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旬阳:就地过年稳岗留工 把“安康”带回家

时间:2021-02-11 09:13:11  来源:旬阳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旬阳:就地过年稳岗留工 把“安康”带回家

在秦巴山区的陕西旬阳,入村随处可见晾腊肉、打米粿、包粽子、做豆腐……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备年货、迎春节。而在旬阳智桦生态农业合作社石门镇白庙村香菇种植基地里,技术员辛书钦一家却在香菇种植大棚里忙着采摘香菇。由于基地需要和疫情影响,辛书钦一家已连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在秦巴山区的陕西旬阳,入村随处可见晾腊肉、打米粿、包粽子、做豆腐……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备年货、迎春节。

而在旬阳智桦生态农业合作社石门镇白庙村香菇种植基地里,技术员辛书钦一家却在香菇种植大棚里忙着采摘香菇。

辛书钦一家来自食用菌种植大县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2019年辛书钦被智桦合作社聘请到旬阳担任食用菌技术员。两年多过去了,辛书钦不仅负责白庙基地附近5个村50多户菌农80多万袋食用菌的技术指导,自己也种了30万袋食用菌。

由于菌农多,种植量大,辛书钦自己忙不过来,便叫家里的妻子、儿子、儿媳妇都过来帮忙。由于基地需要和疫情影响,辛书钦一家已连续两年没能回河南西峡过年了。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辛书钦一家早已商量好了,做好了“就地过年”的准备。

时下正是采菇的旺季,51岁的辛书钦和妻子、儿子每天一大早就在大棚里采摘新鲜的香菇,每天上万斤的产量让他们既高兴,又忙碌。

“今年一家人就留在旬阳过年了!去年疫情原因没有回家,今年本打算早点儿回家走亲串门,和亲戚朋友们团聚一下,但眼下有疫情,也是采菇的旺季,需要我在这里安心指导菌农。”辛书钦说,”就是感觉挺对不起儿媳的,儿媳的父亲患有糖尿病,最近还在住院,本来打算让儿子带儿媳今年过年回家探望亲家,但由于有疫情,儿子和儿媳也都支持‘就地过年’的号召,等过完年,疫情好点儿了再回家。“

除此之外,让辛书钦牵挂的还有远在广东工作的女儿,今年也因为疫情原因,一家人无法团圆。

为弥补辛书钦一家不能回河南西峡过年团聚的遗憾,当地政府和公司为他们送去了生活用品和新春祝福,让他们安心工作、温暖过年。面对政府和企业的关怀,辛书钦一家人心里暖暖的。

作为陕西农民工输出大县,旬阳常年在外务工人数达10万余人。面对春节大量务工人员返乡聚集感染风险增大等问题,外出务工人员究竟是回家过年还是留在务工地,这让大家忐忑不安。

“自中、省七部门部署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以来,旬阳出暖招、实招,及时向外出务工人员发出春节慰问信,举行‘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慰问活动,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大摸底、大招工、大宣传、大走访、大帮扶’五大就业援助行动等。”旬阳县人社局局长曾胜昔介绍说。

同时人社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秦运就业”网络招聘送岗位、线上培训送技能,对本地企业加强了稳岗政策宣传,落实以工代训、一次性求职补贴、权益保护,支持在本地的创业就业等一系列公共就业服务,助力企业安心留人,引导务工人员安心就业、舒心过年。

辛书钦一家在香菇种植大棚里忙着采摘香菇。

辛书钦一家管护的香菇大棚喜获丰收。

当地政府和公司为辛书钦一家送去了生活用品和新春祝福。

旬阳县大力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稳岗留工活动,该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龚泽忠给务工人员送上新年对联。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