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脉秦岭】大洋峪

时间:2021-03-07 07:44:26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祖脉秦岭】大洋峪

大洋峪位于西安市蓝田县焦岱镇,古称杨谷,今称大洋峪。大小洋峪广泛流传着刘秀洞和磕头石的故事。相传王莽追杀刘秀,刘秀逃至大洋峪,追兵将至,情况紧急,正好云台山(月牙山)左侧半山石壁上有一石洞,刘秀急忙钻入洞中


大洋峪位于西安市蓝田县焦岱镇,古称杨谷,今称大洋峪。峪口外有东村,峪口海拔760米。

大洋峪全长约7.9千米,由两条沟组成,峪口内约2.6千米的大洋峪村南是两条沟的分岔,主沟在东,长度约5.3千米;西边的沟被当地人称作边脑,长度约4.5千米,这两条沟的顶端在同一个山梁之上。

大洋峪最南端的云台山(海拔2224米),又名月牙山,从汉唐至清末一直是上至帝王将相下至黎民百姓都钟爱的观光游览圣地。远看云台山,若干山峰并连,矗立于云中。山上自然景观遍布、宗教景点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沿途有3处寺庙遗址,在山顶上有“三教堂”等道教遗址,历史悠久,影响深远,目前人迹罕至。从大洋峪的梁顶向西北可进入汤峪的板沟到达汤一村,向南下可进入汤峪的东沟到达汤三村,向东可下到岱峪的东沟。

大小洋峪广泛流传着刘秀洞和磕头石的故事。相传王莽追杀刘秀,刘秀逃至大洋峪,追兵将至,情况紧急,正好云台山(月牙山)左侧半山石壁上有一石洞,刘秀急忙钻入洞中。追兵赶到,王莽命人搜查,兵群中一路正好往石洞所在的半山石壁上爬去,这群士兵将要到洞口时,响动过大,惊得洞中野鸟(另一说法是金鸡,也有金鸡上架一说)四散飞离,王莽看到,说:“洞中有飞鸟,里面定无人,到别处搜!”于是士兵退去,刘秀险逃一劫。但王莽军并未走远,所以刘秀藏于洞中未敢离去,直到凌晨金鸡报晓,他才出洞。出洞后金鸡一直给他带路,直至走出山林,随后消失。这时天光大亮,刘秀跪拜天地,感谢救命之恩,而他磕头之处的那块石头就被后人称为“磕头石”。这个传说中的刘秀洞就在东侧山梁之下。

在秦岭北麓的很多峪道中,都有刘秀洞和刘秀被追杀的传说故事,也许当年刘秀是顺着秦岭北麓的山边一路逃跑,沿途经过了很多峪道,也许真的在某些峪道的山洞中躲避过追杀。至于刘秀到底进过哪些峪道,在哪些山洞躲避过追杀,这应该已是千古之谜了。只是后人为了宣传邻近的峪道,更多地附会这些历史传说到邻近峪道里罢了。

大洋峪。谢伟 摄

大洋峪。黄民主 摄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