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韩峪村变迁记

时间:2021-02-24 07:37:20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小韩峪村变迁记

开展对口帮扶以来,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校(院)委会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及“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聚焦山村发展短板,先后选派4批驻村工作队14人次,落实扶贫工作责任


商洛市商州区牧护关镇小韩峪村,地处秦岭东部南坡大山深处,过去这里贫困人口数量多、基础差、底子薄,2014年贫困发生率高达27.28%,2017年精准识别贫困户就有145户496人。开展对口帮扶以来,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校(院)委会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及“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聚焦山村发展短板,先后选派4批驻村工作队14人次,落实扶贫工作责任;安排处级以上领导干部80多人次与贫困户结对,全方位开展精准帮扶。如今的小韩峪村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旧貌换了新颜。

多轮驱动

鼓起群众和村集体钱袋子

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充分发挥其在干部培训、理论 教育和党建引领等方面的独特资源优势,不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持续加强党建引领下,小韩峪村村级党建水平切实提升,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切实改善,两委会班子建设迈上新台阶。“省党校帮我们健全建强村党组织,党员们现在积极性很高,个个都是村里脱贫的标兵呢!”村党支部书记王鹃红自豪地说。

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扶贫和解决“三农”问题的基石。村民王书勤说,“以前村里交通不便,道路坑坑洼洼,一遇到雨雪天,车开不进来,人也没法走,更甭提运东西。”小韩峪村狭长,村民8组在山上,“我娘家在8组,以前都是土路,上去一趟不容易,我娘下来一趟也难,现在好了,水泥路通了,成天能见上面了 !”村党支部副书记袁淑民动情地说。多年来,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积极协调、多方奔走,硬化道路2500米、改造直角桥1座、整修河道1000余米,60盏太阳能路灯点亮了曾经漆黑的村庄;村党员活动室和广场修葺一新,建起了卫生室、敬老院和“爱心超市”……村里的灯亮了、路平了、危房拆了、环境卫生“洁、净、美”,村容村貌彻底改观,村民们脸上笑开了花。

高质量脱贫,离不开富民产业的持续发力。近年来,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坚持强化组织引领、用好政策优势、实施能人带动、培育特色产业、消费扶贫助力等“多轮驱动”,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助村上流转土地6亩种植金银花,资助贫困户种植连翘200余亩,争取政府补贴资金30余万元,成立勤峪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推行“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每年出资为养殖户提供4000余只鸡苗,培育养鸡产业,带动50余名村民养殖1万余只土鸡。养鸡大户王书勤自豪地说:“有了产业,村民有了增收的法子,脱贫致富的决心就更大了。”

为让村民和集体的钱袋子鼓起来。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想方设法助推消费扶贫,每年拿出不少于30%的福利费用于购买扶贫产品,学校食堂与村里签订了购销合同,教职员工积极购买村里的核桃、板栗、土鸡。2019年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完成消费扶贫达30余万元,2020年超过50万元。

硕果累累

众志成城奔小康

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多年来,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一体化推进,让安于现状者燃起脱贫的斗志,让缺乏就业技能者端起致富的饭碗,有力地激发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各党支部先后在村里开展教育创业、乡风文明等领域扶贫慰问及主题党日活动;与“029社会公益助学基金会”、长安大学、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等单位合作,加大对村小学和贫困大学生的教育帮扶力度;为解决村民长期看病难问题,坚持定期指派门诊部医生、特邀省肿瘤医院等省内知名三甲医院的医生进村义诊、普及健康知识、免费发放药品、捐赠医疗器械,使村民的病情早发现、早治疗,村民早康复。“现在条件好多了,大人和娃娃们都过上了好生活。” 说起生活的巨大变化,村里老人史水强感慨地说。

多年来,小韩峪村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浸润着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人的汗水、倾注着大家的希望。2019年8月,小韩峪村所有贫困人口已全部成功通过国家脱贫验收,人均年收入由 2014 年不足4000 元提高到2020年的10405元,实现脱贫奔小康目标。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也连续多次被考核评比为优秀等次及综合评价好的单位,驻村工作队被商洛市委、市政府评为省直先进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多人受到省市区级通报表彰。(通讯员 侯文阁 李晓星 刘立奇)

编辑:谭文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