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故事】富平阿宫腔

时间:2021-03-02 16:26:20  来源:富平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非遗故事】富平阿宫腔

富平阿宫腔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中国戏剧大观园中一个风格独特的古老剧种。阿宫腔最初是以皮影(灯影)戏的形式展现,解放后党和国家十分重视阿宫腔的传承与发展,1958年富平县阿宫剧团将阿宫腔搬上大舞台,以形体表演的


富平阿宫腔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中国戏剧大观园中一个风格独特的古老剧种。源自秦代,由秦朝阿房宫歌女所唱的曲调流传至民间衍变而来,距今有两千四百多年的历史。阿宫腔最初是以皮影(灯影)戏的形式展现,解放后党和国家十分重视阿宫腔的传承与发展,1958年富平县阿宫剧团将阿宫腔搬上大舞台,以形体表演的方式与观众见面,改变了阿宫腔单一贫乏的表演模式,使阿宫腔成为一个风格独特而古老的璀璨明珠,被誉为民族剧种的活化石。

多年来,对阿宫腔的起源与形成,众说纷纭,孰是孰非,何以对待,只能从剧种本身的发展入手,参照有关文献和艺人的传闻,从剧种本身出发,而去探究剧史、剧目、表演艺术、班社艺人及其遗文典籍,特别要注意音乐声腔的特点。因为剧种除形态、语言外,主要区别在于声腔的不同,离开声腔是无法确切地论述一个剧种的风格和特色的。

早在1961年9月阿宫腔应邀晋京在怀仁堂、国务院礼堂、军委礼堂、工人文化宫汇报演出时受到中央领导及专家的亲切接见。1987年阿宫剧团创作的阿宫腔现代戏《三姑娘》参加首届中国艺术节“西北荟萃”演出,荣获文化部颁发的金奖。1992年7月新编阿宫腔现代戏《四季歌》参加文化部举办的全国“天下第一团”优秀剧目展演,荣获剧目创作一等奖。富平县阿宫剧团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宫腔”唯一指定保护单位。

富平县阿宫剧团通过十多年坚持不懈地努力开展传承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0年新编阿宫腔历史剧《青天女巡按》,参加第五届中国秦腔艺术节暨首届陕西省秦腔艺术节荣获优秀剧目奖。2012年参加第五届中韩“石榴花之春”国际文化旅游艺术节和第八届(深圳)国际文博会,首次将阿宫腔推向国际舞台。2014年两次参加陕西省文化厅组织的“国风秦韵”优秀剧目晋京展演。2016年10月阿宫腔《王魁负义》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展演;2017年6月代表陕西省参加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

阿宫腔历史剧《青天女巡按》(图片由富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阿宫剧团惠民演出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