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仁坊小区住户入住已八九年,业主盼能尽快办好房产证

时间:2021-02-23 16:12:32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安仁坊小区住户入住已八九年,业主盼能尽快办好房产证

相关方面各有说法,已提出解决问题“路线图”新城区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新安仁坊小区属于市管项目,房产证不是由他们来办,而应该是由开发建设单位来办


“我们入住八九年了,房产证一直没办下来,不知到底是怎么回事?”近日,西安市新城区永乐路新安仁坊小区业主向记者反映。

入住多年没拿到产权证,住户们有些着急和担心

2月22日,记者到该小区实地了解情况。

dc89b4359ffab834a8de34d37aff9495.jpeg

住户白先生介绍,新安仁坊属于拆迁安置小区,现有7栋楼,共1580户。住户都是从东新街友谊市场和东八路等地迁过来的,也有一部分原地安置的住户。

住户任女士说,她是2号楼的,2012年5月交房后便开始装修,本来说两年后就可以给办房产证的,但现在入住已将近九年,房产证还没办下来。

“我们原来被拆迁的房子,既有房产证还有土地证。现在入住新安仁坊小区这么多年还没拿到产权证,住户们心里很着急也很担心。”多位业主说。

“我是生意人,想用房子作抵押贷款,但没有产权证没法办理。还有业主需要用钱想把房子卖了,没产权证也没法卖。”一位业主说。

住5号楼的李先生说,他是2011年12月17日拿到了盖有西安市新城区棚户区拆迁改造办公室章子的《新城区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房屋分配证明书》。有些住户拿到这个证明书的时间更早,但基本都在2011年到2013年之间。

4169183a48eb4dfec747e6d582dccad2.jpeg

该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周先生介绍,他们也向相关部门咨询过这事,但因为并非产权方,相关方面并没给他们仔细介绍过。住户们当初入住时拿的都是临时证明。这些临时证明上有的原来写的是老人的名字,因这些年房产证还没办好有些老人已经去世,遗产继承和产权划分也是个问题。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房产证办不下来?

住户柳女士说,她丈夫曾专门去相关部门问过房产证的事,但一直没有结果。

住在3号楼的业主栗先生说,他也专门到西安市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事务中心去咨询过,说是还有一栋楼没建起来,房产证办不下来可能和这个原因有关。

相关方面各有说法,已提出解决问题“路线图”

新城区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新安仁坊小区属于市管项目,房产证不是由他们来办,而应该是由开发建设单位来办。新安仁坊小区开发建设单位是西安市城市改造建设有限公司,市上对应的管理部门应该是西安市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事务中心。

西安市城市改造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公司相当于西安市国土资源局下设单位,他们主要负责筹措资金,不管具体事务。拆迁安置小区的房产证办理和商品房房产证办理不太一样,新安仁坊小区的代建单位是新城区住建局下属的一个公司——西安新城城市建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办理房产证等具体事务应该由这个公司负责。

fa5812918b79492babd0fb977fbe8970.jpeg

但西安新城城市建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是施工单位,并非建设方,建设方是西安市城市改造建设有限公司。他们负责具体工程建设,在办理房产证方面负责提供资料办手续。

但如果资料不齐,建设没有完成,房产证还是办不成的。新安仁坊小区房产证办不下来的主要原因是配建车位不足,所以没法通过规划验收。原计划建设的停车楼4号楼,土地没有交付,资金也未拨付。今年春节前后交付了一部分土地,但目前仍无法开建。这些问题的解决,还需要西安市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事务中心来协调。

057454d3350de5229b69eb85b3577bde.jpeg

2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西安市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事务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新安仁坊小区是全拆迁安置小区。准确来说,西安新城城市建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应属其代建单位,而项目法人单位仍是西安市城市改造建设有限公司。

新安仁坊小区4号楼按规划是专门用于解决停车问题的停车楼,但一直还没有建。受具体位置和面积限制,这座停车楼当年在进行建设规划时,新城区方面曾出面协调,计划和旁边商场通过用地交换来解决实际难题。但后来情况发生变化,这一计划没能实施,停车楼的建设便没了当初计划的用地条件。

要在现有条件下建停车楼,既不影响周围楼房采光,也不影响消防通道的畅通,还要达到规定的车位配比,相对来说比较难,需要提出合适的具体方案才能实施。

所以解决问题的“路线图”应该是:首先由新城区方面报合适的方案;然后由市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事务中心来协调相关方面解决土地和资金问题,才能进行停车楼的建设;停车楼建设完成后或配套停车问题解决后,通过了规划验收,才能给小区办理产权证明。

“西安市委市政府一直很重视民生问题,对房产证办理遗留问题做过专门安排。最近很多拆迁安置小区的房产证已经办下来了,新安仁坊小区的房产证问题也已提上工作日程。我们也希望以华商报的这次关注报道为契机,来推进解决这个问题。”(记者 马虎振 文/图)

编辑:谭文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