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春风好读书 他乡还与故乡同

时间:2021-02-14 07:48:25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长安春风好读书 他乡还与故乡同

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陈春林告诉记者,学校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因为学业需求留校的学生和因疫情留校的学生提前摸底,提前预判,以便给学生提供周到的服务,目前包括水、电、气、暖、饮食和学生在校内的安全等问题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周密安排


b4c60061ab2ee0f0d3bd4f55d11ad300.jpeg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假期留校的同学们举行了“欢欢喜喜西电年,导师为我写春联”活动。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记者 吕扬摄

2654c5171b81e462185e5b11092017f9.jpeg

西安工业大学留校同学加入学校“爱校卫士”,假期为学校把好关、站好岗。

4064d207f915b71dd555d85603c15d30.jpeg

西安石油大学学生王博因疫情不能返乡,留在学校坚持学习。

2871d198cff7274f2430f31181182b15.jpeg

西安工业大学的留学生在老师家里学包饺子,体验中国的年味儿。本报通讯员 杨静摄

本报记者 吕扬

今年的寒假和春节有些特殊。因为疫情和学业等原因,会有一些学生在高校不能回家过年,虽有遗憾,但他们不孤单。高校采取各种措施,关心着同学们的健康、学习和生活,让他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年味儿。

让留在学校的学生暖心过年

“放假了不能回家过春节有些遗憾,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有责任为疫情防控作贡献。”西安科技大学杨佳仪、赵陆、范奕汝等几名同学的老家都在石家庄,疫情的影响让他们回家过年成了问题。“和家里沟通了,父母也很理解,让我们安心留在学校。”

记者在1月25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的寒假期间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上了解到:我省高校已全部放假,因疫情的影响和科研需要,仍然有一些学生留在学校。

确保寒假留校师生能获得有温度、有质量的假期生活,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和假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立即启动值班值守制度,实行领导带班负责制,完善值班编排,毫不松懈抓好假期疫情防控。同时,在生活上为留校学生提供关怀。

“疫情防控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做好疫情防控更是高校目前的重点工作。”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陈春林告诉记者,学校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因为学业需求留校的学生和因疫情留校的学生提前摸底,提前预判,以便给学生提供周到的服务,目前包括水、电、气、暖、饮食和学生在校内的安全等问题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周密安排。

为了更方便地给留校学生寒假期间生活和学业上提供帮助,西安科技大学将三个校区的留校学生集中到一个校区,并在放假前专门采购了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根据留校学生人数合理安排食堂的营业规模和营业时间,科学制定供餐计划,为留校师生提供优质满意的餐饮服务。配齐管理、保洁、维修等工作人员,有效落实场所消毒、人员管控等防控举措,充分保障学生洗浴、热水供应等生活需求,做好宿舍楼的供暖保障,确保留校师生温暖过冬。

在西安科技大学学生食堂门口有一排醒目的标识,温馨地提醒着同学们,如“一层麻辣香锅由此排队”“一层排骨面由此排队”“二层营养快餐、小笼包、拉条子由此排队”“三层米饭套餐由此排队”等。

“学校很关心我们,宿舍的暖气很热,学校的超市正常营业,生活上很方便,我们感到很踏实。”杨佳仪、赵陆、范奕汝等几个同学说,“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很完善。从校门口、食堂进出时都有体温检测,并要求戴口罩。”

选择留下,便选择了坚守

寒假前夕,西安工业大学针对疫情防控和关爱留校学生做了精心准备。学校联合未央湖街道办组织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通过演练,为应对疫情突发情况提供了实战经验,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健康教育,对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等区域全面消杀。

“一家不圆万家圆,总是要有人来担起保护学校的责任,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安心过好年。”西安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二学生岳世祺说,“国家提倡就地过年,我响应国家号召,今年春节选择留校过年。学校为我们备足了生活用品,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

今年寒假,西安工业大学部分国内外学生响应号召,自愿选择留在学校。他们在做好个人疫情防控的同时,也不忘用自己的方式为学校贡献力量——选择成为“爱校卫士”。

西安工业大学“爱校卫士”队伍成立至今已将近10年,对于队员们的选拔也严守着选优和助贫的原则,入选后会对队员们进行安全、消防、交通知识及学校安全条例等系统性培训,通过考核之后方能正式上岗。

“成为‘爱校卫士’,既能够加强学生们的安全意识和法律常识,也可以全面提升他们的综合素养。”学校保卫处处长助理张华锋说,“当然,他们的加入也扩充了疫情期间学校安保的青春力量。”

今年寒假“爱校卫士”队伍中共有18名国内学生,被分配在学校未央、金花两个校区,队员们的食宿由保卫处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统一管理,日常实行“非必要不外出,外出需请假”的管理制度。

现任“爱校卫士”组长的岳世祺是一名复员军人,自从退役后就加入了“爱校卫士”的队伍,协助保卫处老师做好校园日常治安管理与秩序维护工作。“平时我们认真学习,定时锻炼,负责学校的安全检查和疫情防控。”

“爱校卫士”的身影成为校园中的安全防线,他们每天早晨不到7点便会到岗值班,疫情期间,严格把控进出校园的人员检测环节,为学校把好关、站好岗。

假期,学校专门为他们设置食堂、学习室及运动场所。“在校园也可以感受到如家般的温暖。”第一次担任“爱校卫士”的常瀚中同学聊起在校生活显得很轻松,“日常生活中,学校对我们每一个留校的学生都十分关心,还专门安排我们小范围相聚,吃饺子、看春晚。”

就地过年,只为更好的相聚

“从留校到现在,学校领导和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真实感受到了温暖,虽然回不了家,但是学校让我有了家的感觉。”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马金采说,因为家在河北中高风险区而不能回家过年,最初,她有些担心。

“辅导员李路老师让我不要担心,说学校会统一给我们安排留校。学校安排专车帮助我们把行李从鄠邑校区运送到了雁塔校区,李路老师把我们安顿好才离开。”马金采说,学院领导很关心她,专门到宿舍安慰她,并叮嘱她有任何问题都要及时与学院、辅导员联系,学院会全力以赴提供帮助。

寒假以来,西安石油大学科学谋划,安排部署寒假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对留校学生进行集中住宿管理,建立临时班委,确保对留校学生能够进行网格化管理。与此同时,学校及院系及时开展看望寒假留校学生活动,了解留校学生科研、学习情况,做好后勤保障,让同学们安心在校学习。

因科研任务留校的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王博说:“在校园里,我们的生活没有因为疫情和放假的原因而不同。每天早晨起床,楼道里已经喷洒了消毒水,水房依然24小时提供热水,进出宿舍时宿管阿姨会为我们测量体温,食堂和澡堂依旧开着,水、电、暖气也照常。”

他说,白天进行科研工作时,导师会关心提醒自己注意保暖,要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回到宿舍,校领导和辅导员也会来慰问,关心大家的生活是否方便、近期的科研计划是否顺利,询问学校在后勤和防疫方面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每当走在空荡荡的校园里,心中不免有一些失落,但是想到学校依然有这么多的老师和后勤工作人员为了我们能够正常生活,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就很感动。我想对他们说一声——感谢你们的付出,你们辛苦了!”

马金采说:“宿管阿姨每天对学生公寓进行消毒,学校为我们营造了一个安全、健康、整洁、舒适的住宿环境,食堂可口的饭菜也解决了我们的吃饭问题,开放了部分自习室以及实验室,方便我在校期间开展学习、科创活动。学校和老师们的关心和支持,使我能够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希望我的家乡早日战胜疫情,我在西安为家乡加油!”

让留学生在异国他乡感受年味儿

“疫情期间,学校很关心我们在华外国留学生的身体健康,提供了全方位的帮助,让我们在异国他乡的生活并不孤独,也不恐慌。家人们都很放心我在这里生活和学习,谢谢中国政府和学校的努力和关怀。”西安财经大学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ADASHEV SHOKHRUKHKHON开心地说。

为了让留学生在异国他乡的2021新年过得更有年味儿,西安财经大学举办了来华留学生喜迎新春佳节、游览钟鼓楼与大唐不夜城、参加迎新春跨国融媒体直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精心准备了春节礼包,把挑选的福字、中国结、窗花等具有中国元素的节日用品一一发放到留学生手中,送去节日问候与新春祝福。学校还组织留学生参与录制学校2021新年祝福视频,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让他们感受到了学校及老师们的关怀和中国传统节日浓郁的文化氛围。

巴基斯坦留学生HUSSAIN ATIF说:“很开心能来到西安财经大学学习。在这里,我不但进一步学习了中文,也深入了解了中国文化,收获很大。中国政府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大国担当让人钦佩,感谢中国为巴基斯坦提供的一切帮助,我相信中国会更加富强,中国人民和巴基斯坦人民之间会友谊长存!”

在我省高校,有不少留学生多年都选择留在中国过年,西安科技大学的尼日利亚留学生王阿奇就是一个。他还曾两次代表学校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银奖。

“以前过年到大雁塔玩,到处是人,太热闹了。”王阿奇笑着说,今年自己打算去人少的地方感受中国的春节气氛。

在西安工业大学“爱校卫士”的队伍中,也有外籍学生的面孔,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在这个特别的假期选择了留校。

加纳留学生埃文斯说:“我每天早晨10点就会到岗,领取自己的安全巡逻袖章,然后环校园检查,一旦发现不安全事件便会立刻报备,希望我也能在假期为学校的工作出力。”

不同于往年除夕为留学生们安排的饺子宴,今年农历新年,西安工业大学通过走访、发放春联等方式为留学生们送去中国春节的浓浓年味。

西安石油大学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阿谢丽今年是攻读硕士学位的最后一年:“我住在校外,老师很关心我们。我会听从老师的建议,不去拥挤的地方,保护好自己。”

留在西电过大年 导师为我写春联

受疫情影响,今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有300余名研究生无法在春节期间和家人团聚,首次留校过年。为了让留校学生在这个特殊的春节能感受到家一般的幸福与温暖,2月7日下午,学校启动了“春节暖心行动”。行动包括向每位研究生通过银行卡发放新春红包200元,向每位同学发放春节餐券和新春大礼包等。当天下午,“欢欢喜喜西电年,导师为我写春联”活动拉开帷幕,6位老师为留校研究生现场撰写春联,传递祝福。

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位挥毫泼墨者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位挥毫泼墨者就是微电子学院教授马晓华。听说学校准备给同学们送春联,他第一个报名,义务给大家送出自己的丹青书法,“希望老师们的心意可以通过一个个春联和福字传递给留校的同学,用这些春联承载的真挚情意陪伴大家一起过一个圆满的农历新年。”

现场献艺的老师还有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邵晓鹏、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耀平、电子工程学院雷振亚、体育部王红卫。此外,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西安市灞桥区文化馆馆长史兴海作为特别来宾,为活动助阵。

喜庆的春联、大红的福字,让同学们在学校也能感受到浓浓的春节氛围,找到过年的感觉。虽然今年不能回家和父母团聚,但能和老师同学们在学校团圆也是一种不同寻常的难忘体验。

付琳是河北石家庄人,看到学校贴心准备的春联和新春礼包,她觉得无比温暖。“平日里,导师都是学术大家,在科研上一丝不苟,今天看到他们挥毫泼墨,为我们写春联,让我深受触动。疫情阻隔了我回家的路,西电老师们却给我们送上了浓浓的情。这是我在西电读书的最后一年,这个春节是最独特的春节,也会是最难忘的日子。”

“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众多年轻的在读研究生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留在了学校,这是新一代建设者与接班人的高风亮节。而学校也给予同学们关怀与照顾,让大家非常感动。愿所有人一起努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微电子学院百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赫鹏说。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