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就地过年,感受一样的温暖

时间:2021-01-20 09:02:11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就地过年,感受一样的温暖

“今年过年,我就留在陕西了。”1月18日下午,四川籍来陕务工人员吴林告诉记者,有这样想法的人,他的工友群和老乡群里还有很多。当时,全国疫情形势总体稳定,各地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今年过年,我就留在陕西了。”1月18日下午,四川籍来陕务工人员吴林告诉记者,有这样想法的人,他的工友群和老乡群里还有很多。

吴林是去年6月来西安务工的。当时,全国疫情形势总体稳定,各地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他和几个工友到陕西建工第十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西安市长安区的法士特新厂房建设项目工地,从事混凝土浇筑工作,一干就是7个多月。眼瞅着要过年了,他也是掐着指头算日子,等着和家人团聚。

可眼下,全国疫情传播性风险持续上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通知,鼓励各地企事业单位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春节期间尽量就地休假。陕西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积极倡导省外在陕人员、陕西在省外人员留在原地过年,非必要不离陕、非必要不返陕。

疫情防控大形势下,还回不回家过年?这让吴林犯了难。

说起最终决定不回家过春节,他认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不辗转乘车回家,可以减少疫情传播风险,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离家半年多了,肯定牵挂呀!老人、孩子也盼着我早点回家团聚。”“好在现在通信网络很发达,人不在一起,隔着手机屏幕一样能面对面问候。”说着说着,吴林的眼眶泛红了。

像吴林一样,很多省外人员决定留下来就地过年。省级相关部门纷纷出台措施,全力提供生活上的便利和保障。

省民政厅全面落实临时救助储备金制度和“先行救助”等规定,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保障工作。省外人员在陕过年期间,遇到困难可向当地民政部门提出救助申请。

省人社厅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企业采取以岗留人、以薪留工、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尽量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

省总工会创新开展“2021温暖速递”行动,采取快递配送形式,确保送温暖活动标准不变、力度不降,实现全覆盖、不遗漏;充分发挥“陕西工会”APP的作用,为省外在陕西职工提供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在线求职、婚恋交友、心理咨询等各项服务,同时推出“1元2元嗨购”“1元观影”“发放旅游一卡通”等示范性普惠活动。

全省各企业、各社区(村)也在积极为省外人员留在陕西过一个温暖祥和年而准备着。陕建华山路桥集团西安国际港务区指挥部专门建起了“爱心公寓”,西安市未央区兴隆园社区早早备齐了生活和防疫物资,还计划开展送春联、送饺子等活动,帮助在此居住的省外人员过个好年。

疫情防控有需要,工作生活有保障,这让很多省外在陕人员安心留了下来。记者在法士特新厂房建设项目工地随机采访,20名建筑工人中有4名是省外来陕务工人员,他们都选择留在当地过年。吴林告诉记者:“实在需要回家过年的工友,前段时间趁路上人少都回去了。我们这些不回去的工友,公司专门给安排了住处,还配了空调、热水器。我把这情况也跟家里人说了,他们对我留在陕西过年很放心。”

记者手记

就地过一个平安健康年

年在中国人的眼里,意味着团圆。团圆的目的,是让家人们明白彼此平安幸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许多人去年春节的祥和气氛,大家都盼着今年春节能过一个欢乐祥和年。但随着全国疫情传播性风险持续上升,面对即将到来的今年春节,大家都在思索,这个年该怎么过?

出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各地鼓励企事业单位引导职工群众春节期间尽量就地休假。这一号召,得到了全国各地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

记者在采访中耳闻目睹了许许多多的感动,其中有省级相关部门出台保障举措的,有省外在陕人员主动配合留下过年的,有陕西在省外人员给家里打来电话表示不回来过年的……临潼女孩王文媛在接受采访时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我明白必须守护比过年更重要的东西,比如健康。不在家过年,亲情并不会变淡,反而会在思念中变得更加亲密。”

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让我们彼此间的联系更为紧密,微信、网络、电话,让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向亲人朋友传递新春的问候和祝福。而新春祝福里最重要的,就是“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等。

我们要实现“身体健康”“阖家幸福”,首先得齐心协力阻止和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这需要千千万万个普通的你我同心同德,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就地过年,正是我们应该做到的,也是我们能做到的。

有党委、政府的关心,有社区、企业的努力,有群众的配合,我们相信,就地过年,会是一个温暖、欢乐、贴心、安康的年,会是一个生活更加精彩的年。

“虽然想念家人,但更希望一家人平平安安。”韦葵艳决定今年春节不回广西老家看望父母了。目前,她在位于旬阳县城关镇的陕西康之宁毛绒玩具礼品有限公司忙碌着。通讯员 张兆群 摄

西安市未央区兴隆园社区工作人员正在通过电话联系居民,要求配合做好排查登记工作。记者 刘芊羽 摄

陕建华山路桥集团西安国际港务区指挥部生产协调部部长赵晶身后,是已经结束施工的一个项目部所在地。这里将被改造成宿舍,方便春节期间外地员工和同在西安或周边打工的家人相聚。记者 孟珂 摄

作为汉中浙江商会监事长,温州人徐侠剑不仅自己决定留在汉中过春节,还借着慰问商会会员的机会,引导大家留在汉中过年。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