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禁卫上将”张宗逊

时间:2021-03-02 07:54:24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故事】“禁卫上将”张宗逊

延安,成就了张宗逊军旅生涯的一段传奇,也让他获得了“禁卫上将”的殊荣。1936年冬,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历经千辛万苦到达陕北的张宗逊在保安(现志丹县)县城见到了毛泽东。蒋介石的‘围剿’把你‘剿’回了家乡,给了你天时、地利、人和,我真替你高兴


延安,成就了张宗逊军旅生涯的一段传奇,也让他获得了“禁卫上将”的殊荣。

迁移延安 不辱使命

1936年冬,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历经千辛万苦到达陕北的张宗逊在保安(现志丹县)县城见到了毛泽东。此时,毛泽东刚就任中央军委主席不久,一看见张宗逊便亲切地说:“张宗逊你好幸运呀,三次爬雪山过草地竟安然无恙!蒋介石的‘围剿’把你‘剿’回了家乡,给了你天时、地利、人和,我真替你高兴呦!”

毛泽东还爽朗地说:“我们已决定调你到总部机关来。陕北的风土人情你都熟,来给我们当向导吧。”

就这样,从1937年1月6日起,张宗逊开始担任中央军委总参谋部(参谋长叶剑英)第一局局长,时年28岁。

中央军委一局,也称中国工农红军总部一局,是军委指挥机关的一个综合部门,下设作战、文秘、机要、警卫和行管等业务单位,并直接指挥中央警卫团。

到职后的张宗逊马上筹划军委机关迁往延安事宜。他亲率警卫团一部及先遣人员,乘马星夜赶往延安,划分了各单位的驻地,布设了警戒,并制订了整个迁移方案。随即,他返回保安将迁移方案呈请党中央和毛泽东审定并下达给各单位,然后护从毛泽东由保安向延安转移。

在前往延安的路上,两人骑在高头大马上边走边聊。毛泽东感慨地对张宗逊说:“十年前你护送我上井冈山,现在又护送我去延安,这是缘分吧?”张宗逊以憨厚的微笑作答。

秋收起义受挫后,经过“三湾改编”,张宗逊调到特务连任副连长。他带领一个排,专门担负毛泽东的贴身警卫,实际上成了毛泽东的首任卫士长。当时到处是反动武装和土匪,内部也时有动摇分子和叛徒闹事,随时需设岗布哨,严防不测。从三湾改编到进军井冈山,张宗逊与毛泽东形影相随,动则一同行军打仗,歇则同宿一个屋内,经常是毛泽东睡在铺板上,张宗逊等打地铺睡在跟前,随时守候。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历次反围剿作战中,张宗逊一直紧随在毛泽东身旁。他以自己诚实、忠勇和勤奋的品行,赢得了毛泽东的器重,遂逐步被提拔担任大队长、支队长和师长。张宗逊率部打了多次硬仗恶仗,两次身负重伤。在毛泽东遭受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排挤时,张宗逊也受到了牵连,被免去了师长职务。

回防延安 砥柱中流

1941年1月中旬,蒋介石调集重兵,在安徽南部的茂林地区伏击新四军,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致使新四军六千余名将士阵亡。

毛泽东为了防止“皖南事变”在陕北重演,对蒋介石保持着高度警惕,一方面指挥八路军、新四军深入敌后奋力抗日;同时,在军事布局上又确保能及时调集力量保卫陕甘宁边区的安全。所以,张宗逊率领的三五八旅便经常被配置于晋绥地区。这个时候,张宗逊已经担任了八路军一二零师三五八旅旅长、吕梁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1943年 3月,蒋介石出版了《论中国之命运》一书,大肆鼓吹中国只能有“一个主义、一个政党、一个领袖”的独裁主张,发出了强烈的反共信号,公然叫嚣“解散中国共产党”“取消陕甘宁边区”,并调集盘踞西安的胡宗南所部十多个旅,妄图攻占陕甘宁边区,“闪击”延安,一举消灭中央首脑机关。此时,中共的党政军大批高级干部,正集中在延安参加整风运动。

延安的安危,关系着全党乃至中国的命运。毛泽东于6月初,电令正在晋绥前线的张宗逊,率领三五八旅立即西渡黄河,开赴延安以南的富县地区,准备抗击国民党军队的进攻。

从1937年秋离开延安开赴抗日前线作战,一晃就是六年的时间。六年里,张宗逊的部队人数由两个团四千余人扩编到了四个团和三个直属营,是一支拥有一万多人的精锐部队。以如此雄厚的实力回防延安,张宗逊心里多了几分底气。

张宗逊回到延安向毛泽东汇报了在华北作战和建军的情况,毛泽东说:“你三十而立,块头更大了,比井冈山时期阔气多了,成了万军首领!今天留你吃饭,以示祝贺。”

席间,毛泽东告诉张宗逊:“蒋介石从希特勒那里学来点新战术,企图闪击延安,把你们调回来,就是为了对付他。”

张宗逊回答:“指战员听说蒋介石要进犯延安,个个义愤填膺,决心誓死保卫党中央,请主席放心。”

之后,毛泽东在调兵遣将准备抗击蒋介石进犯陕甘宁边区的同时,又亲笔撰稿通过报刊和广播电台,揭露蒋介石挑动内战、破坏抗日的阴谋。在国内外舆论的强烈反对下,蒋介石不得不于1943年7月10日电令胡宗南:“暂停闪击延安的军事行动。”

可是,蒋介石军事行动虽然取消了,但边区面临的危险并没有解除。

果然,就在蒋介石发出“停止闪击延安”的第十天,胡宗南部就突然袭击了淳化县的爷台山等地,侵入边区宽一百多里、长二十多里包含41个村庄的地区。

毛泽东立即通电国内外,揭露国民党顽固派挑动内战的阴谋,同时,组成了爷台山反击作战指挥部,任命张宗逊为司令,展开收复失地的战斗!

身为作战部队司令的张宗逊调动三五八旅及附近部队将近八个团的兵力,用“正面牵制、两翼包抄”的战术思想,仅激战一昼夜,便全歼了入侵的敌人,表现出了“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大将风度!

8月13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大会上点评这次反击战:不久前,国民党调了六个师来打我们关中分区,有三个师打进来了,占了宽100里、长20里的地方。我们也照他的办法,把这宽100里、长20里地面上的国民党军队,干净、彻底地全部消灭。

胜利收复爷台山,全歼入侵之敌,大大改变了陕甘宁边区南部的敌我态势,保卫了党中央的安全。险象解除,毛泽东命令张宗逊率部再次东渡黄河,开赴晋绥抗日前线。

保卫延安 屡立战功

谁知,仅仅过去了三年,到了1946年的夏秋,却又风云突变。

蒋介石向解放区全面进攻的战略遭到挫败后,改为集中兵力向我鲁南和陕北两个根据地实施重点突击。蒋介石紧锣密鼓地向陕北方向调集兵力,延安又一次告急!

关键时刻,毛泽东又一次想到了张宗逊。他致电贺龙,调张宗逊率领的晋绥第一纵队西援陕北。张宗逊接到命令后日夜兼程,主力部队于11月底进抵延安以南地区,再次承担起直接保卫党中央和毛泽东的任务。

张宗逊赶回延安后,立即去见毛泽东。一见面就对前一段组织大同战役指挥不利、导致没有把大同拿下的失利进行自我批评。

毛泽东笑着说:“打下来当然好,没有打下来也不必垂头丧气,贺龙同志来电说,主要责任不在你,自己总结经验吧,争取把以后的仗打好。”接着,毛泽东又告诉张宗逊:“等你们部队到齐后,我和朱老总去看看。就是去看望同志们,你不要张罗。”寥寥数语驱散了张宗逊心里的阴影,他从内心深处感谢毛泽东的体谅和理解。

12月7日,晋绥第一纵队全体指战员在延安机场列队,接受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的检阅。

延安的这个季节,寒风扑面,但毛泽东却面带微笑,频频向指战员招手致意。见到毛泽东,指战员们情不自禁地振臂高呼:“誓死保卫毛主席!誓死保卫党中央!”张宗逊陪同毛泽东缓步从各旅、团队前走过,并逐一介绍各旅、团的主要领导干部。毛泽东从排头走到排尾,从前排走到后排。这已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阅兵,而是最高统帅在看望他的近卫军。

随后,整个陕北高原成了张宗逊摆兵布阵的战场。

中央军委把张宗逊率领的晋绥第一纵队和陕甘宁边区的新四旅、教导旅、警备一旅、警备三旅等共六个旅,合编为陕甘宁野战集团军,毛泽东任命张宗逊为司令员。

说来也巧,集团军刚组建完毕,胡宗南便以五个旅的兵力进犯陇东的庆阳和合水两县,张宗逊率集团军主力迎战,将敌军四十八旅一千五百余人歼灭于西华池地区,击毙少将旅长何奇,拉开了陕甘宁边区保卫战的序幕。

随后,在党中央做出暂时主动撤离延安的决定后,中央军委又决定,撤销陕甘宁野战集团军番号,把陕甘宁边区的部队和即将来到的晋绥第二纵队,编组为西北野战兵团,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彭德怀任司令员,张宗逊任副司令员兼第一纵队司令员,率部同兄弟部队协同作战。

整合后的西北野战兵团活跃在陕北高原,主要任务就是保卫毛泽东和党中央。

胡宗南部进入陕北以后,就像一头陷入人民战争海洋的瞎马,疲于奔命,却怎么也找不到解放军的主力。从1947年3月底至5月初,西野兵团在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连打三个歼灭仗,歼敌三个主力旅,毙伤俘敌一万余人,打掉了胡宗南的嚣张气焰,振奋了边区军民的志气。在我军与胡宗南部周旋之际,青海军阀马步芳和宁夏军阀马鸿逵勾结,侵占了陕甘宁边区西北部的陇东和三边分区,西野兵团主力于五六月间出击,毙伤俘敌六千余人,全部收复了失地。

西野兵团经过四个月的连续作战,遏制了国民党军队的进攻势头,稳定了西北战场的局势,确保了党中央、毛泽东的安全和对全国各个战场的顺畅指挥。

7月21日,中央军委决定组成西北野战军,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委,张宗逊则担任副司令员兼第一纵队司令员。8月20日,西野主力于沙家店地区,一举歼灭了胡宗南的王牌整编第三十六师,毙伤俘敌六千余人,从此西北野战军从内线作战转为外线作战,使党中央、毛泽东的处境转危为安。

在上述几次重要的作战中,张宗逊直接指挥第一纵队出色地完成了任务。8月23日,毛泽东专程到野司驻地祝捷,接见了旅以上干部,在热情洋溢的讲话中,赞扬彭德怀和张宗逊指挥果断,部队打得好。

毛泽东在同张宗逊谈话时说:“彭德怀同志提出,让你到他身边工作,我们都同意了;到野司来担任第一副司令,就不要再兼一纵司令了,由你的副手贺炳炎接替你;在你的任职命令上,‘副司令’三个字前边,我加了‘第一’两个字,是想让你增强点责任感;你的长处是稳重厚道,不足的地方是该厉害的时候厉害不起来,这一点你应该向彭老总学习;对上,该坚持的一定要坚持,对下,该批评的一定要批评。”

张宗逊本不愿意离开一纵队,但他不便直说,只好表态说:“我服从中央的决定,接受主席的批评,努力照主席的指示去做。”

从此,张宗逊协助彭德怀,率领西北野战军,指挥了解放大西北的历次战役,先后攻克了西安、兰州、银川、西宁等大城市,歼灭了长期盘踞西北的胡宗南和马步芳、马鸿逵等“西北五马”的主力部队,促使新疆的国民党军起义,解放了占全国国土总面积四分之一的大西北。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