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兴庆宫公园改造中 提升基础设施改善兴庆湖水质

时间:2021-03-05 20:14:54  来源:华商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兴庆宫公园改造中 提升基础设施改善兴庆湖水质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保留56岁的大象滑滑梯,园区绿化率有所提升,水质变好,公共卫生间增加到17个……3月5日,华商报记者提前“探园”了解到,改造后的兴庆宫公园将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游园体验


8a117de1e92d57594e01e4a80a7dd531.jpeg

保留56岁的大象滑滑梯,园区绿化率有所提升,水质变好,公共卫生间增加到17个……3月5日,华商报记者提前“探园”了解到,改造后的兴庆宫公园将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游园体验。

基础设施提升 新增14个星级卫生间

兴庆宫公园封闭施工改造已经3个月,距离7月1日全新亮相还有116天。3月5日,华商报记者前往探园,了解改造中的兴庆宫公园将发生哪些变化。

从公园东门进入,可以看到一片已经完成的示范展示区,以前的泥土路已经全部铺设石材进行了硬化,雪松下唱歌跳舞的大爷大妈再也不用担心脚踩泥了。路面旁边的空地也已经进行了草坪绿化,增加了石头景观和松树盆景等。除了园区原有的高大树木,还新增了不少低矮的梅花,此时开的正好,让原本绿意盎然的园区多了几分色彩。

兴庆宫公园基础建设部部长梁子斌介绍,此次改造将对园区的基础设施进行全方位的提升,除了路面、管道改造外,还会新增很多服务设施,如改扩建3座公共卫生间、新增14座公共卫生间,这些卫生间都是五星级标准,外观也非常漂亮。园区还会设置一些“商亭”,为游客提供饮水、休息的服务。

据了解,兴庆宫公园的改造将最终实现“一湖:兴庆湖,一环:2600米绿色健康步道环,六区:遗址保护展示区、休闲娱乐体验区、 康体运动游憩区、沉香主题文化区、旅游服务配套区、宫苑风貌观赏区”的全新格局。

\

水质提升打造缓坡湖堤 兴庆湖将更加“亲民”

改造现场,兴庆湖的水已经全部抽干,只剩裸露在外的湖底淤泥。梁子斌介绍,对兴庆湖的改造主要包括水质提升和湖堤的改造。

湖底沉积多年的淤泥将会被保留,经过消毒杀菌、生物改良后栽种水生植物,形成水下森林,然后再进行注水,改造后的兴庆湖水质将由地表水IV类提升到准Ⅲ类,达到景观用水标准。据了解,湖面150亩的兴庆湖完成注水需要10天时间。

以前的兴庆湖湖堤大都是垂直的,此次将改造成缓坡状,堤岸边缘采用混凝土框架结构装填石块的形式进行加固,湖边将栽种草坪等绿植,打造一种由岸入水的自然景观。同时还会增设亲水区,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兴庆湖美景。可以说,改造后的兴庆湖将更加“亲民”。

\

“大象滑滑梯”留住西安人的童年记忆 园区绿化率有所提升

不少老西安人都知道,园区东北角儿童游乐区有一大一小两个大象滑滑梯,今年已经56岁了,是几代西安人的童年记忆。

华商报记者在改造现场看到,两个滑滑梯已经被围挡保护起来。据了解,之前园区东南角的游乐场,也会在这次改造后变成适合3-6岁儿童玩耍的免费儿童游乐区,地点搬到了东门往北的区域。

市民尤其关注园区的大树和绿化情况,记者看到,虽然施工现场几乎到处都在开挖,但都绕开了大树。据了解,改造施工中基本保留了原有的大树,只是将感染病虫害绿植及非景观绿植进行了清理。牡丹园和郁金香观赏区都将保留,还会在北门处新增郁金香观赏区。改造后园区的绿化率不会降低,反而会有所提升。

\

“花萼相辉楼”正在进行外立面修缮施工 园区管网施工完成超90%

据了解,此次改造将对遗址进行原真性保护展示。对“花萼相辉楼”、“彩云间”等仿古建筑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提升,对唐兴庆宫文化博物馆“沉香亭”进行提升改造,新建兴庆宫公园博物馆“龙堂博物馆”与唐三彩博物馆“南熏阁”。

华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沉香亭、彩云间、花萼相辉楼等建筑外立面修缮施工正有序推进。

据了解,目前园区内每天有九百多名施工人员24小时不间断施工。截至3月5日,兴庆湖水体排放,湖体消毒杀菌、生态驳岸施工都已全部完成,园区内雨、污水及强、弱电主管网施工已完成超90%。

7月1日,改造后的兴庆宫公园将以全新的面貌和市民见面。

\

\

\

\

\

\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