,严格执行干部“凡提四必”“带病提拔”倒查等制度,扎实开展个人事项报告专项整治,重点查核5894人;全省提醒4394人次,函询378人次,诫勉619人次。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第一引擎。一年来,我省引进支持高层次人才331人、创新团队47个;制定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若干措施》,开展院士专家市县行活动,选派博士服务团到市县挂职服务。

aaa7110dcaa5db6ce496cf6a707b1620.jpeg

白河县小微党支部兜底助脱贫。图为当地“茶叶种植党支部”开展修剪技术培训。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照片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

监督推动商洛市镇安县脱离实际建豪华学校问题整改,对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举一反三对全省56个贫困县(区)和有脱贫任务县(区)的重点民生工程全面排查;聚焦“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贺久长、郝晓晨等违反政治纪律的人和事……

一个个案件的严肃查处,彰显过去一年我省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春节前夕,省纪委监委通报了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近期查处的5起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2020年,我省持续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138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318人,通报曝光1631起。

一组组数字,彰显我省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以深入整治。

站在新起点,我省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记者 周明 王佳伟)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