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干快干知责担责创造履职新成效——省政协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

时间:2021-01-28 07:49:10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以实干快干知责担责创造履职新成效——省政协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

随着6名省政协委员陆续走上“委员通道”,回答多家媒体记者提问,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如约开启!本场话题涉及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创新、节约水资源、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陕西、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等方面,备受群众关注


e3e5e08697b481f5898eebf1003c2020.jpeg

一月二十七日,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活动在陕西大会堂举行。六名政协委员分两组回答了记者提问。 照片均由记者 母家亮摄

1月27日8时许,陕西大会堂。随着6名省政协委员陆续走上“委员通道”,回答多家媒体记者提问,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如约开启!

本场话题涉及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创新、节约水资源、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陕西、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等方面,备受群众关注。

加快水土污染治理

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委员、省科技厅总工程师杨柳表示,我省地处黄河中游,面临水土流失和污染问题。

那么,如何加快水土污染治理,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统筹‘上游—中游—下游’、‘地上—地下’协同共治,构建‘空—地—井’立体监测网络,研发修复技术,形成全过程、多级水土环境风险防控体系。”杨柳建议,对重点污染河流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人工调控、增加基流、提高流速、增强自净、强化监管”等措施,对于基流不足的河流,通过调水、洪水地下储存等技术增加生态基流量。同时,强化监察执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ed7196a994764fb64c6576cd1d0396a4.jpeg

省科技厅总工程师 杨柳 对重点污染河流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人工调控、增加基流、提高流速、增强自净、强化监管”等措施

凝练地域文化特色

创新产业发展模式

近期,电视剧《装台》热播。这部剧突出了陕西地域文化特点,全方位、多维度展现了陕西秦腔、美食、方言、城乡风貌和居民生活方式,让陕西人充满自豪感,也带动了陕西经济发展。

“作为文化大省,陕西需要进一步挖掘文化资源、凝练地域文化特色、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模式,讲好陕西故事,建设文化强省。”省政协委员、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孙瑜表示,陕西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也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她建议,大力支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鼓励在政策、措施和机制上进行创新,让优质的文化资源成为陕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力;发挥陕西高校人才集聚优势,鼓励高校原创文化精品,促进陕西文化产业集群发展,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创新的陕西名片;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文化产业创新的成果。

43194790fb6f87d91f6864ea0d8e4d4c.jpeg

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 孙瑜 进一步挖掘文化资源、凝练地域文化特色、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模式,讲好陕西故事,建设文化强省

大力推广节水技术

优化资源配置体系

在省政协委员、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陈利看来,我省虽然地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但总体上仍是水资源匮乏省份,人均和耕地亩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面对难题,我省如何破题?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生态保护战略地位突出,‘节水优先’已经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行动。”陈利建议,将“以水定域、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空间规划刚性约束切实落地,大力推广节水技术,形成水价调节机制,优化水资源配置体系,完善节水计量监管,引导公众自觉节水,为我省水资源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c4b3d18d3fc727059eb0db33834b891d.jpeg

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 陈利 大力推广节水技术,形成水价调节机制,优化水资源配置体系,完善节水计量监管,引导公众自觉节水

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

驱动能源向绿色低碳转型

我省是国家重要的综合能源保障基地,承担着西煤东运、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的重要使命。面对全球能源供需格局的深刻变化,我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保障能源安全供给,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十三五”时期我省能源行业发展取得的成就,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能源产业是我省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我省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还难以扭转。”省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斌认为,在我国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愿景下,必须把碳中和的压力转变为新型能源产业技术发展的机遇,通过能源科技创新驱动能源向绿色低碳转型,转变为我省经济产业升级的动力,不断推动我省能源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8473d54ec94f47cab31611e247d584ab.jpeg

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陈斌 把碳中和的压力转变为新型能源产业技术发展的机遇,通过能源科技创新驱动能源向绿色低碳转型

推进秦岭生态可持续发展

健全保护生态屏障法规制度

秦岭是中华民族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同时也是我国的“中央水塔”、南北分界线、生物基因库、生态安全屏障。作为秦岭的主要分布区,陕西的生态环境建设责任重大。

“以国家级生态公园为抓手,通过建设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国家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工程和‘数字秦岭’信息化监管平台等,扎实推进秦岭生态修复与可持续发展。”省政协委员、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范晓丽说。

在范晓丽看来,秦岭生态建设,与加速黄河和汉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向而行。同时,应构建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制度体系,健全保护秦岭生态屏障的法规制度。

5f5b165604ae3b8b4e801fc34a26b4a7.jpeg

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 范晓丽 以国家级生态公园为抓手,扎实推进秦岭生态修复与可持续发展

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

让文学为生活注入昂扬之气

“到现在为止,世界仍处于疫情之中。这难免影响民生。”省政协委员、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朱鸿说,疫情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了影响,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生活秩序才开始逐渐恢复,民生也得到全面保障。在此基础上,朱鸿建议进一步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他说:“媒体应通过各种途径,向受众宣传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和有助心理健康的知识。”

作为一名作家,朱鸿也在文学创作方面提出建议。他认为,民生不仅是衣食住行,也包括精神需要。陕西作家应植根本土,聚焦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更多反映三秦儿女敬业乐群的作品。传播者也应加入进来,积极传播这些接地气、正能量的作品。在疫情尚未完全结束的阶段,让文学为生活注入昂扬之气,发挥鼓舞和引领作用。

这次“委员通道”是省政协在省两会上的第二场活动。近一个小时的采访和回答,委员们提纲挈领,真情阐释、诚恳建议,让“委员通道”真正成为政协走进群众、群众走进政协的桥梁。(记者 王佳伟 周明)

e4c0d25d53ccb67a003c7a4b2bdf89d2.jpeg

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朱鸿 让文学为生活注入昂扬之气,发挥鼓舞和引领作用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