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陕西三原县陈海洋:在热爱中奉献 在奉献中热爱

时间:2021-01-18 20:27:46  来源:三原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师风采】陕西三原县陈海洋:在热爱中奉献 在奉献中热爱

提起三原县大程镇金尧小学校长陈海洋,全校的师生们总有说不完的往事,他二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全心全意对待学生的奉献精神感动着身边人。一路走来,三原县多个乡村学校的发展道路上都留下了他呕心沥血、默默前行的足迹。坚守信念为教育创造条件


提起三原县大程镇金尧小学校长陈海洋,全校的师生们总有说不完的往事,他二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全心全意对待学生的奉献精神感动着身边人。一路走来,三原县多个乡村学校的发展道路上都留下了他呕心沥血、默默前行的足迹。乡村少年宫、留守儿童之家……他的心血和汗水浇灌着祖国的花朵,自我价值的提升让他受益良多,为学生操劳付出是他永恒的追求。在热爱中奉献,在奉献中热爱是他一路走来的精神动力。

坚守信念为教育创造条件

在担任金尧小学校长期间,面对学校教学楼门窗破损严重、校园花园荒芜、厕所破烂、师生精神面貌欠佳等问题,陈海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深思熟虑后他提出“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管理理念,凭借多年丰富的乡村治校办学经验,亲自修订切合金尧小学实际的章程,整理各类资料,制定发展规划,统筹协调学校软实力的提升工作。抓师生精神面貌及教学质量的同时,他先后争取到三原县教育局、慈善协会及镇村委会的大力支持,更换了教学楼所有门窗,新建厕所,维修围墙、搭建车棚,植树种花,努力创建和谐美丽健康的文明校园。他走访调研、学习借鉴、联系协调,磨“嘴皮子”、啃“硬骨头”。他的付出终有了回报,金尧小学校园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彻底改变了乡村孩子的精神面貌,使乡村孩子享受到了优良的教育条件。

孩子眼里的“校长伯伯” 扶贫路上的排头兵

陈海洋虽为校长却一直坚守三尺讲台,从事语文、道德与法制等教学工作,为全校师生树立榜样。在抓教学的同时他也特别关心有困难的适龄儿童,把教育扶贫工作做深做细,做扶贫路上的排头兵,无论是教师加班筛查贫困学生信息,还是每月、每季度、每学期、每学年学校组织的入村、入户走访活动,他都带头去,挑最远的、家境最特殊的去。亲自入户为建档立卡学生辅导,利用休息时间辅导留守儿童;时常上门慰问患先天性智障症的孩子,与孩子一起做游戏、谈话交心;把患先天性多动症的孩子送入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对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关怀备至,送钱送物,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校长伯伯”。多年来,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慢慢地“校长伯伯”的美称传遍了校园,孩子们亲切的称呼让他倍感温暖,为孩子们付出的决心也更加坚定。

陈海洋心系贫困,一直扎根乡村教育事业,把满腔热情和美好青春奉献给学生,经常为贫困学生购买学习用具、生活用品,多次联系慈善协会、爱心企业为学校开展公益讲座,为贫困学生奉献爱心;跑项目争取资金,为实现教育公平不懈努力。2015年,负责申报乡村少年宫建设项目,2017年又成功申报留守儿童之家项目,为安乐小学争取中央体彩50万和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少年宫及儿童之家建设,项目建成后惠及辖区70余名贫困、留守儿童及一千余名学生。

荣誉是奋进的“加油站”

从教20年来,陈海洋对学术的研究和自身的提高从未停止,他坚信“梅花香自苦寒来”,有付出终有回报,陕西省教育厅、教科所、省教育学会、《教师报》等各大权威对他的论文、案例研究、散文的高度评价就是最好的证明。多年来,他多次被评为三原县“四有”好老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2010年“咸阳市师德标兵”,2015年“咸阳市最美乡村教师”,2016年敬业奉献类“咸阳好人”,2018年“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2020年“陕西省师德标兵”“咸阳市慈善先进个人”“大程镇教育扶贫先进个人”,这些荣誉称号是组织对他的肯定,更是他付出的见证。20年来,陈海洋不忘初心,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改革中,在乡村基础教育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先后接受了咸阳教育电视台、《咸阳日报》、三原县电视台、三原教育等媒体的采访。

从一名普通教师历练为一名小学校长,陈海洋积极工作、追求上进,在热爱中奉献,在奉献中热爱,赢得了三原县教育界和学生们的一致赞誉。

工作中的陈海洋

入户走访查看贫困学生信息

给学生家长做思想工作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